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负责任的人

张云计 原创 | 2018-12-28 07:06 | 收藏 | 投票

 

依赖

往年的CBA联赛中各队成绩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外援的水平,就有上海的弗雷法盖特,经常得分超过全队的一半,也有当年四川队有三外援时可以得到联赛冠军,变成双外援时,经常排在后三名。

我曾经看过十场左右82分先生麦克克鲁姆的比赛,同样经常拿全队的一半分数,关键时刻就能解决问题。麦克克鲁姆有一个英雄一样的CBA记录:在2015131日浙江队对上广东队的比赛中砍下了82分,他打满全场,整场4926中,其中三分球145中,罚球2725中,得到8210个篮板4次助攻和2次抢截——技术没的说,其体力也让人叹服。

那时国内球员除非有绝对的空位加上绝对的手感,否则球就一劲往外援手里传——外援就是请来解决问题的,高价请来的外援不能投进,那大伙就都没有责任了。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中国男篮和塞黑队比赛时,就在第四节的一节比赛中,塞黑队就被防了四次24秒,中国队最终以1分险胜冲进了前8名,创历史最好成绩。那时,塞黑队中不少队员是在NBA中效力的高手,到了关键时刻就是不敢出手,不愿意负责任。

变化

球星就是不同,拥有超强能力且经验丰富,关键时刻能够扛住,能够决定比赛的走向。

但今年的CBA比赛有了变化,几场比赛中外援得分奇高的时候比赛都输了,而外援得分低些、国内球员表现出色时,球队就赢球了——请来外援有除了解决问题外,更重要的是要有传、帮、带的作用,要能起化学作用。

北控队与水浙江稠州银行队比赛时,上周的最有价值球员PG只得了13分,而王征和于梁都超过了20分,北控就赢球了。

在关键时候国内球员敢于负责任,能够站出来、顶上去,毕竟国内球员才是联赛和未来国家队比赛的根本。

责任

斗地主的游戏告诉我们,不主动叫牌,只是愿意打配合,想拿冠军是不可能的——责任都让别人负了,您只将等现成的,怎么可以得到利益呢?

工作和比赛有类似之处,关键时刻能够、敢于站出来,冲一把、顶一阵的人才有资格晋升。

无论是比赛中还是工作中,这种勇于负责的精神都非常重要。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