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农村四十年究竟见证了什么?

汪华斌 原创 | 2018-12-13 05:03 | 收藏 | 投票

 我们农村四十年究竟见证了什么?

----一位堂弟来这里看望住院的亲戚见到电视征集四十年见证的感慨!

汪华斌

昨天一位堂弟来这里看望他住院的亲戚,于是我陪同前往病房;到了病房问候完后就看电视,只见电视播放征集四十年亲身体会;说到处是翻天覆地的空前绝后的变化。这时堂弟问我,我们村这四十年究竟见证了什么?

堂弟说1978年我们村148人,除了你上大学;两个当兵的到鄂钢去当工人,还有一个在大队里当干部,其它的144人全部是在农村干农活;所以当年我们村依靠农田养活145人(因为大队的也在村里吃饭)。而当年分田到户实际只是热闹了一年,因为第二年就有人外出打工了;如你弟弟当时就到了预制厂去了,结果你们家里六人的田竟然你父亲一人忙不过来;当年差点就要你妹妹不读书而回家种田,后来是你坚持要你妹妹去读公安大学而使你妹妹成为了警察。正因为如此,所以第二年你家的田就荒了一部分。再后来村里人接二连三地外出打工,所以田地荒芜的越来越多。而到现在全村唯一还种田的只有两位老人,用田种菜的有三家;其它的田地基本是没有人种。也就是说我们村现在除了上大学与迁移户口的进城的,依然还有168人的户口在农村;而现在田地养活的人竟然连十人都不到,这就是我们村四十年田地产出率的概念。

再说当年我们村的田地也是不少的,分田到户时每人平均差不多有五亩;然而因为没有人耕种,结果白白送了120多亩给别的村民;再加上退耕还林,又使我们村减少了100多亩林地。更重要的是后来发林权证时,竟然我们村没有人去申报领证;结果这一百多亩山林证竟然被别人领走了。再后来是卖了八十多亩山地给城镇化的农村迁坟墓,再后来因为土地纠纷又被别人用侵占的方法又多占了几十亩山地作为别村人的坟地。在这外面肆无忌惮侵占我们村土地的同时,我们村有钱的老板就在自己家的责任田里修建起了别墅;于是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人也回乡在自己家的责任田里修建起来了别墅。而一些修不起别墅的,于是也在自己的责任田里修建起了红砖房。通过这样的内外侵占,我们村如今剩下的土地不到五十亩了;这就是今天即使是种菜,这土地也无法养活我们村的人;更别说当年还能交公粮了,这就是我们村四十年土地的变化。

大家肯定说了,你们村不是卖了八十亩的土地吗?的确,卖了八十亩土地最后到帐的竟然只有不到二十万;除了赔偿当时种地的青苗费,剩下的全部修村村通公路了;这就是我们村唯一没有用集资而修建的公路。因为其它的无论是自来水还是电力与电信,全部都是村民集资的产物。

是啊!四十年过去了,唯一变化的就是现在用自来水了;因为以前塘里的水早就不能吃了。再加上破旧不堪住房里也信息现代化了,所以同样现代化的如今我们村的住房也是两极分化;一位是那位老板,人家侵占农田二亩多修建了豪华型别墅;而且自己周围修建的水泥操场禁止村民走。另一位是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也在自己家一亩半的农田上修建起了豪华型别墅,他不同的是周围修建了一个围墙;村民根本就无法靠近人家的住房。其它的除了一些红砖房外,竟然还有很多是四十年前的土坯房;除了我家与另外一家的住房倒塌了外,现在依然住在土坯房里还有六家。这就是我们村四十年的住房变化,没有变成新农村;因为无论是自来水或是电信或是电视,全部是进到这两极分化的住房里;这就是我们村的见证。

我堂弟说如果说我们村的人全部都当工人了,这也没有什么可说的;可我们村今天做临时泥木工的竟然有近三十(家)人。因为鄂州已经八年禁止老百姓修建住房,所以现在这近三十人实际都是投亲靠友在全国到处打工。而今天在本县城当老板的只有一人,当政府公务员的也是只有一人;用固定摊位在鄂州县城做生意的有两家,还有一家在城里开理发店;只有一家两口子依然还是在广东家具厂打工(唯一拿固定工资的,但没有养老金;也不迁移户口,所以他的孩子依然在村里上学)。剩下的全部都是到处找钱的人,所以大家千方百计地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大学;因为这是我们村能离开农村的唯一途径。如我们村的老板自己的孩子高考成绩不好,用钱也要去读军校;所以出来了。而几个读中专的,即使在城里工作;可户口依然还是在农村,这就是我们村四十年的户口变化。

我堂弟说如果只有我们村如此,说明我们没有改革精神;可我们大队全部如此。看今天全村拆迁而修建新住房的两个自然村,竟然是程潮铁矿征用赔偿每平米2000元的结果;而另外一个村子拆迁了一半,竟然是修高速公路而征用的一半;结果没有征用的即使是在高速公路旁边也依然是破旧不堪的房子。即使那些被外来老板承包土地的几个村子,到今天也如同我们村一样;土地再也无法养活人了,这就是我们那里的四十年。

我想说的是四十年见证的可不仅仅是农村,如鄂钢;四十年前多么令人羡慕,可如今却彻底垮了。还有我们这些从农村走出来的人,四十年后我们竟然不如农民工;因为不少农民工都在城里买了商品房,而我们却买不起商品房。

在这里我见到有篇文章说四十年前生活在农村的伙伴,都最怕最烦的就是晚上上厕所。因为当年住的是土坏房子,厕所通常都是建在猪栏的后檐下。然而四十年后的我们村,只有那两家别墅的厕所是在房子里;而绝大多数家里的厕所依然还是当年猪栏后檐下的破烂厕所。只是因为这些年禁止农村养猪,所以现在这破烂厕所同样也是各家各户的专用厕所;这也是我的家人不愿意回乡的原因,因为晚上上厕所就是最大的问题。而在环境集中整治的今天,我们那里竟然连厕所都不允许修;所以到今天我们那里还有名副其实的茅厕,这就是我们村四十年的见证。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