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一幅画救了一家上市公司?!电广传媒子公司逾2亿元出售 徐悲鸿 油画作品《愚公移山》

朱明 转载自 朱明智库_公众号 | 2018-12-17 15:12 | 收藏 | 投票

 朱明:一幅画救了一家上市公司?!电广传媒子公司逾2亿元出售 徐悲鸿 油画作品《愚公移山》

 

电广传媒卖画抹平1.3亿亏损 传媒股指数跌逾三成

出售价较入手价高近10

   相比上市公司业绩不够靠卖房来凑,电广传媒靠卖画扭亏的操作可谓博得市场一片眼球。

  天眼查显示,被誉为中国传媒第一股电广传媒,第一大股东为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6.66%,实控人为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近年来,有线网络业务面临的行业格局发生较大变化,市场竞争加剧,挤压有线网络的发展空间,尤其是2017年以来,湖南有线集团用户流失加速,同时财务费用、折旧、人力成本等刚性约束,导致上市公司的主要实体湖南有线集团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

  财务数据显示,电广传媒2017年亏损4.64亿元,扣非后亏损5.0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电广传媒净利润亏损达1.3亿元,倘若今年全年为亏损状态,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戴帽风险。而转手《愚公移山》即可获得超2亿的入账,这将抹平前三季度的全部亏损。

  电广传媒也在公告中直言,本次交易是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进行的,通过此次出售该艺术品,公司可以收回该艺术品的全部成本并取得一定的投资利润。

  《愚公移山》与电广传媒的缘分始于11年前 。2007年,电广传媒通过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取得这幅画,最终取得价格为2800万元。这意味着,湖南有线集团的出售价要较电广传媒的入手价格提高了近10倍。

  值得一提的是,电广传媒作为一家影视传媒公司,高端收藏品不在少数,整体规模已逾1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电广传媒自2006年起开始筹划并逐步运作艺术品投资业务。今年8月的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电广传媒存货31.43亿元,较年初增长6.44%,变动较小;公司存货由库存商品(14.44亿元)和经营性艺术品(10.01亿元)构成。公司经营性艺术品主要为清朝家居古玩以及徐悲鸿齐白石李可染傅抱石等名家字画。

 

电广传媒:子公司逾2亿元出售油画作品《愚公移山》

20181216日公告,公司子公司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2.088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此次出售的标的为徐悲鸿的《愚公移山》,该作品创作于1940,为布面油画,画作尺幅为46cm×107.5cm

此次交易是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进行的,通过此次出售该艺术品,公司可以收回该艺术品的全部成本并取得一定的投资利润。

 

电广传媒子公司拟逾2亿向湖南广播电视台出售徐悲鸿《愚公移山》油画

1214日晚间,电广传媒(000917)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2.088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公告显示,电广传媒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公司以拍卖方式出售部分艺术品。不过,在前次拍卖中,油画作品《愚公移山》因投拍报价未达到最低委托价而流拍。

 

  据了解 ,该幅画是电广传媒于2007年通过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取得,最终取得价格为2800万元。2018521日,电广传媒与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签订《资产抵债协议》,约定将徐悲鸿的《愚公移山》抵偿公司所欠湖南有线集团债务,目前该画的所有权人为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

电广传媒表示,此次交易是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进行的,通过此次出售该艺术品,公司可以收回该艺术品的全部成本并取得一定的投资利润。

 

1.9亿没拍出的徐悲鸿《愚公移山》咋又卖了两个亿?

6个月前为何流拍?

  《愚公移山》创作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画面内容与徐悲鸿纪念馆藏的两件巨幅《愚公移山》几乎相同。其中,巨幅中国画版《愚公移山》因被收入人教版语文教材作为插图,而广为人知。据披露,电广传媒于2007年通过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以2800万元购得。

  今年521日电广传媒与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签订《资产抵债协议》,约定将徐悲鸿的《愚公移山》抵偿公司所欠湖南有线集团债务。故目前该画的所有权人为湖南有线集团。 6月,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618日晚,在被誉为拍卖行业风向标的中国嘉德大观之夜上,《愚公移山》压轴登场。起拍价为1.2亿人民币,经过十余次叫价后,停止在1.89亿元关口。就这个价格来说,已足以刷新近年徐悲鸿油画的最高纪录。

  但就在所有人等待落槌的时候,拍卖师却宣布,该作品因未达到卖家约定的最低成交价而流拍。那么,卖家的最低成交价究竟是多少?6个月后,《公告》揭开了谜底——1.9亿。

然而,仅仅在流拍6个月后,《愚公移山》就迎来了巅峰时刻。根据《公告》,《愚公移山》流拍后,公司与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了接洽,拟将《愚公移山》 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双方确定最终的交易金额为2.088亿元(含税)。这一价格,已刷新了吴冠中的《周庄》在2016年创下的2.36亿港元(当时约合人民币1.97亿元)纪录。

两亿估价如何得出?

