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美的根源

宋圭武 原创 | 2019-10-19 21:24 | 收藏 | 投票

 论美的根源

 

 

在西方思想史中,关于美感根源有众多探讨。柏拉图把美感根源归于理念。阿奎那把美感根源归于心智。夏夫兹博里认为上帝是最大的艺术家,是一切美的渊源同时,他认为,大宇宙的和谐是第一性的美,整个自然和人的内心世界的美是大宇宙美的影子。休谟认为,美不在外物而在人心中,它根源于人类心智的特定结构,心智特定结构与客体表象形式之间的同形共构或同情共感关系是审美愉快的真正根源。

笔者认为,感产生根源在存在的意义中。凡是对某一存在有支撑意义的存在,则前一个存在必然一个存在具有美感。愉悦不是美根源。愉悦是美感的派生品。由于一个存在另一个存在支撑意义,自然另一个存在对这个存在产生愉悦另外,若一个存在对另一个存在不具有存在支撑意义,甚至具有否定意义,则前一个存在必然对后一个存在不具有美感价值,甚至是厌恶的价值。因为若前一个存在对后一个存在具有美感价值,这与存在本身的性质矛盾。因为任何一个存在都具有维持自我存在的天然特性。

植物的果实对人类是美的。因为植物的果实为人类的存在提供支撑。人类的粪便对植物是美的因为人类的粪便对植物的存在提供支撑。狗喜欢吃屎,说明屎对狗而言,是美的。人类不能以自己的价值判断代替狗类的价值判断。

花为什么给人美感?因为花开季节,是植物授粉的季节,所以,花代表着生殖,或象征着生殖,而生殖代表着新生命(新果实)的产生,代表着人类的生命又有了新营养来源,这会给人类以存在的安全感,这是花产生美感的基础。另外,由于花是最直接的与生殖有关系,比叶子等与生殖关系更近,所以,花带给人类的美感,要比叶子更直接一些,而叶子等带给人类的美感,则更间接一些。

人在旅游时,看见一些惊奇的风景,为什么会产生美感?因为人在旅游中,看见新的风景,从存在意义看,这是一种存在本能的扩张。由于有扩张,从而为人的存在提供了更大意义,美感自然也就产生。

善为什么也是一种美?因为善为别人的存在提供了支撑意义,所以,自然人会对善有一种美感。真也会成为一种美。因为真存在容易识别危害,所以,真也能提供一种美感。

为什么悲剧也会产生美感?因为按照弗洛伊德的理论,人毁灭的本能和生长的本能。毁灭的本能是向外的,是希望别人毁灭,生长的本能是向内的,是希望自己生长。悲剧的美感就在于悲剧满足了人的一种毁灭本能感,是对别人美好的毁灭的一种潜意识愉悦感。由于这种毁灭没有发生在他身上,他才可能产生美感,假如悲剧发生在他身上,悲剧对他而言,绝不会有美感可言的。对他而言,符合自己存在价值的存在才可能带来美感。

滑稽剧的美感在于滑稽演员为观众提供了一种满足存在本能的愉悦感。滑稽让观众感觉“我”的存在显不滑稽,从而通过滑稽行为让观众的自我存在本能得到了一种通过比较而产生的优越感和成就感或意义感。

美与欲望密切相关由于要实现存在的意义,满足欲望必不可少,所以,当事物顺着欲望时,会更多给人以美感,但事物逆着欲望时,会更多给人以恶感。

黄金分割为什么会给人带来美感?首先,满足黄金分割比例的空间给人以安全感。我们把满足黄金分割比例的事物看成是一个存在空间。由于重心在黄金分割点上,则这个空间从人的角度看,就不是正对着人而来,而是侧对着人,就不会与人产生碰撞感和对立感,从而让人产生一种安全感。其次,满足黄金分割比例的空间给人以同伴感。由于重心在黄金分割点上,由于人都有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本能,这时,若将欣赏者放在满足黄金分割比例空间的中心,则黄金分割点与人的距离表明黄金分割点属于我的相伴系列,或属于我的派系,而不属于另一个存在的派系,这里另一个派系,代表离黄金分割点较远的的另一头。最终,安全感和伴感相混合,给人以美感。

接下来,我们将黄金分割点看成一个新中心,若另一个点与新中心也满足黄金分割比例要求,则另一个点就属于原来黄金分割点的相伴系列,由于原来黄金分割点属于我的相伴系列,所以,属于原来黄金分割点相伴系列的,自然也就属于我的相伴系列,这种情况可以一类推下去,最终满足所有黄金分割比例要求的点,构成了一个曲线轨迹,这个曲线轨迹必然满足给人整体美感的要求。

总之,大自然中的一切现象,都离不开存在的意义。存在必然有存在的意义。任何存在都有价值。美感根源,只能在支撑存在的意义中寻找。

 

 

作者简介: 宋圭武,国家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