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智能

张云计 原创 | 2018-12-26 07:04 | 收藏 | 投票

 

数字化

近十年来计算机和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揭示了未来生产和生活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就是逐渐数量化、定量化。

未来随着具有超高速率、超低时延和超高密度的5G技术投入使用,数据密度可以大幅度提高,每平方公里可以布置100万台设备,也就是每平方米可以布置一个点,物联网就成为了可能。于是那样在数据化和定量化之外,又增加了一个即时性,未来所有的设备都有可能变成智能了。

智能

张祺和我讲过:现在的智能家居原则上还算不上是真正的人工智能;未来当人回到家,通过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甚至是行为习惯的识别,计算机可以分清是谁在家里,就可以动态调整设备。

比如张三喜欢看电视,会追什么样的电视剧,到时就可以自动打开电视、调整到应该的频道,再自动提醒张三同学到时收看。

那时的智能家居就完成了延伸人们手脚的任务,开始做人们大脑的延伸,那时人可以指挥设备做事情,反之设备也在训化、指导和指挥人的行动。

退化

达尔文理论强调用进、废退,讲的是人的某些功能长时间不使用,或者是使用频率降低,其机能降低是必须的。

就比如在使用机械打字机的时代里,人们打字时的认真程度非常高,毕竟一页纸打错字,虽然可以用修改液修改,但其效果就大幅下降了;而使用了电脑打字后,人们打字时的认真程度就下降了——毕竟可以随时、任意修改,甚至很多字要用计算机反查之后才能打出来。

郑也夫先生讲了一个递弱代偿的理论,强调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体的功能会持续地、快速下降,结果是会出现更高级的技术的介入。

智能化是指设备和设施的智能化,指的是人和设备、设施之和的智能化提升,单就人体本身的智能而言,很可能是下降的。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