对此,《公告》解释称——“本次交易定价是基于油画的评估价值。《公告》称,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徐悲鸿《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价值进行了评估,选用市场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出具了中企华评咨字(2018)4541号项目评估咨询报告。徐悲鸿《愚公移山》布面油画评估基准日20181110日,评估价值为20000万元。

溢价成交有无玄机?

卖方电广传媒与买方湖南广播电视台也让人产生联想:公开资料显示,两家公司均位于长沙金鹰影视文化城,该地即为湖南广电的大本营。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2018年下半年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湖南广播电视台与电广传媒构成关联关系。

  被称为中国传媒第一股的电广传媒,主营业务涵盖有线网络、传媒内容、投资管理、旅游酒店、互联网新媒体等,2006年起逐步运作艺术品投资业务。截至2017年底,电广传媒存货31.43亿元,其中库存商品14.44亿元,经营性艺术品10.01亿元。2007年,电广传媒在香港以3504万港元买下李可染的《万山红遍》。20126月份,该作品以2.93亿元人民币成交,收益高达两亿多元人民币。不过,艺术品投资并非电广传媒主力业务。

 

【参见】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s/2018-12-17/doc-ihqhqcir7460535.shtml

http://finance.ce.cn/stock/gsgdbd/201812/17/t20181217_31047659.shtml

http://finance.china.com.cn/stock/20181217/4841213.shtml

http://stock.jrj.com.cn/hotstock/2018/12/17080026751984.shtml

http://stock.jrj.com.cn/2018/12/14220826743775.shtml

http://guba.eastmoney.com/news,cjpl,797944081.html

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18/1217/c1004-30470357.htm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9%96%E5%8D%97%E7%94%B5%E5%B9%BF%E4%BC%A0%E5%AA%92%E8%82%A1%E4%BB%BD%E6%9C%89%E9%99%90%E5%85%AC%E5%8F%B8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9%96%E5%8D%97%E7%94%B5%E5%B9%BF%E4%BC%A0%E5%AA%92%E8%82%A1%E4%BB%BD%E6%9C%89%E9%99%90%E5%85%AC%E5%8F%B8/9644231?fromtitle=%E7%94%B5%E5%B9%BF%E4%BC%A0%E5%AA%92&fromid=9643833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E%90%E6%82%B2%E9%B8%BF/327754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84%9A%E5%85%AC%E7%A7%BB%E5%B1%B1/2648079#viewPageContent

 

【延伸阅读】

 

1徐悲鸿现代中国绘画之父、美术教育家)  朱明(当代中国抽象国画之父、艺术思想家、经济哲学家)

 

2朱明:呼唤中国有更多的艺术大师徐悲鸿

 

近日,余再读吾之藏书《徐悲鸿》,依然亲切,至真感人,委实世之罕有,不时为之肃然起敬!然大师上世五三仙逝,终年五八为记。此境,既不能与后辈吾等共谋艺事,而又令吾等晚生不能受教,唯有画作相伴,静思及忆,是谓切切万惜!(此寿与吾父同如)然明之甚为笃信,悲鸿大师之伯乐情深,当为古今画界伯乐之魁首而非之莫属也!直教声名远播,万远名世而不朽!

嗟夫!明之真言呼唤,龙国之中华,盖有之更多,定当也如悲鸿大师耳! 

朱明 作于 2011.10.24

 

延伸阅读参见】

https://mp.weixin.qq.com/s/awu-fDHyBbivoWuVPH360w

http://www.021zhuming.com/news/html/?954.html

http://baike.hrhrs.com/?doc-view-3932.html

http://www.doc88.com/p-1844789281314.html

http://shumenga.artist.artxun.com/xinwen/1276714.html

个人简介
朱明(1967年10月21日 ~),中国国籍,原名朱哲,别名朱敏,英文名Allen,出生于上海崇明区,是当代中国思想家、艺术家 和 世界经济哲学家。“流家思想”即世界人文艺术经济哲学思想的“朱明思想体系”(中国流艺术 和 价值流动…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