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是一种大智慧

宋圭武 原创 | 2019-10-19 21:22 | 收藏 | 投票

 敬畏是一种大智慧

 

 

所谓敬畏,就是既尊敬又恐惧。对大自然保持敬畏,是一种大智慧。

大自然很神秘,我们对其认识还很少,保持敬畏是一种理性。

马克思主义是内涵敬畏品格的。恩格斯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这是要求我们对自然保持敬畏品格的具体体现。

敬畏一切生命是史怀泽生命伦理学的基石。史怀泽把伦理的范围扩展到一切动物和植物,认为不仅对人的生命,而且对一切生物和动物的生命,都必须保持敬畏的态度。善是保持生命、促进生命,使可发展的生命实现其最高的价值,恶则是毁灭生命、伤害生命,压制生命的发展。这是必然的、普遍的、绝对的伦理原则。

这里应对史怀泽生命伦理学进行拓展。其实,自然界可能一切皆有生命。自然界本身就是一个生命体。因为若一部分有生命,另一部分无生命,为何能从无生命的部分中产生有生命的现象?所以,在无生命的部分中,肯定也存在生命的元素,也有生命的迹象。所以,宇宙中的一切,可能皆有生命。

既然自然宇宙中的一切,皆有可能有生命,所以,保持对自然宇宙的敬畏,是必然的理性选择。

 

敬畏也是社会产生伦理的基础。法国当代哲学家保罗·里克尔在《恶的象征》中指出:“经由害怕而不是经由爱,人类才进入伦理世界”。明代大儒方孝孺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

社会有伦理,社会就有福报。

 

另外,我们不能把敬畏与封建迷信混同。封建迷信本质是盲目和狂妄的混合,与敬畏离题千里。

另外,敬畏与宗教也不是一回事。敬畏是建立在理性基础上的一种科学精神,这与宗教也有本质区别。

 

有大智慧的民族,必然是有敬畏精神的。天不怕、地不怕,是无知无畏。文明社会,必有敬畏。

 

 

宋圭武2019年10月19日星期六写于兰州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