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生活在我们今天能快乐吗?

汪华斌 原创 | 2018-11-26 06:47 | 收藏 | 投票

 苏格拉底生活在我们今天能快乐吗?

----我用苏格拉底的全世界闻名的名句问一位哲学老师的话!

汪华斌

  昨天在光谷碰到了当年认识的武大的一位哲学老师,他退休了竟然兴趣十足地办自己的公司;而且他说现在老了有点事干真的很快乐。我突然想起了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于是就说如果苏格拉底在我们今天能快乐吗?这位哲学老师笑了,说我们今天的社会环境决定了你是什么理想;这理想就是为自己赚钱。这符合上级领导的要求,只有沉浸于私利之中的人才不会有什么改变社会或改变环境的理想与追求;所以上下皆大欢喜。

  是啊!理想是什么,这是当今社会没有人能回答的问题;如果从人的本性说自私是本质,那么每个人的理想获利也是回归本质。可如果说人类有思想后,理想就成为了一种崇高的追求;所以自私与牟利肯定不是理想。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才有人类的进步;因为这每一步的前进都是有理想之人在探索的结果;而绝大多数人只是享受这有理想之人的成果而已。正是这样的奉献,所以理想等同于奉献而不是索取;这就是千百年来理想之人并不是生活幸福之人的原因,因为他(她)将自己奉献给了理想。

  为什么有理想的人都不会幸福,这是因为理想实现的过程是相当艰难的;因为实现理想的过程犹如一场漫长而艰辛的马拉松。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任何理想之人都将不可避免地遭遇到艰难与挫折;所以理想之人通常应该只有具备顽强意志的人。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克服种种艰难,无论成功与否都不会放弃;这才是最终取得成功的基础。所以有人说现实是此岸,而理想却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奋斗则是自己划独木舟向对岸冲击,因而只有勇敢的人才敢拼搏在这湍急的河流中;因为最后需要的是以顽强的意志和艰苦的努力去通过河流,因为只有通过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哲学家告诉我们“为善至乐”的乐,乃是从道德中产生出来的;为理想而奋斗的人必能获得这种快乐。因为理想的本质就含有道德的价值,所以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理想而奋斗,这就是苏格拉底的为理想奋斗而快乐的原因。

  当然真正追求理想的本身并不真的就是一种无尚的快乐,因为甚至痛苦与牺牲陪伴;这就是当年老一代革命者投身与革命的过程。然而正是因为当你全身心地投入到理想而奋斗的事业之中去时,你就会体会到孔子“发愤忘食,乐以忘优,不知老之将至”的忘我快乐;甚至产生出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如果当你和杜甫一样追求“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的理想时,你自然就会油然而生一种“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满足与宽慰。这既是人类社会进步表现出来的理想主义者的精神面貌境界,也是人类攻克自然科学课题的追求心情。因为理想就如希望,实现时是一种快乐;而为理想而奋斗的过程更是一种精神快乐的表现

  我不知道苏格拉底在我们今天是否快乐,但却知道今天追求理想的人肯定不快乐;如我们当年就是因为对事业有追求,结果竟然遭遇到打击报复;说我们没有与社会同步。反而是那些自私的人却顺风顺水,因为我们今天最容易成功的不是有理想的人;反而是极端追求自私的人。在这样的社会文化普及与冲击下,我们社会的道德沉沦竟然也是社会的普遍现象了。在一个道德沉沦的社会,理想自然也就没有成长的基础了。正因为如此,所以今天的我们社会是理想之人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因为这是人类进化论在我们今天社会的极端体现与展现。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