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稷书院世界上最早的大学

史爱军 原创 | 2018-11-23 10:59 | 收藏 | 投票

 后稷书院世界上最早的大学

华夏人文|武功教稼台4000多年前世界最早的大学





后稷教稼一生,坚持不懈,这所独特的大学在面对天下民众进行农学教育的工程中至少涉及到语言文字,演讲,逻辑,辩论,算数,统计,行为管理,育种,天文节气等现代学科,这些学科是教学授课中密切相关的。在耕种等反抗自然的劳动中,后稷的广博开放式教育已经表现出一种典型的教育教学艺术。后稷教稼台的“科学知识教授艺术”已经代表了当时最先进的文明和科技进步,比如农作物种植的节气就代表了日月运行的天文学原理。

教稼台(中国4000多年前的大学)   

       

   著名美国科学家图灵奖获得者高德纳(donald .e.knuth)说:“大多数字典里说,科学的意思是逻辑、系统地组织总结一般规律。科学就是让我们从更高层次的概念上来思考问题。”

      

   后稷在每次教稼台前讲解至少完成了现在意义的大学所具备几个知识系统准备:

   

   首先是作物种植知识思考体系:

   其中包括下面问题;一是种子作物的种植实验统计分析思考体系;二是土壤的种植实验思考体系;三是作物种植的成功率统计实验分析思考体系;四是作物种植的水源问题思考体系;五是作物种植的周期季节问题思考体系;六是果实的收获食用加工问题思考体系;七是作物种植与收获的工具问题思考体系。

   第二是讲授的方式问题(包括语言,演讲等教学系统知识体系):

   第三是民众的学习管理组织问题(武功河滩会上人数众多组织管理问题必不可少)。

   第四后勤保障问题(全国各地络绎不绝前来听讲学习技术的民众聚集一年一度的武功河滩盛会,吃住行,学习安排接待的后勤保障也是需要精心准备)。

   

   后稷一生直到白发苍苍还一直忙碌在全国农业推广传播的路上,从小的时候就喜欢学习钻研庄稼种植,改变民众的生活质量,一生为此目标倾尽心血,用现在一句话说:不是在研究的地里,就是在推广的路上。后稷表现了一种可贵的情怀,执着做事的本质!这种品质绵延4000多年在武功人的身上至今表现的淋漓尽致。这也许是后稷精神4000多年来在武功大地代代薪火相传的原因吧。

   

   注:世界上最早的学校诞生在苏美尔,这就是泥版书屋20世纪30年代,法国考古学家安德烈·罗特在两河流域上游的名城马里发掘出了一所房舍,被认为是现今发掘的世界上最早的学校。这所房舍包括一条通道和两间房屋,大间房屋长44英尺、宽25英尺;小间面积为大间的1/3。大间排列着4排石凳,可坐45人左右;小间排列着3排石凳,可坐20人左右,很像一所学校的教室。房中没有讲课用的讲台,但发现了很多泥版,像是学生的作业。这所房舍靠近王宫,附近还有泥版文书的储存地,因此,考古学家推断,这是一所学校,建造时间在公元前3500年左右,是人类最早的学校。如果这一推断正确,那么中国古代多部史料记载的武功后稷教稼台就是世界上最早的农业大学。这些资料显示两河流域的苏美尔泥版书屋靠近王宫附近,那么作为史料记载的武功后稷教稼台在4000多年前一定是处于社会经济文化最发达富庶繁荣的地区,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史料记载的真实,也证明了武功作为当时文化经济教育中心的地位和先周发祥地的历史事实。同时武功后稷教稼台是迄今为至规模最大的世界最古老的大学,已经足以说明武功后稷教稼台作为后稷书院的历史光芒与非凡意义。)

 


后稷书院二维码追寻武功历史和远方

个人简介
独立学者,中国原创经济理论提出者和研究者。中国原创经济理论创始人。新主权,智权概念理论创始人。《价值中国网》股权设计者。致力于中国经济和社会问题的研究。代表作品《价值论》和《动态循环经济理论研究》完成于1999年。 近…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