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教授:解读社会从无视到严惩的变化

李江涛 原创 | 2018-12-11 17:30 | 收藏 | 投票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们今天来谈一个社会现象,就是中国社会从无视到宽容到容错率低的变化。

最近有几件事引起大家的注意:

第一,“高铁男”在高铁上占座引起社会的广泛议论;

第二,有一个老师上课喝醉了,在课堂上睡觉,马上被解聘;

第三,大家熟悉的公务员出现问题马上出现撤职的现象。

诸如此类的事反映出:社会从对很多社会现象的无视到慢慢引起注意,到现在出现了一个容错率低的变化。什么意思?我们现在对出现的很多社会问题采取强关注、不宽容、坚决制裁。大家首先感觉到公务员队伍严管的问题,现在很多社会现象又出现了容错率降低,强制裁力的社会变化。

这个变化背后有什么值得我们去思考、反思、注意的呢?我想在这方面给社会人士、给企业家、给相关公务员提一些建议。

第一,给社会人士提建议:在当前的情况下,我们国家正处于国家高质量发展,整个社会秩序在重建的阶段,因此大家在很多社会行为中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像原来很多碰瓷问题不能制止的,很多占座问题不能够得到解决的,现在一并进行严惩,用社会舆论,用个人的诚信系统进行严惩,使这部分人不仅得到惩罚,而且能够失去他们在很多社会活动中的正确角色,一旦列入失信名单,坐高铁、飞机,甚至子女上学都会受到影响,这是对社会人士的建议。

第二,给企业家的建议:从现在来看,企业家要重新端正自己的行为,看到自己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要自觉地去端正企业的经营行为,该交税就交税,该依法经营就依法经营,不仅要做诚信守法的好公民,还要做一个带头执行法律的好企业家,这个时候企业才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个人才有光辉灿烂的前程。

第三,给公务员的建议:现在公务员作为社会的精英部门,作为享受权利的部门,处于严管。这点,可能公务员在最近三到五年、六到七年的过程中有很强的感受。12月4日是八项规定实施六周年,今后严管的措施只能越来越严。作为公务员的朋友,注意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一定要接受社会对你的严管。

社会的变化从无视到注视到逐步的对犯错的宽容度降低,这是我们今天和大家探讨的问题。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社会人士、公务员朋友重视起来,能够和社会共同进步,能够渡过这个社会转型期,避免在社会转型成功以后享受不到社会进步的好处,有非常悲哀的人生结局。

这是我们今天和大家一起交流的内容。

李江涛教授

我是李江涛,关注社会问题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重要方向,希望我们的内容能给大家一些帮助,谢谢各位!

个人简介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央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点评专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名校MBA、EMBA/DBA课程教授、博士生导师;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