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

张云计 原创 | 2018-11-30 06:57 | 收藏 | 投票

 

“习惯”成自然

稍加观察您就会发现,很多人经常说两个词“真的”、“不是”。

和老兄聊上半小时,他就会讲上几十次“真的”,我就开玩笑讲:您越是讲真、真的,别人听来事情就越像是假的。

和于总交流时她经常会讲“不是”,几乎是不论您讲什么,她开口的第一句必定是不是“。

一次我就让于总讲出她的观点来,结果她的意见和我几乎完全一样,我奇怪地问:您讲的和我有任何的区别吗?您为什么要讲“不是“呢?

于总脸红了一下,她说:是习惯了。

多说“就是“

在现实生活中,有人总是习惯性地先否定别人的意见,然而再讲自己的意见。哪怕是意见完全一致,也要用他的意见来“覆盖“您的意见。

更有人要新官司上任三把火,要否定前人的一切、否则旁人的一切,以证明自己的正确——其实就是证明了别人是错误的,也不能证明他自己是正确的。

李总曾经面对如此的境况提出了两种境界:低的一层是先肯定、后否定;高一层的是先肯定、不否定——人家做到如此的位置,一定不会是一无是处的。

沟通中,要学会讲“好”、“是”、“行”,在讨论中、谈判中、研究中要学会肯定对方、同伴。

如果您真有高明的见解,可以顺延再讲出来,这就是所谓的“yes“、”and”原则。

在沟通中要学会用“就是”来代替“不是”。

改变从自我开始

注意到了现象,就得想办法解决。

我们几个就提出了一个办法:相互提示、相互监督。谁要是说了不是、真的,就一次罚五毛钱,以示提醒。

好的习惯需要养成、坏的毛病需要戒除,我们可以的!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