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华时间美学伴着快乐的符号普天传扬

周涧 原创 | 2018-11-23 09:22 | 收藏 | 投票

 让中华时间美学伴着快乐的符号普天传扬

 

    春天,雨水润物、清明景和;夏天,麦穗盈满、暑日赏荷;秋天,花木含露、草叶染霜;冬天雪花纷扬、寒冰封河……这都是二十四节气里对季候的意象化彩画,也是中华先人对时间的审美,先祖们将天象之美与农耕之乐融化一体,赋予诗意化的灵韵,并指导着一个族群生活的方方面面。将二十四节气的画意符号植入牌艺游戏,让娱乐的游戏沁入文化的底蕴,让世界尊崇的中华时间美学伴着快乐的符号普天传扬。

 

中华节气牌创新番种口诀及释义(之一)

始立轮新气候转,分至同异时光换。

春雨夏暑字符配,秋露冬雪文辞汇。

节气节庆同一季,春节冬春皆可期。

六六大顺全为六,配附将牌无序数。

口诀释义(一)

“始立轮新气候转,分至同异时光换”分别指的是“始立轮新”和“分至时转”创新番种。“始立轮新”番种旨在强调“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四季肇始的“四立”节气的气候轮替的知识记忆。“分至时转”番种旨在强调“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天文学意义上的昼夜时间均等与长短变化的知识记忆。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分、秋分、夏至、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重要的也是最早年代确定的季节转换和时间变化标志的八个节气,因此特别作为创新番种牌型进行技术设计。在“始立轮新”番种牌型组合中4副刻子(杠)牌张配伍必须是“四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文辞符号齐全的节气序数牌。在“分至时转”番种牌型组合中,4副刻子(杠)牌张配伍必须是“二分”(春分、秋分)“二至”(夏至、冬至)文辞符号齐全的节气序数牌。

口诀释义(二)

 “春雨夏暑字符配,秋露冬雪文辞汇” 指的是“春雨绵绵”“夏暑炎炎”“秋露莹莹”“冬雪飘飘”创新番种。该4项番种旨在强调四季不同气候特征及其文化意象,以增加牌型组合的文化趣味性。

“春雨夏暑字符配”表意在“春雨绵绵”“夏暑炎炎”的番种牌型中,各牌型必须同时有含“春”“雨”或“夏”“暑”字符的刻子(杠)牌组及将牌相配伍,即“春、立春、春分、雨水、谷雨”5种牌张或“夏、立夏、夏至、小暑、大暑”5种牌张。

 “秋露冬雪文辞汇”表意也是以相同的文辞字符对应牌张组合,在“秋露莹莹”“冬雪飘飘”的番种牌型中,各牌型必须同时有含“秋”“露”或“冬”“雪”字符的刻子(杠)牌组及将牌相配伍,即“秋、立秋、秋分、白露、寒露” 5种牌张或“冬、立冬、冬至、小雪、大雪”5种牌张。

口诀释义(三)

“节气节庆同一季,春节冬春皆可期”指的是“同一季”创新番种。“同一季”番种旨在强化同季期的节气与季节以及节庆的知识记忆。

“节气节庆同一季”表意在组合“同一季”番种时,必须同时有节气序数牌、季节牌及节庆牌三种牌组,同时应注意节庆牌必须与同季期相对应,比如“端午”节庆牌只能与夏季节气牌及季节牌配组,“中秋”节庆牌只能与秋季节气牌及季节牌配组。

“春节冬春皆可期”表意“春节”节庆牌却可以分别与冬、春两季牌组相配组。按照我国传统节庆日与节气之间的规律,“春节”大多在农历岁末年初的“大寒”节气期间,但也有“春节”与“立春”在同一天的年份,比如1924年、1943年、1992年春节与立春都在同一天。另外,也还有“春节”在“立春”之后的年份,如2015年、2018年。所以“春节”节庆牌可以分别与冬季牌或春季牌相配组。

    口诀释义(四)

“六六大顺全为六,配附将牌无序数”指的是“六六大顺”创新番种。“六六大顺”番种是根据节气序数牌中“6”数为大的符号特征,结合民俗传统对“6”数的吉祥寓意而定名的和牌番种。

“六六大顺全为六”表意番种中必须有4种花色节气序数牌“6”刻子)牌组。

“配附将牌无序数”表意在4副6”数刻子)主体番种牌型组合完成后,另配附的将牌牌组必须是无序数的季节牌或节庆牌。如果该番种牌组中出现了6”数之外的其他序数,就失去了突出“六六大顺”的牌理意涵。

 

个人简介
周涧,中华和文化牌创意发明人,中华节气文化牌创意发明人。公开出版有《中华和牌创意研究》(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年7月出版)。其他专著:《第二传播——广告策划与实施的再传播策略》(武汉大学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