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对照》

林传书 转载自 新浪博客 | 2018-11-28 20:46 | 收藏 | 投票

《历史的对照》

当官吏升迁的命运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官场必然产生腐败。平阳县历史上就出现了三大贪官:清乾隆年间的知县黄梅、嘉庆年间的知县徐映台、民国时期的张韶舞。其实揭发这些贪官的都是民间人士,而且都有一场壮烈的斗争,这就是“平阳人”民间反贪传统的美举。

其实民间反贪都是被迫无奈的,田地是农民生存的保障,没有了田地就等于没有了生命,所以才引发的众怒。自古贪官污吏基本都是,算计农民的田地以饱私囊。黄梅如此,徐映台也如此,手法也基本相似。“道门打官案”徐映台非法私加田税,却把许洪志定为“殴官抗粮、煽动民变罪”被处死,而林钟英也是被无中生有抄了家,才走上京告御状的。

嘉庆十二年(1807年)春,平阳知县徐映台,到任后依仗温州知府杨大鹤、闽浙总督啊林保之势,胆大妄为,私自将钦定每亩田税二角三加为三角三,企图占为己有。并在春荒季节向农民强行征收,引起民众强烈不满和抗拒。视民众为草芥的徐知县执意孤行,带领衙差(警察)兵役(武警)到各地强行催征,并且对违抗者动武,闹得民心惶惶,鸡犬不宁。引发了,以深明大义的民族义士(秀才)庄以莅和拳师许洪志为首的上呈(上访)民众组织。贪官徐映台会同温州知府杨大鹤诬称:“庄以莅、许洪志为首,纠众数千,煽动民变,夺犯殴官”上报到总督衙门。闽浙总督啊林保未经查核,就批准严处。结果杨大鹤为除去心腹之患和庇护贪官徐映台,既派心腹文武官员经历朱宇泰、千总蔡廷彪、把总黄升带衙差兵役三百名,到灵溪道门(灵溪镇大门村)抓人。所到之处民房无一幸免,被砸,被烧。官府上下串通一气,层层编织罗网捕捉反贪志士和义民,结果庄以莅和许洪志不幸落如魔掌。

其实告倒徐映台的林钟英,仅仅跟庄以莅是表亲的关系,也因为被跟贪官有关系的地赖敲诈,被迫走上了上京告御状的艰难历程。老父被气死,小女被酷刑成残疾,真是人生的莫大悲剧啊!但有志气的林钟英,吃尽了人生苦头,以一年零七个月时间告倒贪官徐映台等14位贪官,而主犯徐映台被判终生苦役(无期徒刑)。其中关键的人物许洪志和庄以莅,却被贪官以“煽动民变”之罪,上奏朝廷,当时最怕民变的嘉庆,不分青红皂白就批为斩首,可怜的两位民间义士就这么被冤死在刑场。

时隔整200年的今天,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苍南县芦浦镇又发生类似的案件。政府官员为了一己私利,非法强征原来的盐场土地,事实如下:

盐场是八个村建于1968年,广大村民付出千辛万苦。在没有召开村民会议,废除农民辛辛苦苦创办的盐场,将集体性质的土地暗箱操作变更为“国有土地”并将所有土地转让给严重污染的化工厂。村民得知后提出强烈抗议和要求时,政府官员不但没有做出任何解释和答复,反而动用人民警察镇压农民,并实施强行施工,导致了2007年10月23日严重的“警民冲突事件”

其实,八个村农民自20065月份开始零散上访,2007625日,近4000户主联名上访讨说法。土地没有通过村民就被卖掉,村民并不敢追究。仅仅要求给点应有的经济补偿,都没能满足民众的要求。还利用手中的权力和金钱,多次以收买与恐吓上访代表。827日上访代表杨志环,被三个戴墨镜的人打成脚背骨两根骨折一根脱臼。94日上访代表五人到浙江省信访局上访,95日儒桥头村上访代表林传书的弟弟(前儒桥头村委主任),因经济问题被县纪委传去。但告诉其所有家族的成员说:“是林传书一定要告他弟弟坐牢的”结果造成林传书家的商店被砸、家被抄,全身被打伤多处,报案后又无人受理。据知情人透露,其弟弟已经被作为“人质”,政府内部有人和其家族人员联络,提出可以进行幕后交易:“只要林传书不再为盐场土地事件上告,就可以把他弟弟放出来。”但性格顽强的林传书未能顺从。政府方面看到给林传书的精神打击无效,2007914晚,县政法委召开会议将林传书定为“谎言煽动”,和“非法聚会罪”进行逮捕,迫使他不得不抛下妻女,过逃亡的生活。

他们看到此法再次失败,1023日出动警察,以及雇佣社会闲杂人员等200多人进行镇压,导致警民冲突。当场政府方面的雇佣人员有4人受伤,两位农民受伤。事后,以妨碍公务罪被抓去4位无辜村民,还用举报一人奖励3000元钱方式进行抓捕村民,112日又被抓去1位村民,2008310日又被抓去1位村民,至今已有6位村民被判刑,一位村民被恐吓,殴打致精神失常。200年前的历史惨案,真的要在苍南县芦浦镇重演,1949年翻身做主人的中国人民,时间相隔59年,是谁又把人民作主的权力给剥夺了....?

 

苍南县 林传书

个人简介
2007年开始,为本镇八个村1500亩土地被非法霸占上访讨说法。商店被砸,家被抄,县政法委还召开特别会议给我定为“谎言煽动”和“非法聚会”罪,在外避难至今。
每日关注 更多
林传书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