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库温湿度保管

欧阳昌云 原创 | 2019-10-19 20:04 | 收藏 | 投票

 仓库温湿度保管   

(一)温湿度的学问    
 1
.空气温度    
 
指空气的冷热水平,又叫气温,仓库温度的控制既要留意库房内外的温度,也要留意贮存物资自身的温度。   
2
.空气湿度    
指空气中水蒸气含量,通常以绝对湿度、饱和湿度和相对湿度来表示。    
 3
.露点    
在绝对湿度和气压不变状况下,若气温降低,空气中包容不了原气温时所含的水蒸气量,使空气中的水蒸气到达饱和状态,此时的温度称为露点。   

(二)空气温湿度的变化对商品质量的影响    
1
.商品的吸湿性    
 
指商品吸着和放出水分阶性质,它与商品养护有着亲密关系。商品吸湿性的大小以及吸湿速度的快慢,都直接影响该商品含水量的增减,对商质量量的影响极大。    
2
.商品的安全水分    
是指吸湿性商品能够安全贮存的最高含水量(也叫临界含水量)    
 3
.商品的安全相对湿度与安全温度    
吸湿性商品的含水量是随着空气温、湿度的变化而变化。商品在贮存中,为了保证其质量的安全,都要求空气温湿度条件与之相顺应,使商品的含水量不超过临界水分。   

(三)仓库温湿度的调理与控制    
    1
.仓库的密封    
仓库密封就是把整库、整垛或整件商品尽可能地密封起来,减少外界不良气候条件对其影响,以到达商品安全贮存的目的。    
 2
.通风    
 
通风就是应用库内外空气温度不同而构成的气压差,使库内外空气构成对流,来到达调理库内温湿度的目的。    
3
.吸潮    
吸潮是与密封配合,用以降低库内空气湿度的一种有效办法。在霉雨时节或阴雨天,当库内湿渡过大,又无恰当通风的状况下,在密封库里常采用吸潮的方法,以降低库内的湿度,常采用吸潮剂或去湿机吸潮。   

二金属的防锈与除锈    
仓储商品的锈蚀普通是指金属制品的锈蚀,即金属制品的生锈和腐蚀,它是由于金属外表遭到四周介质的化学作用或电化学作用而引起的毁坏现象,它是一种自然现象,是仓储商品保养的主要内容之一。    
(一)金属制品的防锈    
1)认真选择贮存场所    
2)库房和货场枯燥    
3)库内外清洁,堆跺四周无杂草,不使材料受到沾污和附着尘土。    
4)认真选择贮存条件   

(二)金属制品的除锈    
1.
密封法防锈蚀    
1)枯燥空气封存法    
2)充氮封存法    
3)涂油防锈    
4)化学药剂除锈   

三霉变和虫害的防治    
(一)商品霉变的防治    
1.
化学药剂防霉    
防霉变最主要办法是运用防霉腐剂。其根本原理是使微生物菌体蛋白凝固、沉淀、变性,或毁坏酶系统使酶失去活性,而影响细胞呼吸和代谢;或改动细胞膜的通透性,使细胞决裂体。    
2
.气体防霉变    
就是运用具有挥发性的防霉防腐剂,应用其挥发作成的气体,直接与霉腐微生物接触,杀死或抑止霉腐微生物的生长,以到达防霉腐的目的。有的在消费中将防霉腐剂直接加到商品上,对其外观与质量没有不良影响。为了进步防霉腐的效果,普通是在密封条件下,常用的气体防霉腐剂有多聚甲醛和环氧乙烷。    

3.气调防霉腐    
气调防霉腐要在密封条件下,经过改动空气组成成分,以降低氧的浓度,形成低氧环境,来抑止腐微生物的生命活动与生物性商品的呼吸强度,从而到达防霉腐的效果。    
4
.低温冷藏防霉腐    
低温冷藏防霉腐所需的温度与时间,应以商品而定,普通温度愈低,持续时间愈长,霉腐微生物的死亡率愈高。    
5
.干燥防霉腐    
它是经过减少仓库环境中的水分和商品自身的水分,使霉腐微生物得不到生长繁衍所需水分而到达防霉腐。    
6
.其他办法    
应用紫外线、微波、红外线、辐射等办法。   

(二)虫害的防治    
1
.仓库普通虫害的防治    
其防治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1)作好环境卫生    
2)药物防治。    
2
.白蚁的防治    
其防治措施如下:    
1)预防方法。对库内的木制材料可涂刷一层灭蚁药剂防白蚁。    
2)检查方法。    
3)杀灭方法。    
3
.鼠害的防治    
灭鼠办法有:    
1)器械捕鼠    
2)毒饵诱杀    
3)熏蒸    
4)化学绝育   

四冷冻冷藏技术   

(一)冷藏保管的原理    
冷藏是指在坚持低温的条件下贮存物品的方法。由于在低温环境中,细菌等微生物大大降低繁衍速度,生物体的新陈代谢速度降低,可以延长有机体的保鲜时间,因此对鱼肉食品、水果、蔬菜及其他易腐朽物品都采用冷藏的方式仓储。   

