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嘉班纳公司涉嫌辱华事件再一次告诉我们,文创监理乃至文化监理是多么重要!

黄胤然 原创 | 2018-11-23 21:28 | 收藏 | 投票

 杜嘉班纳公司涉嫌辱华事件再一次告诉我们,文创监理乃至文化监理是多么的重要!

黄胤然文

众所周知,意大利奢侈品牌杜嘉班纳(D&G)公司最近在中国惹上大麻烦了。因一系列涉嫌辱华的言行,最后导致了预计在2018年11月21日在上海举行的、耗资800万的品牌大秀活动直接泡汤;约好的40位明星和360位模特无一人前来捧场;很多已经和其签约的大牌明星随后纷纷解约;雪上加霜的是,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网易考拉、寺库、唯品会、1号店、洋码头等八家经营奢侈品业务的中国主流电商平台,均陆续下架了所有与杜嘉班纳品牌相关的产品。最后,发展到了D&G公司被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直接点名批评:“没有尊重,必犯众怒”。
整个事件的起因就是为配合那场品牌重头大秀,杜嘉班纳事先推出的三则实属“找挨骂”型的热身小广告。广告的女主角是一个像是被程序编出来的、没有灵魂的扁平型亚裔女子,无论是相貌气质,还是神彩韵味,估计比一个中国三线城市的二流明星还不如。夸张的表情,呆板的演技,让相当一大部分亚裔人直接感受到了恶心,至少是不美。真不明白,这样的广告片,怎么会出自一个国际顶尖的奢侈品品牌公司专业的创意团队?!

未经文化监理即上架——杜嘉班纳公司涉嫌辱华的劣质广告片

不过说实话,我也不惊讶。因为笔者2009年为一个国际最著名的4A广告公司的8000多字的文案做过监理和优化,知道所谓“一流文案”也不过如此。但是杜嘉班纳公司的这个广告片的败笔重点不是在文案上,甚至也不在文创上,而是文化上的内伤。文创的监理和优化,乃至更高的文化监理都是笔者首倡的理念。这几年,由文创内伤、文化漏洞产生的文创败笔文化事故难道还少吗?比如:赵本山涉嫌歧视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小品在美国遭遇滑铁卢;那个著名的“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被人民网点名的广告语;扬州市政府宣传部直接参与的“最大份炒饭吉尼斯世界纪录被取消”;日本丰田汽车涉嫌辱华的电视广告等等。
可见,再怎么一流的文案老手、再怎么顶级的策划大咖,再怎么牛逼的创意专家,其文案和文创的立意、构思、呈现、执行等等,都必须要有一个文创监理、文化监理的职能及流程存在。否则,就为了省几万块钱的文创监理费用,把这一环省掉的话,就像杜嘉班纳公司那样,损失的就不仅仅是那800万的一场品牌大秀费用,也不仅仅是那被电商纷纷下架的产品,纷纷解约的大牌明星,而是整个中国巨大的市场。
正像赵本山当初没有请一个谙熟外国文化语境的文化监理人,为其出国演出的小品进行文化质量把关一样;正向扬州市政府当初没有请一个谙熟吉尼斯世界纪录文化的文化监理人为其“最大份扬州炒饭”活动全程进行监理一样,很多像杜嘉班纳这样国际大牌公司,因为没有请谙熟中国国内文化语境的文创监理人、文化监理人,为其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广告语、文案、宣传片等进行质量把关,从而有可能加大了这种跨语言、跨文化、跨宗教的品牌宣传所带来的文创风险和文化风险。

文化监理人黄胤然

黄胤然:文化监理人、跨界创意师;首部文化监理书《文化监理、优化与创意》、《中土列仙传:隐者无敌》电影剧本作者;诗装®汉服国家专利发明人。
双章书法®、胤然体歌词、诗装®汉服、写意音乐剧,文化监理、文创监理&优化、文字监理&优化等文化概念首倡者。
时任苏州鹿山书院、臻谛书院®院长、《境界》杂志主编、媒体专栏作家,中国诗歌学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欧美同学会会员,惠风诗社首任社长。

 
个人简介
跨界创意师、文化监理人,河北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加拿大魁北克大学项目管理硕士,臻谛书院山长。 中国诗歌学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欧美同学会会员。《境界》杂志主编、惠风诗社首任社长。 《文化监理优化与创意》作者,诗装…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