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山公园

赵峰 原创 | 2018-11-30 06:37 | 收藏 | 投票

 龟山公园

2018-9—16,武汉

“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这是毛主席的《菩萨蛮·黄鹤楼》中的两句。

无数次从龟山脚下走过,今天是第一次登上龟山。为了停车的方便,我们从北门进入公园。

老树,清风,平缓的山道。树荫下有微微的凉意,这对从酷热中逃窜而来的人们来说是种安慰。山道上人不多,偶有自行车轻轻滑过。路边有三国人物的塑像,最先遇到的似乎是赵云。看起来是威风凛凛的样子,只是那水泥的塑像做得实在太不精致了。

上到山脊,先往西走。山脊上有个小亭,卖水及零食,还有书籍可以阅读。路两侧树林密布,还是挡不住轰轰隆隆的城市噪声。左下方不远就是通往长江大桥的公路,这可是武汉最繁忙的路段之一。右手一方,大汉口的高楼似乎近在眼前。到了山脊尽头,下去不远应该就是古琴台了。一个巨大的公墓出现在眼前,红色石板上有“红色战士公墓”。19277月,武汉国民政府发动政变,迫害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国民党反动派在武汉屠杀了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上万人,其中部分烈士被偷偷偷掩埋在这里。再往下走,到了向警予烈士墓。向警予(1895-1828)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曾担任过共产党的高级领导人,1928年在汉口被国民党抓捕并杀害。向警予是多么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啊,在被押赴刑场的过程中,还不停向沿途群众宣讲革命道理,直至刽子手在她嘴里塞上砂石,并有皮带将其双颊绑住。

返回,沿山脊向东边走去。山脊之上一路有刘关张,孙权孙策兄弟及曹操的塑像,似乎是铜像,造型逼真,栩栩如生。我们刚才上山时看到的赵云与这几位相比,简直就是乡巴佬。再往前,在电视塔脚下,则有鲁肃墓。在《三国演义》中,鲁肃是个忠厚有余而显得有些迂腐的人物。我最近看电视纪录片《三国的世界》对鲁肃的评价却比较高,甚至高过诸葛亮,说他对孙家兄弟完成大业,从而奠定三国分立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对于高耸入云的电视塔,鲁肃的墓地显得毫不起眼。龟山电视塔在其建成运行时,是中国最高建筑,号称亚洲桅杆。看他周围冷冷清清,电视塔似乎已经停止工作。

现在因为有线电视的普及,估计电视塔发射电视信号的功能已经消失了。

又看到了萧条,看到冬天的气象。

个人简介
没有经过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的。 ——苏格拉底
每日关注 更多
赵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