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武汉(10):清晨的尧坝古镇

赵峰 原创 | 2018-11-27 05:54 | 收藏 | 投票

 返回武汉(10):清晨的尧坝古镇

2018-8-19,四川合江

六点多起床,出门。

宾馆门口很多车来来往往,前往泸州的班车从这里出发。

又去老街,看看其清晨的景致。石牌坊在朝阳照射下,泛起一层红色的光泽。站在石牌坊下朝老街看去,空气中一层层薄薄的雾气。远方的古榕树,顶上的绿叶泛着金光。

街上有一半左右的门面有了动静。有的正在取下门板,有的在生火,有的已经营业了。丁字路口的茶馆早已开门,几位老头老太已经拉开架势,摆起龙门阵。茶馆大多经营早点,有米线,面条,抄手,豆花……

几户开着门的人家,门口坐着老太太,有的在梳头,有的在发呆。有老头在用木柴生火,还汉子在沟边清洗夜壶。

有挎着篮子的老太,有背着背篓的汉子,在悠闲走过。

卖“红油羊肉”的店子,门口的大锅羊肉已经涨开了,红油滚滚。边上一口大锅里是豆花,还没有动过,完完整整的,圆满的,一个角都不缺。

行人还不多,小猫和小狗在大摇大摆地散步。

好几家做粉条的,有土豆的,有红苕的。在宋大姐的店前,跟她聊了几句。她说,十斤土豆才做得出一斤粉条;还说自己是用祖屋做生意,没有房租,卖的东西也不贵。儿子出去打工了,老两口做点小生意,生活还过得去。这里卖粉条,都是论捆不论斤的。土豆粉条十五元一捆,红苕粉条十元。我各买了一捆。

又想到镇子外边,看看周围的民房。

估计是赶集日,有络绎不绝的村民,走路的,骑电动车的,骑自行车的,往镇子方向涌来。

镇子外一片白墙的房子,看起来近,走了好大一会儿还是那么远。在田头拍了几张稻田和远山的照片,返回。

路边有卖米糕的。那酸甜酸甜的味道远远就闻到了,勾得味蕾翻腾起浪花。我们都不适于吃甜食的。还是过去买点。不好意思说只要几个,就要了五块钱的。卖米糕的女子抓了十几个装进塑料袋说,够六块的了,给五块吧。那洁白的,暖呼呼的,软和和的米糕,真是美妙啊。不过,我们各自只吃了一个。退房的时候,全部留给老板的孩子了。

叫上雨燕,到老街吃早点。

在丁字路口一家茶馆,里面已经了坐不少食客,都是当地人。本来想要抄手,只有苗条了。等了好一会儿才弄好,老板娘做事很精细。碗不大,只有我们在昆明吃米线的碗的三分之一大。味道非常棒!面、汤、佐料,都非常好。我把汤都喝光了!

来到石牌坊前,又被豆花所打动。

我们俩共享一碗豆花。真是美妙啊!真正的豆花,真正的手工豆花的味道。老板问我们要不要饭,要不要酒。原来,这里的风俗,早餐也是正餐,豆花是用来下饭的。

进来一弯腰的老头。可能是腰部受伤的缘故,伸不直。一进门就跟老板开玩笑,相互说着“狗日的”。其实是很亲近的关系。

老头坐在我们边上,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豆花的吃法。原来豆花是要蘸着佐料才好吃的。老板先就给我们两个味碟了的,我们还没用。老头还跟我们讲了很多话,我们只是点头应和着,其实大多听不懂。

离开古镇,感觉很美好,很满足。

个人简介
没有经过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的。 ——苏格拉底
每日关注 更多
赵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