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辈子蜂蜜一滴真蜜都没尝过是我们的追求吗?

汪华斌 原创 | 2018-11-24 07:11 | 收藏 | 投票

 喝一辈子蜂蜜一滴真蜜都没尝过是我们的追求吗?

----老家一位养蜂的老乡说现在真的连养蜂的成本也高涨的感慨!

汪华斌

  昨天我回农村去了一次,于是到一家专门卖蜂蜜的店内买了几瓶蜂蜜带回乡下。自然这店的老板打包票说这是天然的蜂蜜谁知遇到我们村专门养蜂人,于是就请他鉴定。他竟然说现在造假的蜂蜜比真正农村养蜂人这里出的蜂蜜还好,不仅口感好;而且颜色也好。因为现在造假的蜂蜜也是高科技的假冒伪劣的了,所以即使养蜂人也无法鉴定。正因为如此,所以网络上说有很多人喝了一辈子蜂蜜;但最后有可能根本一滴真蜜都没尝过。这不仅因为现在养蜂的人越来越少,而蜂蜜的需求量却是与日俱增加;所以专业化的制造蜂蜜比原来的蜂蜜更加好看而且可口,但却是假冒伪劣的产物;这就是我们这消费无限的市场。

  是啊!我们从网络公开的信息知道,河南某养蜂业老总公开说“中国蜂蜜市场八成都是假蜂蜜,那些所谓的土蜂蜜更是‘挂羊头卖狗肉’;没几个是真的”。所以我们社会的蜂蜜市场全乱了,卖假蜂蜜的人满天飞;而且连专卖店里销售的都是假蜂蜜。这是因为现在山里的真蜂蜜真的越来越少了,而且人工成本也越来越高;在剪刀差的社会现实中,真的蜂蜜反而卖不出去;而假蜂蜜冒充的真蜂蜜的销售前景越来越好;因为这里是大家都有高回报,所以才造就假蜂蜜泛滥。然而也正因为如此,这这对于那些靠真蜂蜜吃饭的人来说实际是致命的打击

  当然我们今天闻名的造假可不仅仅是蜂蜜呀,如全国人民都知道的鲍鱼和洋澄湖的大闸蟹;现在大家都知道绝大多数都是造假的,而吃到真的反而概率相当低;这就是我们今天这消费大门全部打开的社会。

  如果说只是这些品牌供应不足而造假,那还是少数权贵人受害;而我们社会的造假却是方方面面。反过来说我们今天是没有什么领域或什么产业不造假,这才是全民皆用智慧的源泉。如我们的家具造假,如我们的学术造假;而竟然我们的收视率也造假。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社会不断出现造假村或造假大学;这就是我们今天造假普及的原因。

  为何造假成为了我们时代的主流,主要就是造假也用高科技了;因为我们今天社会习惯于大数据,于是这就是造假的动机了。再加上我们今天任何造假都是有市场的,这有市场就是利益的动力源泉。如蜂蜜造假,是因为造假的蜂蜜获取的利益最快;而且还是多都益善。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能制造专业化的造假蜂蜜生产线;这就是蜂蜜造假竟然影响真蜂蜜而没有人买的原因。此外鲍鱼与洋澄湖的大闸蟹,同样是因为需求特别大;所以造假能满足我们市场化的需求。

  在这里有人肯定会说食物造假是因为中国人需求量大,而学术与学历造假就难以理解了;因为在我们这博士也下岗而没有工作的社会,那造假的学历有意义吗?然而的确如此,你下岗了就是博士也没有意义;可如果你是当官的,造假的学历就是贴金;因为贴金后肯定是加官进爵。而科研造假更是因为我们的科研经费是举国体制,这造假的人就能拿到这天价经费;然后随便胡弄就钱到手了。因为这是体制内的分糖果果,所以造假的就能获取更多;所以科研竟然也是我们今天社会的造假舞台。

  我们知道中国社会打假最有名的就是方舟子,所以打假10年的方舟子说自己平均每年要打100件左右;10年下来就是1000件。然而我们社会并没有因为有人打假而使我们社会的造假现象减少,对此方舟子表示我们的这个社会有问题了社会在某种程度上鼓励了人们造假,这是长期形成的制度痼疾。方舟子说这是一个很难改变的事情,这种社会制度和环境,要改起来很难,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仅仅是社会,我们的媒体在热热闹闹的打假运动中也扮演着独特的角色骗子们的崛起和揭穿都和媒体有关,因为媒体的原因而出现截然不同的局面。

  然而我想说的是我们究竟在追求什么,难道喝了一辈子蜂蜜的我们竟然连一滴真蜂蜜都没有喝到就是我们的追求吗?如果不是,为何我们社会竟然正大踏步的向这方面迈进呢?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