只怪当年太年轻:错怪了容嬷嬷,原来金锁和小燕子才是“坏人”

崔翰林 原创 | 2018-11-21 14:14 | 收藏 | 投票

 

企创网:《还珠格格》(1998版)是一部改编自琼瑶同名小说的古装清宫喜剧,由孙树培导演、琼瑶亲自担任编剧,赵薇、林心如、苏有朋、周杰、陈志朋、张铁林、范冰冰等联合主演。

该剧讲述了乾隆之女紫薇到北京城与失散多年的父亲相认。在走投无路之际遇上女飞贼小燕子,并结为姐妹。小燕子为她想办法混入宫,但在阴差阳错中与紫薇互换了身份,成为清宫中的“还珠格格”并深受乾隆宠爱的故事。

该剧于1998年4月28日在台湾中视首播;10月28日引进内地播出后最高收视突破62.8%,创造中国电视剧有数据统计后的收视纪录。对于众多80后、90后而言,该剧到底有多火,我想不必多说。

如今20年过去了,沧海桑田,当初看戏的人多半已经长大、成家;而演戏的人却在今年却似乎纷纷遭遇“水逆”,令人感慨万千。

容嬷嬷李明启:20年过去了,还是艺术家

当年容嬷嬷在《海珠格格》中“恶毒”的形象,堪称是入木三分,为该剧原本广受吐槽的浮夸演技,增添了不少的亮色。不过由于当时很多80后、90后年纪尚小,分不清戏里戏外,所以容嬷嬷在戏中的那张脸,成为了很多人的童年阴影。

容嬷嬷的扮演者李明启 ,1936年2月20日出生于辽宁省丹东市,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理事,退休前是中国铁路文工团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

1960年参演电影《12次列车》,自此开始演艺生涯。1993年凭借主演的话剧《人生感受》获得第三届文华奖表演奖。1996年在央视版《水浒传》中饰演王婆一角。1997年出演古装喜剧《还珠格格》中的容嬷嬷,被称为最经典的影视角色之一。2005年主演家庭剧《家有九凤》。2008年出演都市题材剧《房奴》。2009年主演草原励志剧《胡杨女人》。2010年在现代剧《你是我的幸福》中饰小严姥姥。

2012年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和刘佩琦表演《戏迷一家亲》。2017年,参加北京台春晚。

李明启参演电视剧、电影众多,总数近百部。对此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到百度百科词条中查看,这里我们就不再一一介绍。

关于这位老艺术家,新浪娱乐的一番评论,十分中肯——

李明启老师最初以“美声”站上表演舞台,尔后在机缘的安排下,又踏入了演戏的范畴,而且在戏剧演出生涯中,获得了观众极大的肯定及回响。在《还珠格格》一剧中,将“容嬷嬷”的阴险与邪恶,演得淋漓尽致。

无论是古代的还是现代的,无论是都市的还是乡村的,无论是悲剧的还是喜剧的,李明启都敢于尝试,而且取得成功,李明启因此有“百变老太”之誉,被称为“中国大陆电视荧幕常青树、老戏骨”。人未到,声先到,朗朗的笑声是她一贯的特点。

出生于1936年的李明启,今年已经82岁高龄。对于这样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我们只希望她能够安度晚年,感谢她为我们塑造的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艺术人物。

金锁范冰冰:偷税漏税,重走刘晓庆老路

范冰冰,从“丫环”金锁出道,一路打拼成为“范爷”范冰冰,原本可以看做是非常励志的偶像明星。

然而这一切,都在全国人民忙着出行独家的十一国庆节假期期间,戛然而止。国家税务总局的一纸通告,实锤了崔永元先前因《手机2》电影事件,揭发的范冰冰偷漏税举报。20年苦心经营的“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的“范爷”人设,轰然倒地。

2018年10月3日,国家税务总局以及江苏省税务局表示,2018年6月初,群众举报范冰冰“阴阳合同”涉税问题后,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即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目前案件事实已经查清。

从调查核实情况看,范冰冰在电影《大轰炸》剧组拍摄过程中实际取得片酬3000万元,其中1000万元已经申报纳税,其余2000万元以拆分合同方式偷逃个人所得税618万元,少缴营业税及附加112万元,合计730万元。此外,还查出范冰冰及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少缴税款2.48亿元,其中偷逃税款1.34亿元。数罪并罚,共处罚款8.84亿元,刷新了中国娱乐圈偷漏税数额、罚款新纪录。

10月3日,范冰冰在刊登致歉信。致歉信中表示,对税务机关调查后,依法作出的一系列处罚决定,完全接受。将按照税务部门的最终处罚决定,尽全力克服一切困难,筹措资金、补缴税款、缴纳罚款。

作为超级流量明星范冰冰,虽然从出道至今,演技从来都没被观众真正认可过。但是凭着颜值高,范冰冰的通告和代言从来接到手软,近几年每年净收入过亿,羡煞了不知A股多少上市公司。

但就是这样一个钱几乎多到怎么也花不完的流量巨星,却不知在暗地里偷税漏税了多少年。当然,范冰冰不是个例,娱乐圈偷漏税从刘晓庆至今,从来都没有间断过,只看监管层对于该领域的监管严松、惩罚轻重。

二十年后,坐拥身价数十亿的“范爷”范冰冰回看当年《海珠格格》里身份卑微的“丫环”金锁,是否还记得自己的起点,自己的初心以及自己的理想?

