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路上,别做“伪追梦人”!

李吉明 原创 | 2019-10-17 18:44 | 收藏 | 投票

 这是一个鼓励有梦、追寻圆梦的新时代。公考路上,每一个梦想都值得尊重,每一个勇敢追梦的人都值得尊敬。但就在我们为每个怀有公考梦的造梦者加油鼓劲、添薪助力时,却又总会生发一种“冰火两重天”的感慨。今年,似乎也不例外。

 

近日,2020国考公告正式发布。首日报名人数超过8.6万,最激烈竞争比高达248:1。而在考生最受青睐的十大岗位中,海关、税务等系统依然保持较高热度。国考报名第三天,报名人数已超过22万人,一些“冷门岗位”仍是无人问津,条件艰苦的边远地区、基层工作岗位报考人数依旧寥寥无几。

每年公务员考试,既有上千人争抢一个职位的情况,也有没有人报的职位,这就导致了基层缺人的问题一直没能得到有效解决。也正是因为这样,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依然坚持基层导向,招考政策和录用计划向基层一线倾斜,77.3%的录用计划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而对一些艰苦边远地区职位,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并在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时进一步予以政策倾斜。

读懂政策,追梦圆梦才会更有方向感;勇立潮头,到梦空间才会更加广阔斑斓。人是最懂得趋利避害的。当两件事同时摆在面前,一件事简单、一件事困难,与其“硬着头皮”去和更多的人争抢“炙手可热”,倒不如精准把脉选择“轻松上岸”。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是上幸福的人生。其实,在基层追逐梦想,有时会让自我上升的更快。只要我们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出彩的渴望,熔铸到共筑中国梦的历史征途之中,勇敢地肩负起时代发展的使命,就一定能够彰显生命的价值,奏响新时代的华美乐章。

大到国家集体、小到组织个人,都是应该确立好自己的“努力清单”,找好自己的“奔跑方向”的。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秉家国情怀、倚天时地利,借政策红利、展青春英姿,“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既应该是我们坚守不变的初心,也应该是我们孜孜以求的梦想。

宁肯在北上广蜗居着漂泊着成为城市的“蚁族”也不愿弃守的追梦人,是“伪追梦人”;敢于把目光投向正在复苏且日益蓬勃原野的追梦人,才是真正有梦想的人。“更好地为国家、为人民服务”并不只是一句简单的空口号,那些尚未实现梦想、很多人还没到达的方,都在等待你动身前往……(李吉明)

个人简介
致力于教育发展研究,关注国计民生,思想与行为并重、工作与博文同行。曾著长篇小说《教误》,短篇小说《激情无罪》、《残雪》等,人民网、博客中国专栏作家,著名网络热评人,现供职于河南新乡教育行业。由于作品皆为原创,如有转载敬…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吉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