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亮点在恒源

王匡忠 原创 | 2018-12-14 10:33 | 收藏 | 投票
关心下一代   亮点在恒源
恒源煤矿关心下一代工作六点做法和体会
(2018年12月12日)
要让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这是当年以毛主席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保证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江山、百年大计、后继有人、千秋万代、永不变色,而创立的一条极其重要的宝贵经验。
八十年初,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一个以奉献精神、发挥余热、靠传帮带,针对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问题为目的,自发的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纯群众性组织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了人们的面前。
但是,问题的提出往往都是出于一时的热情和冲动,而要到了真正解决问题却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的热情和冲动所能及的。往往解决一个问题,需要准备很多解决问题的办法。解决一个问题除了不走冤枉路、不摸夜黑路、不拐岔道路、不绕转圈路之外,后续还需要付出大量奉献、痛苦和艰辛,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精准发力、扎实工作。
在过去将近30多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都说自己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其实磨来磨去并没有跳出把党、政、工、团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拿过改头换面、移花接木、摇身一变、偷梁换柱,算是关工委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怪圈。主要原因是:思想观念简单模糊,自主突破创新不够,伪劣参假水分过多。因此,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必须恢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本来面目,走关工委做关心下一代工作自己的路。
所以,3月23日,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如何做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明确答复,提出“六个必须”的规范: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二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必须把重点放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四是必须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五必须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六必须建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
我们恒源煤矿关工委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路子,概括起来就是“十句话”:坚持党领导,队伍是五老,对象青少年,核心是道德,关工家庭化,创建筑平台,五老作表率,余热加奉献、做好传帮带,提升价值观。
那么,到底关心下一代工作具体该做什么?怎么做?我们有以下六点做法和体会:
个人简介
王匡忠,男,汉族,1946年9月16日生,安徽霍邱人。 恒源矿义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志愿者《五老三走进》艺术化宣讲创始人。 关心下一代工作家庭化活动户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王匡忠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