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是否草率

曹秀 原创 | 2019-10-20 03:34 | 收藏 | 投票

 

 
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是否草率
曹秀
 
从《毛泽东因何事对潘汉年不满,1936年即称其不可信》文章中,看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是否草率,理由有三:
 
一、蒋介石有接触共产党的需求。
文章说:1935年10月3日,王明决定派潘汉年和张浩(原名林育英)两人分别回国,向中共中央传达共产国际“七大”文件和对张闻天的任命。11月7日,张浩到达陕北。当张浩已然到达陕北时,潘汉年还没有从莫斯科动身。接受王明让其回国的命令后,潘汉年先到共产国际情报部门学习“新编密码办法”和“第一套新编密码”,花去三个月。
正在潘汉年打算启程时,南京国民政府驻苏联大使馆武官邓文仪在蒋介石授意下主动与王明接触,就国共再次合作的可能进行试探。王明命潘汉年代表中共与邓文仪晤谈。潘、邓晤谈了三次,时间是1936年1月,最后商定于这年7月在南京举行国共正式会谈,国民党方面将由陈果夫、陈立夫出面。为使这个接触能继续下去,王明让潘汉年赶紧回国,向张闻天报告谈判情况。
 
二、潘汉年受王明委托已经联系。
文章说:1936年2月24日,潘汉年经列宁格勒,准备乘希腊客轮绕道香港回国。不料希腊政治情况突然变化,潘汉年到达香港时已是1936年5月中旬。这时距会见陈果夫的时间已经很近了,先回陕北再去南京恐怕来不及了。于是潘汉年去了南京,打算自己代表中共与陈立夫谈判,但遭到陈立夫的拒绝。
潘汉年到达中共中央所在地陕北的保安时已是8月7日。对于他比张浩晚回来9个月,没有尽快带回共产国际的指示和密电码,毛泽东很不满。毛泽东对周恩来说:“潘汉年这个人不知轻重,这么重要的密电码放在脑子里九个月,不积极返回中央根据地,把密码交给机要处后再去办别的事,却让我们在这里急等,耽误了大事,这样的人‘不可信用’。”毛还说:“博古、王明很看重他,我看他是王明的人,对王明安排的任务比交密电码给中央还看得重。”
 
三、张学良不了解这些情报。
问题是,既然蒋介石有这样想法,为什么还要打红军,为什么不告诉张学良,这是不是张学良晚年后悔的主要原因?
还有一个信息,蒋介石利用打红军解决地方军阀势力,这是另外问题了。
 
个人简介
曹秀、汉语言文学专科毕业,经济管理本科毕业,先后在《微型小说选刊》《当代小说》《鹿鸣》《洪流》《中国铁道建筑报》《包头日报》《福州日报》《福州晚报》《长春晚报》《中山日报》等省内外报刊杂志发表小说散文等500余篇,…
每日关注 更多
曹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