(二)冷库的构造    
 1
.冷却和结冻间    
冷却和结冻间也称为预冷加工库间。    
 2
.冷冻库房    
经预冷到达冷冻保管温度的冷冻货物较长期间地保管的库房。    
3
.冷藏库房    
 
冷藏库房是对冷藏货物存储的场所。    
 4
.分发间    
货物出库时采取快速地将冷货从冷藏或冷冻库移到分发间,在分发间作业,从分发间装运。   

(三)冷库仓储管理    
1
.冷库运用    
冷库要保持清洁、干燥,经常清洁、无残留物和结冰,库内不得出现积水。冷库在投入运用后,除非空仓维修保养,必需保持制冷状态。    
 2
.货物出入库    
货物入库时,除了通常仓储的查验、点数外,要对送达货物的温度测定、查验货物内部状态,并细致的记录,关于已霉变的货物不受入库。    
 3
.冷货作业    
为了减少冷耗,货物出入库作业应选择在气温较低的时间段,如早晨、黄昏、夜间。    
 4
.冷货保管    
冷库内要坚持清洁洁净,空中、墙、顶棚、门框上无积水、结霜、挂冰,随有随扫除,特别是在作业以后,应及时清洁。制冷设备、管系上的结霜、结冰及时肃清,以提高制冷。   

(四)冷库安全    
 1
.避免冻伤    
进入库房的人员,必需保温防护、穿戴手套、工作鞋。身体暴露部位不得接触冷冻库内的物品,包括货物、排管、货架、作业工具等。    
2
.避免人员缺氧窒息    
由于冷库特别是冷藏库内的植物和微生物的呼吸作用使二氧化碳浓度增加或者冷媒走漏入库内,会使得库房内氧气缺乏,形成人员窒息。人员在进入库房前,特别是长期封锁的库房,需通风。    
3
.防止人员被封锁库内    
 
库门应设专人开关,限制无关人员进库。人员入库,应在门外悬挂告示牌。作业工班需明白核对人数的义务承当人,在确定人员都出库后,才能摘除告示牌。    
4
.妥善运用设备   

库内作业应运用抗冷设备,且停止必要的保温防护。不运用会发生低温损伤的设备和用具。   

五其他保管技术   

(一)食品的贮存保管    
1
食品贮存中质变化    
1)食品贮存中的生理和生化变化    
2)食品贮存中由微生物引起的变化    
3)食品贮存中的脂肪氧化  
2
食品的贮存办法    
 
依据食品在贮存过程中的质变化规律和贮存理论,其库存办法有以下几种:    
1)食品的冷冻保藏    
2)食品的罐藏    
3)食品的辐射保藏    
4)食品的干藏    
5)食品的化学保藏    
 
6)食品的气调贮藏    
7)食品的减压保藏法    
8)食品的电磁处置保藏法   

()危险品的安全贮存   

 1危险品的特性    
危险品是指在流通中,由于自身具有的熄灭、爆炸、腐蚀、毒害及放射线等性能,或因摩擦、振动、撞击、曝晒或温湿度等外界要素的影响,可以发生熄灭、爆炸或人畜中毒、表皮灼伤,以致危及生命,形成财产损失等危险性的商品。    
 
化学危险商品按不同危险属性分为十类:爆炸性商品、氧化剂、紧缩气体和液化气体、自燃商品、遇水熄灭商品、易燃商品、易燃固体、毒害性商品、腐蚀性商品、放射性商品。   

2危险品仓库的品种及建筑要求    
 
危险品仓库,普通占空中积较大。在规划上,应区别各类物品的不同性能,以平安第一为原则,搞好区域规划。   

3危险品的安全贮存管理    
   
危险品在装卸、搬运、堆码及管理、保养等方面,必需采取科学的办法,危险品仓库管理普通要求做到以下几点:   

1)商品出入库管理    
商品出库。提货车辆和提货人员普通不得进入存货区,由仓库搬运人员将应发商品送到货区外的发货场。商品出库时包装完好,重量正确,并标有符合商品品名和风险性质的明显标志。    
商品入库。必需避免不合格和不符合安全贮存的商品混运进库,这是把好危险商品贮存安全的第一关。商品入库要检查其包装、衬垫、封口等,符合安全贮存要求,才准运入库。    
2)分门别类贮存    
易爆、易燃、助燃、毒害、腐蚀、放射等类商品性质各异,相互影响,必需分区隔离贮存,即便同类商品,虽其性质互不抵触,但也应视其风险性的大小和剧缓水平分类存储。    
3)堆码苫垫    
危险品应以库房贮存为主,堆码不宜过高过大,货垛之间要留出足够宽的走道,墙距亦应较宽。普通堆垛高度:液体商品以不超越2m、固体商品以不超越3m为宜。    
4)安全装运    
危险品的装卸、搬运,必需轻装轻卸,运用不发生火花的工具(用铜制的或包铜的用具),制止滚、摔、碰、撞、重压、振动、摩擦和倾斜。

 

个人简介
欧阳同学:物流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员,中国餐饮正餐,火锅餐饮,快餐,团膳,休闲餐饮,食材供应链等职业餐饮人。生于一九八零年,从事中央厨房设计,策划,营销,管理,技术的操作。走入餐饮业己十余载,在这里聚在一起…
每日关注 更多
欧阳昌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