小燕子赵薇:操纵股市、非法交易

上天是公平的,范冰冰从出道至今都被吐槽没演技,单凭颜值硬撑;而“小燕子”赵薇,则是从始至终都没被观众认可过颜值,过大的眼睛,过于刚硬的脸庞,使得赵薇很难胜任“柔美”类型的女性角色。

但是,赵薇的演技,却得到了很多的赞许。科班出身于北京电影学院的赵薇,上学时成绩应该可以用出色形容。演艺生涯中,坐拥金像奖、百花奖、华表奖、金鹰奖,也可以展现出业内及观众对其演技的认可。

那么赵薇的人生轨迹,为什么并没有像容嬷嬷李明启一样,一路演下去,最后成为出色的“艺术家”呢?这里就要说,人生路上转折本就多,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在什么时间段因为什么事情,人生就发生重大转折。而让“小燕子”真正告别影视初心的,是一个人——黄有龙。

如果不是娶了赵薇,我想诺大的中国,没有几个人知道黄有龙这个人是谁。

网络上搜索这个名字,能够得到的结果也是乏善可陈:黄有龙,男,1976年9月出生于武汉,新加坡籍。2009年与中国女演员赵薇注册结婚,早年曾从事酒店管理工作,业务涉及房地产经营、金融投资管理、建材营销、汽车贸易及旅游等行业,据媒体称还在澳门开设烟厂,大力开发酒店、餐饮与红酒事业。黄有龙于斥资近31亿港元,买入阿里巴巴影业9.18%已发行股本,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百科词条中,黄有龙名字后面用非常醒目的文字介绍道——中国女演员赵薇老公。

而赵薇自从嫁了商人黄有龙后,对于演戏的兴趣越来越低,对于做生意的兴趣越来越高。生意也从小到大,从文化公司,一直干到了妄图通过“蛇吞象”,操纵股市,超大杠杆并购上市公司。

2016年12月23 日,万家文化的控股股东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黄有龙、赵薇旗下公司)签订股权收购协议,龙薇传媒预要以6000万元,借入30亿元收购万家文化约30%的股权,此后借款受阻,收购历经缩水后终于2017年3月31日折戟,在这期间万家文化的股价历经暴涨和暴跌,两家的股权交易亦多次受到交易所问询。

2018年11月2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对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宣布对黄有龙、赵薇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黄有龙、赵薇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该处罚决定详细列出了赵薇夫妇的“五宗罪”:

一、龙薇传媒未审慎筹划收购事项、未充分提示终止风险,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

二、龙薇传媒披露控制权转让事项的筹资计划和安排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三、龙薇传媒未及时披露与金融机构未达成融资合作的情况。

四、龙薇传媒对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原因的披露存在重大遗漏。

五、龙薇传媒关于积极促使本次控股权转让交易顺利完成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

时代姐妹花,贪婪贪到家

其实无论是范冰冰还是赵薇,归根结底,都栽在了一个“贪”字上。

对于很多普通人而言,范冰冰、赵薇数亿、数十亿的身价,早已是极其富裕阶层。

按照胡润研究院同样在11月20日发布的《2018胡润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地区,拥有3000万美金(2.08亿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为4.5万。按照中国最新人口总量13.9亿,范冰冰、赵薇的财富已经高达万里挑一的程度。

但是对于方冰冰、赵薇二人而言,显然却不这么认为。能够赚到一亿时,心里想着赚到十亿岂不是更好?能够赚到十亿的时候,再想想干脆赚到一百亿好了。

对于金钱的无限贪婪,使得二人对法律的敬畏之心越来越低,尤其是当违法所得远远超过违法成本时,这一定程度上就是在助长贪婪者向不该伸手的地方伸手。

对于偷税漏税金额如此巨大的范冰冰,相关部门只采取了追回税款和罚款的措施,并未采取如当年刘晓庆一样的刑事处罚。

对于非法操纵股市、造成正常投资者巨额亏损的黄有龙、赵薇夫妇,相关部门只采取了几十万罚款,二人本人五年内不得参与证券交易的处罚。

缺乏震慑力的判罚,一方面让违法者心存侥幸,暗自窃喜;另一方面也使得更多原本犹豫是否要通过违法犯罪方式获得财富的潜在违法犯罪者,更加蠢蠢欲动。

在我们感叹这社会“坏人”越来越多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反思,我们究竟做错了什么,才让“坏人”可以如此肆无忌惮,吞噬绝大多数人的财富。

个人简介
大数据(Big Data)资源中心 & 数据思维(Data Thinking)研究所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