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个教师节

赵峰 原创 | 2018-11-28 08:17 | 收藏 | 投票

 第三十四个教师节

2018-9-10

今天是全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是我的第三十个教师节。

三十四年前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就是为了成为一名教师。时任教育部长何东昌有一句话,“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彩的职业”,当时听着是忽悠,几十年之后却认同了。一个人一件事儿干了几十年,既干出了感情,也失去了做别的事儿的任何可能。既会热爱它,也不得不热爱它。于我而言,只有站在讲台上才是光彩的。别的什么事儿都做不了,唯有教书一件事儿,还算可以得心应手。也因此会有成就感,会自我陶醉,甚至会沾沾自喜。

学校召开教师节表彰会,作为任教三十年的老教师被邀请出席。尽管只算列席,也还是感觉欣慰。受到表彰的毕竟是我的同仁,而不是企业家或者文体明星。为这样的节日,所有的教师都会有受到礼遇的荣耀。通知说是八点半开始,八点就到了。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才见领导们姗姗来迟,原来会议是九点正式开始。于是心里有些嘀咕,在这样的日子,教师的节日,领导们是不是应该来得更早一些,而不应该让主角——教师们干等将近一个小时。这样的想法一冒头,又觉得不妥。劣根性啊!一被重视就翘起尾巴,自抬身价,不知自己姓甚名谁了。以为自己是斯密,以为我们的领导们都是首相小皮特呢。况且,开个会并不见得就是重视!

恢复心情平静,认真听领导讲话。校长主持会议,党委书记黄小玟做主题发言。这是第一次听书记发言。书记说,本来办公室准备了两个版本的发言稿,但都不采用了,准备用几年前的一段文字来代替。六年前,文学院汇编一个文集,是三十多位老教授的回忆录,讲他们的研究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和感悟。黄书记受邀为这个文集写了个序言。今天的致辞就用的是这个序言。黄书记的序言,也就是今天的致辞,讲到大学的精神,学术工作的意义,学者的品格,做人与做学问,等等。听得出来,黄书记的致辞,表达了对大学精神的向往,对学术传统的尊重,对教师品德的崇敬。一直是平静的语调,真诚的表达。娓娓道来,就像讲故事,就像谈心。没有官话和套话,没有口号和教条,没有歇斯底里和得意忘形。听得出文人气和意志力,还有信任和尊敬。这是我听过的华师领导最好的讲话。我们的校领导能有这样的态度,这样的情操,很让人自豪了。

现在的会议模式似乎都是这样的,主持人要对前面的发言作点评,就像论文答辩一样。校长的点评抓住了书记致辞的核心,总结得比较到位。不过,有一句话还是暴露了某些东西,这些东西有点让人不好接受。“希望大家领会黄书记讲话的精神,在实践中贯彻。”本来黄书记的初衷是表达对教师的敬意的,态度是谦逊的;而到了校长这里,则成为对教师们提出要求,态度就变得傲慢了。

随后有好几位获奖教师发言,讲教学的经历,讲科研的体会,讲人生的感悟。再往后是马敏教授的发言,他带领的中国近代史研究团队获得了一项国家奖励。我很钦佩马老师。当过校长,又当过书记,回头来还可以继续做研究工作,而且取得成就,实在是了不起。马老师的发言,体现着一个有着坚定理想和信念的学者的风范,掷地有声,情真意切。让人不快的是,在马老师发言的过程中,有好几个年轻家伙居然从主席台下溜走。要是马老师还在做校长或书记,他们应该不会这样吧。

这一天收到很多学生的节日问候。那些我曾经的学生,很多也成了老师。

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不是别人的节日,而是我的节日。

个人简介
没有经过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的。 ——苏格拉底
每日关注 更多
赵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