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的维度

张云计 原创 | 2018-12-30 06:53 | 收藏 | 投票

 

陈方“热”了

八一男排在主场输给了北汽男排,赛后进行例行的加练,有一球直接砸到了队员的脸上,此事引起了业界的轩然大波。

舆论几乎一边倒地指向了指责陈方:队员在赛前就已经身体受伤了,比赛又消耗了大量体力,比赛中最后一球没有接好就加练,效果不好。

为了平息压力,主管部门还专门下文件对陈方进行处罚。

不一样

体育是竞技行业,从更高、更快、更强的口号就可以知道那一碗饭可不是常人所吃的:天赋是第一位的,而超乎常人的付出更是必须的。

“女排精神”如今已经是中国的一张名片,中国女排的起势就来源于日本的大松博文,而大松就是以魔鬼训练著称,正是他垫定了中国屹立于世界之巅的基础,大松当年的魔鬼训练同样是非议不断的。

曾经中国女曲冲入了世界第一陈营,韩国籍主教练金昶柏就是以严格训练著称,比赛成绩不好,赛后队员要一起跑圈,老爷子就站在场上陪着队员们。队员们经常是流着眼泪跑圈完成再去吃饭,金教练同样是饿着肚子陪着。

等到后来一力强调“科学”训练之后,大家的反对声音不见了,成绩也就下来了。

体育中不少项目,亚洲选手的体力不占优势,就一定要选择有天赋的运动员,再配合三从一大的方针,科学训练才有可能出成绩。训练期间的痛苦和煎熬是必然的,非凡的成果一定对应着非凡的付出。

正气

范斌从青岛队下课,很多人仿佛是解放了一般的高兴,球队在外教的带领下还取得了两连胜。这里面有范斌脾气火爆,打骂球员的因素,也有舆论引导不利的因素。

另外的问题同样暴露出来了,教练不太敢管球员,稍微过一点,队员们就可能拿比赛出气。

如此队员的球技就在低水平上徘徊,比赛时低级失误不断,经常半节球之后还没上十分呢。这些球员在国内比赛也就算了,出国也就剩下两眼的份了。倘若不快速改变,观众会选择用脚投票的。

陈方故事说明了,教练一定要练讲科学和技巧,调动球员训练和比赛的积极性性;吃青春饭的球员要珍惜自己的运动生命,苦练加巧练,成为个中高手,给自己的职业生涯铺路——既然选择,就要对得住自己。而后要对得起观众。

欲学惊人艺、须下苦功夫。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