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最低工资涨22% 卢森堡最低工资1.6万元

刘植荣 转载自 外媒 | 2018-12-13 09:31 | 收藏 | 投票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Pedro Sánchez)表示,政府将在2018年12月21日内阁会议上通过政令,将明年的每月最低工资提高22%。

桑切斯告诉国会,这是1977年以来最大的涨幅。具体来说,西班牙最低工资毛薪由现在的858欧调高到1050欧元。据十月份通过的预算显示,这项措施将给财政带来3.4亿欧元的账单,曾经遭到右派政党的强烈反对。

在国会350个议席中,桑切斯领导的社会党只控制了84席。因此他选择通过政令、而非议会表决的方式通过该措施。

自2014年走出危机之后,西班牙经济近年逐步增长,失业率已由最严重时期的27%降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14.55%,但由于之前政策的影响,西班牙工资水平在剥离通货膨胀之后呈现负增长,大大限制了经济发展和消费提高。

目前,欧盟28个成员国中只有法国、德国、荷兰、英国、比利时、卢森堡和爱尔兰七国最低工资超过1000欧元(约合8000元人民币),卢森堡以1998.58欧元(约合1.6万元人民币)领跑欧盟,保加利亚则以260.76欧元(约合2100元人民币)垫底。

法国卫生部2018年12月10日发表公告,宣布将在下周向230万法国人发放圣诞补助金。

卫生部长表示,“积极互助收入补助金”、 特别关注补助金(ASS)和最起码同额养老金(AER)的领取者将获得该圣诞补助。

2009年以来,补助金额并没有发生变化:

单身者获得152.45欧元补助;

夫妻无子女或离异父母养育一个儿童的家庭获得228.67欧元补助;

一对夫妻养育一个小孩或者离异父母养育两个小孩的三人家庭获得274.41欧元补助;

单亲四人家庭获得335.39欧元补助;

夫妻养育两名儿童的家庭获得320.14欧元补助;

随后每增加一个小孩,补助金增加60.98欧元。

2018年12月10日20时,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了万众瞩目的电视讲话,宣布从2019年开始,法定月最低工资标准上调100欧元(约合800元人民币)。马克龙补充道:“我们希望在法国,人们可以靠劳动有尊严地生活”。

此前,法国总理菲利普已经宣布,2019年不再上涨汽车燃油税。

法国这次社会动荡,源于物价上涨。汽油在2018年全年涨了3欧分约合人民币2毛,电费在过去10年涨了35%。法国百姓不干了,走上街头示威抗议,最后把政府制服,同意不为企业加税,保持物价稳定。因为对企业征税,企业不会掏这个钱,而是把税款加进物价里,从而推动物价上涨,最后由消费者掏税款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报道,最低工资在欧洲各国间有着很大差别。根据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最大的差异存在于卢森堡和保加利亚之间,前者最低工资为1999欧,后者仅为261欧。即使把物价水平考虑在内,对比购买力,两国间的差异仍然巨大:保加利亚为546欧,卢森堡为1597欧。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盟成员国的最低工资水平可以分为三个梯队:首先是低于500欧这一区间中,除了保加利亚,还有立陶宛(400欧)、罗马尼亚(408欧)、拉脱维亚(430欧)、匈牙利(418欧)、克罗地亚(465欧)、捷克(468欧)、斯洛伐克(480欧)和爱沙尼亚(500欧)。另外还有两个非欧盟国家的最低工资水平也在500欧元以下,即塞尔维亚(285欧)和阿尔巴尼亚(181欧);

500欧元至1000欧元这一区间内包含4个国家,分别为葡萄牙(677欧)、希腊(684欧)、马耳他(748欧)和斯洛文尼亚(843欧)。虽然波兰也处于这一区间,但其503欧的最低工资其实更加接近于爱沙尼亚等国家的水平;

最低工资在1000欧元以上国家有,西班牙(在明年提升22%后为1050欧),英国(1464欧),德国(1498欧),法国(在2019年1月提高1.8%后为1525欧),比利时(1563欧)、荷兰(1564欧)、爱尔兰(1614欧),以及遥遥领先的卢森堡。

另外,有6个欧盟成员国没有设立最低工资制度,这些国家分别为丹麦、意大利、塞浦路斯、奥地利、芬兰和瑞典。而德国的最低工资制度则是在2015年1月1日后才设立的。

这些数据显示了很多问题,如在欧盟国家之间,特别是东欧与西欧及北欧之间已存在多年的巨大差异。除希腊之外,所有国家的最低工资水平在10年间均有所提高,但是排名上的变化却十分微小。

此外数据还显示,自2008年以来,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斯洛伐克是平均年工资增长率最高的国家。相反,爱尔兰、英国和法国(在宣布上调1.8%之前)则增长率最低。但这却并没有带来什么根本性的转变。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斯洛伐克一直未能突破500欧,而爱尔兰、英国和法国则始终在第一梯队“居高临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0年前,卢森堡的最低工资水平就处于欧盟首位,为1570欧;保加利亚在10年前也依然是“垫底”,为112欧。

工资差异加剧了国家间的竞争,最常见的现象就是“社会倾销”。目前在欧盟层面已有多个声音提出应该结束这一现象。例如,欧委会主席容克和多个国家外长所提出的建立欧盟最低工资制度。在2017年9月份于索邦大学发表关于重建欧洲的演讲时,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提出了“欧盟内部工资应该逐渐趋同”的建议。

 

个人简介
刘植荣,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 qq:327954416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植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