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作为执政党还是反对党,民进党都不合格

韩和元 原创 | 2018-11-24 23:39 | 收藏 | 投票
 
作者:政经天一楼主韩和元
 
      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基本出来了,也基本符合我2015、2016年的预判:
 
      早于2015年10月,我曾在我的朋友圈这样写道:
 
      从九合一选举大胜以来,民进党可谓大翻盘。但并不代表该党多优秀,其实就如08国民党大翻盘实现完全执政,那是选民对民进党彻底失望的表现一样,民进党大翻盘亦是国民党之功。可预见的是,明年起民进党会重演国民党08故事实现完全执政。但执政效果如何?我的判断是,仍会重演国民党08故事,结果甚至可能比国民党还更糟。原因端的简单:相比实用主义主导的国民党,民进党的意识形态色彩要浓的多。一个过度强调意识形态的党,它的精力是很难放到经济上来的。更重要的是,民进党的社会主义气息更为浓厚,其政策也更倾向于分配而不是投资。
 

在此后,又于2016年1月台湾大选结果出来后,曾提及:
 
       台湾大选不会有任何悬念。根本就是08故事,只是国、民换了个位置。台湾现行体制不做根本之改革,小蔡上去也不会有作为。6年后,她应该跟今天的英八一样的灰头土脸,8年后又得国民党喊着改变出场。
 
 
      到2016年5月,蔡就职时,又一次预判道:
 
       蔡上台了,出身富家的她应不会像陈小扁那么贪腐。但执政能力就颇值得怀疑了。小扁上台前,在台北做过两任市长,执政力得到锻炼。而蔡一直只是幕僚,没有具体执政经验。台湾问题其实归根还是经济问题。台湾现在很多问题都是因为经济不景气闹的。国民党在搞经济方面比民进党强。民进党太社会主义,太偏草根,另很多主张太理想化,还太固执和偏执,这会让他们的国际活动空间进一步缩小。未来几年不是很看好她。
 
 
       只是,民进党比我想像的还渣。譬如我就以为,民进党至少要到第二个任期时才会翻船,但不想仅仅两年就整成这样。
 
       说实在的,相比于同期实现政治转型的韩国而言,台湾的问题确实严重。所谓的台式民主体制,有一句形容就是:有冲突无一致(共识),有的只是严重的族群对立和两党对峙。这种对峙不是制衡,而是无谓的党争。在这方面,民进党尤甚。说实在的,个人的看法是:国民党的执政能力远胜于民进党,无奈,受制于它的历史原罪,使得它放不开手脚。至于民进党,无论是作为执政党还是反对党,它都是不合格的——太意识形态化了,一切都是:凡是政敌支持的我就无条件的反对,凡是政敌反对的我就无条件的支持。
 
       正是在如此这般无谓的党争下,台湾经济长期停滞,由当初的亚洲四小龙,沦落到今日的四小龙之末,也就不难理解了——因为无论民进党执政、还是在野,由于它过度强调意识形态,也就决定了台湾的精力,都很难放到经济上来的。
 
       最后借用一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1992年大选时说过的一句名言来结束本文:笨蛋,台湾的根本问题是经济!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韩和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