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相、知趣与顺应

喻建国 原创 | 2018-12-14 13:20 | 收藏 | 投票
识相、知趣与顺应
喻建国
成为现实的力量是宇宙能量,人是不能抗拒的,也无能加以改变,人只能顺应。
什么是顺应?顺应(acclimatization)是指当环境发生改变时或当生物接触新环境时,生物对现存环境条件的生理适应的动态。这种生理适应动态是环境条件逐渐诱导的结果,有利于生物本身的生存。顺应在生物界是一种普遍现象,在动物界表现尤为突出。常见的顺应现象包括温度顺应、干旱顺应和光顺应等。
   
心理学认知发展论中的“顺应”:由于新刺激的作用,现有的格式会适当改变以适应外部刺激的特点,这个过程称作顺应。
人类是善于顺应的物种,顺应自然,顺应社会,顺应变化,每个人几乎天天在顺应,如果一旦顺应失灵,出现了不善顺应,那就麻烦大了。人若不能顺应自然,你就会被自然所消灭;人若不能顺应社会,你就会被社会所淘汰;人若不能顺应变化,人就会在变化中被变化所销蚀。
顺应自然就必须遵循自然的规律行事。自然是具有无穷多样性的所有存在的集合。自然也即天然,非人为,具有无做作性、无拘束性和无呆板性。自然所在的界域,即自然界,是人类生活的场所。人类离不开自然界,人类生活的场所必须获得完美的保护。保护自然是人类每时每刻都需要万分重视的任务,而这一任务的首务就是顺应自然。人类要遵循自然规律展开自己的行动,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类要认清植物界的规律,要认清事物产生和发展的潜在规则,主动让自身的行为符合发现和掌握的规律,绝不妄自主张。在人类的历史中。凡是违背自然,逆自然规律行事,多曾经获得巨大的灾害与失败。
几乎所有的人都生活在社会中,顺应社会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人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生存本领。社会是人与人形成的关系总和。人类的生产、消费、娱乐、政治、医疗、交通、教育、交往等,都属于社会活动范畴。社会是特定环境下共同生活的人群,能够长久维持的、彼此不能够离开的相依为命的一种不容易改变的结构。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这种结构中活动,要能让自身在这样的活动中游刃有余,就必须适应社会结构的运行规则,也就是要让组成社会的个体能够顺应社会的运行规则。
宇宙无时不在变化,人间无时不在变化,所有的存在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作为个体也在时刻发生着变化。个体时刻发生的变化可能有些是不顺应宇宙变化的,有些是不顺应人间变化的,这些变化对个体只会带来伤害,无益于个体的健康延绵和幸福延绵。只有顺应变化即顺应宇宙变化和顺应人间变化才会使个体获得健康延绵和幸福延绵。个体对自己面临的变化执拗逞强,顶着干,只会为个体带来痛苦和疾患,这是万万不可使的。人要识相,人要知趣,而识相与知趣其实就是顺应的俗话。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