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一位可爱的老人

赵峰 原创 | 2019-10-24 17:29 | 收藏 | 投票

 走了一位可爱的老人

2019-10-21

上周还在关注2019年诺贝尔奖,今日得知马悦然1924-2019)已于十月十七日去世。应该不用说“重大损失”之类的俗套了吧,马老享年九十五岁,而且看起来他一直就是个开朗乐观的老人。不过还是有些伤感。马老是位可爱的人,他这样可爱的人是走一位少一位了。

我对马悦然了解不多。只知道他是诺贝尔文学奖十八位终身评委之一,知道他是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中唯一的汉学家;只知道他曾经翻译高行健的作品并对他获诺奖有推动作用,知道他对莫言的获奖也有过大力支持;知道他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与很多中国作家有着深入的交往。我前些年读过马老的文集《另一种乡愁》,深深喜欢他的文字,喜欢他的精神品貌。

马悦然二十几岁来到中国学习研究中国地方语言文字,在峨眉山下的寺庙里住了几个月。他真是语言的天才,两个月就掌握了四川方言。后来又到成都继续研究,结果不仅爱上中国,中国语言,中国文化,还爱上一位中国四川女子。后来克服重重困难,有情人终成眷属。马悦然将中国-四川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经常到中国学习考察,探望他的中国亲戚。

马悦然与中国文化界很多名人结下深刻的友谊,努力向西方推荐他们的作品。据说,早年间曾经向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推荐过林语堂,还曾经推荐过鲁迅,老舍等人。据说经由马悦然的极力推荐,1988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已经决定颁发给沈从文,可惜的是沈从文在这年的五月份去世了。根据诺贝尔奖的规则,不能颁奖给去世的人。马悦然向委员会求情,希望能够为沈从文破一次例,但没有成功。六十四岁的老先生难过得哭起来。我在网上看到这段不知真假的故事,感动得鼻头发酸。

马悦然一生热爱中国,热爱中国文化。他曾经向西方翻译介绍了大量中国经典著作,有文学的,有哲学的,有其他艺术门类的。说起自己为什么对中国这样情有独钟,他说是因为中国很美。中国的自然风光很美,中国的文学艺术很美,中国人的人文精神很美,中国人的生活风貌很美。他几乎是一到中国就接受了她优美的语言和文化了的,也接受了普通人生活中的那种安适和从容,勤劳和韧性。在他眼里,曾经的中国就是美的国度,令人舒畅的国度。

可是后来,尤其是最近几十年来,马悦然还是有了一些不安。他发现那个安适和从容,勤劳和韧性的中国人似乎变了,她变得有些浮躁了,有些功利了,对美不再敏感,不再热衷,不再向往了;她对文学和艺术有些迟钝和麻木,越来越习惯于以金钱度量一切。他对当下的中国有些失望,越发将目光投向过往。

马老走了。他去的那个世界,一切如过往一样美好。

个人简介
没有经过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的。 ——苏格拉底
每日关注 更多
赵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