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库的用处与分类

欧阳昌云 原创 | 2019-10-16 19:49 | 收藏 | 投票

 冷库的用处与分类

冷库是用人工制冷的办法让固定的空间内气温到规则的温度,以便于贮藏物品的建筑物。冷库可普遍应用于食品厂、乳品厂、制药厂、化工厂、果蔬仓库、禽蛋仓库、宾馆、酒店、超市、医院、血站、部队、实验室等。冷库主要用作对食品、乳制品、肉类、水产、禽类、果蔬、冷饮、花卉、绿植、茶叶、药品、化工原料、电子仪表仪器等的恒温贮藏。冷库可依据各种特性分不同的类型。
第一种,按冷库容量范围分类。目前,冷库容量划分也未统一,普通分为大、中、小型。大型冷库的冷藏容量在1万吨以上;中型冷库的冷藏容量在10001万吨;小型冷库的冷藏容量在1000吨以下。
第二种,按冷藏设计温度分类。可分为高温、中温、低温和超低温四大类冷库。
普通高温冷库的冷藏设计温度在-2~+8;中温冷库的冷藏设计温度在-10~-23;低温冷库温度普通在-23~-30;超低温速冻冷库温度普通为-30~-80
第三种,按库体构造类别分类。
首先是土建冷库。这是目前建造较多的一种冷库,可建成单层或多层。建筑物的主体普通为钢筋混凝土框架构造或者砖混构造。土建冷库的围护构造属重体性构造,热惰性较大,室外空气温度的昼夜动摇和围护构造表面面受太阳辐射起引的昼夜温度波动,在围护构造中衰减较大,故围护构造内外表温度波动就较小,库温也就易于稳定。
其次是组合板式冷库。这种冷库为单层方式,库板为钢框架轻质预制隔热板装配构造,其承重构件多采用薄壁型钢材制造。库板的内、外面板均用彩色钢板,库板的芯材为发泡硬质聚氨酯或黏贴聚苯乙烯泡沫板。由于除空中外,一切构件均是按统一规范在专业工厂成套预制,在工地现场组装,所以施工进度快,建立周期短。
再次是土冷库。它又称土窑洞冷库,洞体多为拱形构造,有单洞体式,也有连续拱方式。普通为砖石砌体,并以一定厚度的黄土掩盖层作为隔热层。用作低温的覆土冷库,洞体应处在不易冻胀的砂石层或者基岩上。由于它具有量体裁衣、因地制宜、施工简单、造价较低、巩固耐用等优点,在我国西北地域得到较大的开展。  
还有就是山洞冷库。普通建造在石质较为坚硬、整体性好的岩层内,洞体内侧普通做衬砌或喷锚处置,洞体的岩层掩盖厚度普通不小于20米。为了使冷库内坚持一定的低温,冷库的墙壁、地板及平顶都敷设有一定厚度的隔热资料,以减少外界传入的热量。为了减少吸收太阳的辐射能,冷库外墙外表普通涂成白色或浅颜色。因此冷库建筑与普通工业和民用建筑不同,有它共同的构造。
冷库建筑要避免水蒸汽的扩散和空气的浸透。室外空气侵入时不但增加冷库的耗冷量,而且还向库房内带入水分,水分的凝结引起建筑构造特别是隔热构造受潮冻结损坏,所以要设置防潮隔热层,使冷库建筑具有良好的密封性和防潮隔气性能。
冷库的地基受低温的影响,土壤中的水分易被冻结。因土壤冻结后体积收缩,会引起空中决裂及整个建筑构造变形,严重的会使冷库不能用。为此,低温冷库地坪除要有有效的隔热层外,隔热层下还必需处置,以避免土壤冻结。
冷库的底板要堆放大量的货物,又要通行各种装卸运输机械设备,因而它的构造应巩固并具有较大的承载力。低温环境中,特别是在周期性冻结和融解循环过程中,建筑构造易受毁坏。因而,冷库的建筑资料和冷库的各局部结构要有足够的抗冻性能。
总的来说,冷库建筑是以其严格的隔热性、密封性、巩固性和抗冻性来保证建筑物的质量。
    
选择适宜的冷库
    
依据寄存货物的吨位、每天的进货出货量和建筑物的大小定冷库的大小,定库门的规格尺寸以及门的开启方向。冷库的装置
环境应是清洁、枯燥、通风。
    
依据所寄存的物品,选择定库内温度。选择保鲜贮藏 +5-5)、冷藏冷冻 0-18),或者低温贮藏 -18-30)。
    
依据建筑物的特性和水源状况,选择制冷机的制冷方式,普通有风冷和水冷。制冷机是风冷式的用户只需选择安放位置即可;制冷机是水冷式的用户还需配置水池尺寸,深水井、循环水管道和进、出口管路设置以及水泵、冷却塔的安放位置。
    
完成辅助设备
    
装置冷库的地基10cm石子填层,再浇注510cm混凝土,空中必需保证程度。低温库的空中要预留伸缩缝或通风管道,以避免冷库的地基受低温的影响,空中被冻结后体积收缩,而引起空中裂及整个冷库构造变形。
    
依据进出车辆的载重量(除人进出外),冷库内地坪既要防水保温还应加固处置,用Φ1014mm螺纹钢铺设钢网,浇注厚1025cm混凝土。
    
选择水冷制冷机的用户,在冷库左近按厂方要求钻深水井或建一个水池并铺设循环水管接到冷却塔及机组位置。
    
配置满足冷库要求的动力电源(三相四线),将电源引至冷库旁边并配置专用电闸。

个人简介
欧阳同学:物流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员,中国餐饮正餐,火锅餐饮,快餐,团膳,休闲餐饮,食材供应链等职业餐饮人。生于一九八零年,从事中央厨房设计,策划,营销,管理,技术的操作。走入餐饮业己十余载,在这里聚在一起…
每日关注 更多
欧阳昌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