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感悟 奉献是美德,最贵是安乐

翟智高 原创 | 2018-12-21 10:17 | 收藏 | 投票

   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农历戊戌(狗年)十一月十六日,是戊戌年的冬至,太阳回归,阳气升腾。从冬至日起,太阳回归,阳气升腾,白天一天比一天长,黑夜一天比一天短。新的希望从明天开始,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健康快乐!  我写了一篇冬至感悟 奉献是美德,最贵是安乐》给大家分享

 
  冬至,是我国二十四节中最奇特的日子,每年当太阳黄经达到270时,就到了农历二十四节的冬至。我国古时以冬至定为子月,即一年的开始。在一天十二时辰中,子时也是人体一阳初生的时间。
丁酉年冬至 日落终山奇观美不胜收

   庄子《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大鹏从北冥出发,展翅高飞,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一直飞向南海。"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
 
附录一篇老帖子
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UserDefault.aspx?ID=6753
  翟智高 2010-12-15 20:44 于 北京
  冬至将至,阴退阳升。年年月月,似水流过。坎坷磨砺,谈笑欢歌。真情难遇,挚友多多。人生真谛,流星闪烁。真理要追,创造科学。名利浮云,莫过安乐。感泥丸沧桑又一年,特作《安乐吟》:大河北风啸,江南飛雪落。国泰民享福,富均世谐和。官高醉荣华,豪富贪欲多。荣宦忘道义,惊忧谁能躲?几人悟真谛,忙碌所为何?奉献是美德,最贵是安乐。
 

 

   北宋邵雍在《伊川击壤集》有这样的诗句:“ 往事千年徒渺漭 斜阳一片漫光辉 伊川洛川水似線 太室少室峰如锥 争者从来有闲气 尧夫非是爱吟诗 ...”
 
 
 
   他说:几千年的历史事件其实很渺茫,三皇五帝那些神圣的故事,吸引却骗了无数志士仁人。你看看太阳将落山之时,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与伊洛水面,反射的金光是那么辉煌灿烂,但一会儿太阳落山后,什么也没有了。伊水和洛水看似一条细线,却一直长流不断。中岳嵩山的太室峰与少室峰,永远像锥子一样傲然挺立,由此可见那些历代为争夺江山社稷拼得你死我活的人,真是闲气得很,结果争到手了吗?他们如今在哪里呢?我可不仅仅是爱吟诗啊。
 
   2017年12月22日丁酉十月二十五日冬至日在伊川龍头沟看日落钟山(终山)
 
 
 

 

  冬至日,在洛阳伊川大莘店龍头沟望龍台摆着苹果、香蕉、橙子、羊肉、上皇酒,地上撒着小麦、高粱等五谷粮。9时半起北风转西风,燃放鞭炮的烟云随风向东飞逝,衬托出石龍似在烟云中穿行飞腾。

   2018年12月22日冬至日,从望龍台观赏数百万年前白色沉积岩自然形成近百米长巨型的天然石龍,巨龍是那么威武庄严,自然蜿蜒的石质龍体,不论朝代怎样屡次变迁,不管世事如何更替,俯卧欲腾飞的巨龍永远是永垂不朽,难怪中央统战部所出的《中华龍  源流文化》指出:天然神龍越万年,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将永远受到人们的景仰。

 李景上将题词:中华神龍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主席、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题写:华夏天然石龍:
 
  龍体上方前人栽的柏树郁郁葱葱,生长茂盛,衬托出巨龍更为清晰壮观。 
 


2018年12月22日冬至日天然石龍鞭炮香火盛
点击下面播放按钮可看视频




10时许西风住,11时东风转偏南风。新的希望从冬至开始,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健康快乐!

  爱心人士为天然石龍做奉献,不让公布姓名,无偿捐赠数百棵白皮松(带土球)。
在石龍周边新栽植的白皮松。
 
 
 
 
 
 
 


正在修剪望龍台 新栽植的白皮松: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曾长期在科研部门工作,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攻关研究项目,成果记在史册里。哲人有训:“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爱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
每日关注 更多
翟智高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