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与垄断

贺德全 原创 | 2018-12-16 18:14 | 收藏 | 投票

 从媒体上获悉,最近浙江温州破获一起柴油走私案,价值13亿元人民币。案犯已经被追究刑事责任。我在为海关部门打击走私取得成效而点赞的同时,也引发了我的深思,想起马克思对走私行为有过一个精辟的论断和归纳:“当利润达到50%的时候,有人敢于铤而走险;当利润达到100%时,他们敢于践踏人间一切法律;而当利润达到300%时,甚至连上绞刑架都豪不畏惧”。

为此,我找出自己曾经在很多年前写过的一篇帖子《走势与垄断》,再次发表于此,以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走私与垄断

    贺德全

    据中新网台州7月23日报道,近日,杭州海关就抓获了这么一批正在偷偷往油库卸走私油的“油耗子”,当场查扣走私柴油400余吨,案值300多万元。这是杭州海关近年来查获的最大的一起海上成品油走私案。 

    众所周知,这些走私分子甘冒坐牢甚至杀头的危险,向境内大量走私成品油,是因为走私成品油有着巨大的利润空间。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以每吨4400-4500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了这种“绿油”(与以往查获的走私成品油多呈现蓝色、红色不同的是,这次查扣的400多吨柴油呈现出橄榄绿色,油品质量较高。----- 笔者注),而国内零售市场上品质类似的0号柴油的价格为每吨6400-6500元,甚至是品质较差、用于大功率渔船的重油,国内市场上也要卖5500元/吨。两者相较,巨大的利润空间显而易见。 这也给国内的几家石油企业所宣称的“内地成品油和国际原油价格倒挂”、“国内油价还没有完全与国际油价接轨(还有涨价的空间)”等说法是一记响亮的耳光。

    记得改革开放初期,海外大量往我国境内走私手表、三用机、彩电,盖因当时我国境内手表、三用机质次价高,与国际的价格相差太大,走私者有暴利可图。正因为在“走私”的冲击下,逼着我国民族企业改变了那种“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现状,奋起直追,降低成本,现在我国的彩电不仅供应国内市场,还远销了海外(如美国等国家)。还有前些年走私分子疯狂走私汽车,也是因为海内外市场汽车的价格相差太悬殊了。随着我国加入WTO,进口汽车关税的进一步下降,走私汽车也少了。如果现在还有人再去走私彩电、手表的,那肯定是个二百五。正如马克思所说:一分利润一分冒险,十分利润十分冒险,百分利润就甘冒绞首的危险了(大意)。而据我所知,海外走私大多是文物、野生动物、毒品、军火,鲜有走私石油和香烟的。

    再看看我国的石油市场,是绝对被一两个垄断企业垄断的市场,上世纪末,厦门远华走私案猖獗的时候,我国石油企业不堪一击,立马亏损,后来政府加大打击走私力度,基本遏止了成品油走私,我国石油企业又“生气勃勃”了。2007年,国际油价波动频繁,我国国内油价马上与国际接轨,但只接“涨”不接“跌”,使得我国的成品油价格居高不下,利润空间空前扩大,吸引了无数走私分子竞折腰。其实,我国的烟草市场也是垄断市场,垄断专卖,包赚不赔,使得烟草企业的利润甚至比石油还高,因此假冒香烟那么红火,走私香烟和走私石油一样也是屡打不止。有人做过统计,在我国,同样的国有企业,石油和烟草企业的员工其工资、奖金和福利远远高于其他企业。何也,盖因为是垄断之故也。

    愚以为,要遏止走私也要“两手抓”,即一手抓严打,一手抓反垄断,只有打破垄断企业的垄断机制,引入竞争机制,降低成本,使得走私分子无暴利可图,才能真正釜底抽薪,遏制走私。

个人简介
中年男子,在某医疗机构任职
每日关注 更多
贺德全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