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为什么能活得风生水起

周光文 原创 | 2019-10-12 10:36 | 收藏 | 投票

 刘邦能创立大汉王朝,离不开手下众多能人异士的帮助。不过在西汉建国后,这些能人几乎都没有什么好下场。韩信被诱杀、张良选择隐退、萧何曾被抓入大牢,被杀掉的功臣比比皆是。不过,有一人却在西汉初年的动荡局面中,一直都过得很好,刘邦、吕后、汉文帝都对他委以重任,此人就是陈平。

那么,陈平到底有什么特殊的优点,能让刘邦、吕后、汉文帝都对他委以重任呢?

陈平这个人,在很小的时候便有治理天下的大志。在他故乡的祭祀活动上,他曾作为主持,为邻里乡亲分肉。由于分配的非常均匀,陈平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赞赏,当时小小年纪的陈平说:“将来假如能让我管理天下,也肯定会像分肉一样,做得很好。”

陈胜吴广起义之后,陈平也加入了起义的大潮。最开始他是跟着魏王咎,之后转投了项羽,在后来刘邦还定三秦时,陈平又转到了刘邦帐下。

从他的工作履历中,我们不难看出,陈平并不算是一个忠心耿耿的部下。相反,他的立场并不坚定,属于两头摇摆的墙头草,哪个有前途,就跟哪个。

之后的事情也确实证明了他的这一特点。

 

在刘邦重病之时,吕后几乎掌管了整个朝政。刘邦担心自己死后,吕后会把刘氏天下变成吕氏天下,因此便想要最大限度地削弱吕后的实力。

在刘邦看来,最有可能与吕后联合夺权的人是樊哙。虽然樊哙是从起事开始,就是跟着自己的生死兄弟。可他偏偏又是吕后的妹夫,在自己死后,樊哙是肯定会帮助吕后篡权的。

由于当时国内正好有人作乱造反,樊哙正带兵在前线平乱。那么,假如能让樊哙神不知鬼不觉地“被叛军杀死”,那是再好不过了。方案制定好以后,刘邦立即派陈平和周勃二人前往战场,务必要将樊哙就地格杀。

本来刘邦布置的只是一个简单的任务,但偏偏领命的,却是陈平这个八面玲珑的人。在陈平看来,刘邦估计是撑不了多久了,未来一段时间掌权的人,肯定会是吕后。假如现在去把樊哙杀掉,虽然是完成了刘邦的任务,但却肯定会得罪吕后。一旦刘邦驾崩,自己也肯定无法活命。该怎么办才好呢?

最终,陈平找到了一个两边都不得罪的折中方案。他只是将樊哙给绑了,然后押送回京城,让刘邦亲手处理。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来,避免了得罪吕后;二来,可以让刘邦有再思考的空间,避免将来后悔。

果然,在陈平押送樊哙回京的路上,刘邦就因病一命呜呼了,陈平成功地避免了杀身之祸。

 

由于刘邦之前曾明确表示:不是刘姓不封王,没有战功不封侯。因此吕后的建议,遭到了当时的右丞相王陵的坚决反对。不过陈平却表示,当年是高祖执政,这样做没有问题;但现在是吕后执政,那么给吕家人封侯,也是行得通的嘛。

陈平因为自己的得体的言行,赢得了吕后的好感。此事之后,他便取代了王陵,升迁为右丞相。

不过,陈平可不打算伺候一个女人一辈子。吕后死了以后,陈平成了头一个跳出来反吕的人。他联合了周勃等一干老臣,将吕氏集团一网打尽,并迎立代王为汉文帝。

汉文帝即位后,汉朝开始逐渐走向鼎盛,而陈平也因其平反大功,继续担任丞相之职。最后,还因为周勃不会说话,不能揣摩汉文帝心意,只有他能够,汉文帝让他取代周勃,右丞相、左丞相一肩挑,成了独相。

陈平不仅在西汉初年的混乱局面中,成功自保,而且还始终活得相当自在,可见其处世之道,确实不同凡响。

周光文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周光文,湖北随州广水人。 这世间之妙人趣人, 大多都是有癖之人, 人有一癖, 以真性情执着一物, 自可养得逸气满怀, 趣味远胜于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