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武汉(6):湖广会馆

赵峰 原创 | 2018-11-26 06:35 | 收藏 | 投票

 返回武汉(6):湖广会馆

2018-8-17,云南会泽

湖广会馆在一个小巷的尽头,附近尽是破败的屋子,杂乱的院落。

湖广会馆的门楼关死了,前面还停着车,边上有敞开的石子路进入。眼前一座大院,像个垃圾场,乱七八糟堆着石块,木头,垃圾,到处长着杂草。我们正四处张望,从门房走出个胖乎乎的汉子,笑眯眯的,示意我们去参观奇石馆。进门右手一排平房,是一串的奇石馆。那汉子跟着我们,看我们关注什么,就给予介绍。还一再表示,买不买没关系,看一看就好。我们先前在江西会馆,只看到几个展示架,而在这里,却有好几个屋子。那些石头真是奇怪啊,很多呈现的山水画,比真画还要有诗情画意。不过,我只是看看而已。我没有占有欲,看过之后就满足了。

也就是在这里,我第一次知道了有一种奇石叫做铁胆石。那石头圆圆的,黑乎乎的,表面上还有一层亮晶晶的金属。那汉子说,这是会泽特有的一种奇石,是从大山沟里挖出来的。这东西也不太贵,足球大小的也就几百块。我后来在我家附近的虎泉文玩市场上,看到有人卖这玩意儿,拳头大小也卖三百。我们看了一圈,那汉子陪了一圈,还介绍了不少知识。我们空手离开,他还是乐呵呵的,完全不以为意。

东侧一座大殿,看起来很有些年头了。红墙有些发黑,有些剥落,大门黑乎乎的,也是久经风雨的样子。走到门口,却发现也是一个文玩市场。里面柜台展示的,有玉器,珠串等玩物,地上随便摆放的,也是奇石。那些石头,都做了加工,比如安根木头成为斧头,安几只脚成为鼎之类。本来也不是好东西,这一弄就显得更加俗气了。

这里其实是个很大的道场,有好几进的院落。都是斗拱飞檐,雕梁画栋的木结构建筑,看起来都有几百年的历史了。那门窗和廊柱的雕刻都很精细,栩栩如生的。那墙壁和房顶上还有绘画,似乎讲的是宗教故事。里面的院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应该是平时有人维护和管理的。院子里有两棵很有些年头的古柏,墙角摆放一溜儿的盆栽。

游人不多,慢慢转转,还是别有情趣。

个人简介
没有经过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的。 ——苏格拉底
每日关注 更多
赵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