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需要文旅创新赋能,以让孩子适应未来的数据时代

崔士忠 原创 | 2019-10-25 12:03 | 收藏 | 投票

 教育创新需要文旅创新赋能,以让孩子适应未来的数据时代

   ------马云:对孩子的改变就是对未来的改变,改变未来、创造未来需要改变现在的教育

马云在20191023日的校长联盟大会上讲:未来如果在人脑中植入芯片,知识根本不用教,但是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对学生思想、价值观、精神的洞察和引导是机器无法取代的。

面向未来的教育,需要培养智商、情商、精神,更要培养爱商,爱祖国爱社会爱家人爱事业。数据时代的竞争和角逐不是在速度,不是在力量,不是在资源,而是在梦想、使命和价值观。机器再聪明也没有梦想,没有使命,没有智慧,更不会有对正确价值观的判断。

机器人知识最多,更会记忆,算的更快,所以如果我们依然按照昨天的方式让孩子更有知识,更会记更会算。那么我相信我们的孩子在未来一二十年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使他们将会找不到工作。学校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动物园,而不是养鸡场要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要把每个孩子培养成活生生的人,而不是学习的机器,否则他们未来无法和机器去竞争。

今天很多国家把教育资源大量投入了大学、研究生院。而马云认为,教育资源要向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倾斜。教育资源还要向基层、向乡村倾斜,“北京、上海的教育很好,并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很高”。

马云讲的确实令人振聋发聩、醍醐灌顶,但是笔者以为单靠改变学校也不能解决当代教育所面临的迫切问题,还需要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信仰教育的同步改变、改善和提高。况且要改变学校、应试教育和教育现状谈何容易?而且应试教育是贫穷孩子改变命运的最直接方式,如果单纯改变应试教育也不见得对社会有多大好处。

要改变中国和世界教育现状,让孩子更加适应未来的数据时代,必须让文旅创新为教育创新赋能,让文化产业担负起素质教育、信仰教育、使命教育、全民教育、终身教育、价值观教育的功能。文旅、科技、哲学、教育四位一体的创新综合体中华大众哲学城,就是解决马云所说所有教育问题的文旅创新的文旅独角兽项目。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教育的本质是生长成长,让人类健康生长,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

 教育的规律是什么?教育的规律是让人的天性得到健康发展,让世界成为由无数具有优质天性的人组成的美好世界。

 致力于信仰教育、道德教育、正义教育、自信教育的中华大众哲学城,是揭示和践行教育本质和规律的中华民族文化故乡和精神家园,人类的觉悟圣地和理想彼岸,可以让教育回归其本质。

  教育即生长。智育,发展其好奇心、创造性和理性思考的能力;德育,鼓励其崇高的精神追求;美育,培养其丰富的灵魂。如学生回答问题,回答对了得60分,及格。只有回答的有创意和新意,符合进步的价值观和使命担当,才能视情况得80分或100分。以培养学生创造性、独立思考和价值判断的能力和习惯。生长是教育的本质和唯一目的,生长之外别无目的。

中华大众哲学城是摆满了精神的美味佳肴,长满了精神的奇花异草,跳跃着精神的珍禽异兽的文化、精神、心灵乐园。中华大众哲学城利用人工智能、5G全息投影显像的虚拟世界、量子技术等,让人类几千年来古往今来的哲学家、科学家、文学家、企业家复活,在一个个知识和理想的殿堂等你,等待每一个学生和游客,与您零距离心灵沟通,让人的天性得到健康发展,让世界成为由无数天性优质的人共同组成的一个美好世界。

如果说教育即生长,那么,教育的使命就应该是为生长提供最好的环境。什么是最好的环境?第一是自由的时间,第二是好的老师。在希腊文中,学校一词的意思就是闲暇。在希腊人看来,学生必须有充裕的时间体验和沉思,才能自由地发展其心智能力。文旅、科技、哲学、教育创新综合体中华大众哲学城,就可以为大中小学生、广大国内外游客提供这样的环境和自由,让人生的童年、少年、青年、中年、壮年、老年各得其所,各有各的价值、快乐和幸福,而不是所有人都为中年和壮年的挣钱或所谓的事业让道、服务。

中华大众哲学城,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故乡和精神家园,人类的觉悟圣地和理想彼岸。哲学城用科技文旅打造四维空间,哲学文旅呈现觉悟彼岸,4D 裸眼全息投影显像、5G虚拟世界、量子力学等科技创新让游客穿越上下五千年,到中华民族的过去和未来去旅游、学习、工作、生活,身临其境体验万年人生,站在未来共产主义社会回望历史和现在,让游客顿悟宇宙规律、生命规律、社会和企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看清楚未来国家、企业、社会、家庭及个人正确的发展道路,在历史和未来中自信、明道、驾势、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道德建设、正义建设、自信建设和信仰现代化建设。中华大众哲学城,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于2019815日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大中小学生、党政机关、最广大国内外游客的文旅思政大课堂,可以让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争奇斗艳的百花园。

中华大众哲学城不但是名副其实的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信仰化、生活化、民俗化的全民文旅思政大课堂和研学旅游圣地,更为建设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的共同文化基础、思想基础、认识基础和信仰基础,为人类的长久和平、合作、共赢发展做出特殊的伟大贡献。

中华大众哲学城,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使之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从“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关键条件,是推动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济根基的基础工程。致力于信仰教育的中华大众哲学城,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中华大众哲学城是党的建设和新人民建设的奠基工程。

建设教育强国、落实立德树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的重要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取得的宝贵经验。9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建设教育强国,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重要保障。“立什么德”“树什么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就是要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民践行中华民族当代核心价值体系----红绿蓝价值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中华大众哲学城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专门场所,这也是中华大众哲学城的主要功能。

中华民族当代核心价值体系是指贯穿于中华大众哲学城的哲学体系红绿蓝价值观体系,是指以红色共产主义、企民一家、共同富裕、天下为公、人民经济学等价值体系为主体,以绿色生态和谐、城乡一体、共同健康、天生万物、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价值体系,和蓝色科技创新、哲学创新、文旅创新、共同觉悟、中华大众哲学城等价值体系为两翼的中华民族当代核心价值体系。红绿蓝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高度概括和凝练总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走向共产主义社会的核心价值观。

建设教育强国、扩大民心相通,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重要桥梁。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倡导、主动作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共享共赢的中国方案,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中国教育的责任和使命同样越来越重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文旅、科技、哲学、教育创新综合体中华大众哲学城,是扩大民心相通,不断增进中国与世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国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重要文化基础项目。

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中华大众哲学城的信仰教育和终身教育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软实力”作用更加凸显,成为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成为“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重要桥梁。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标志的中华大众哲学城,可以让中国的教育和文化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和更高境界上走向世界,让中国文化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舞台,对于展示我国国家形象,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崔士忠   20191025

附:马云在校长联盟大会上的讲话

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批复,20191023-25日,第14届国际校长联盟大会在位于上海的华东师大举行。本次大会以“共创未来的学校领导者”(Connecting LeadersCreating the Future)为主题,来自世界各地50个国家的1500名中小学校长参会。

国际校长联盟(Inter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Principals,简称ICP)成立于1990年,以促进世界教育进步为宗旨,是全球性的校长专业组织,成员包含五大洲的20万名中小学校长和教育管理人员。国际校长联盟于1993年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第一次联盟大会,此后每2年举办一次。

1023日上午,阿里巴巴合伙人、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办人马云在华东师大举行的14届国际校长联盟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马云说:做阿里巴巴从1999年到现在20年来,我感受最大,自己能够把工作做好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曾经是老师,我曾经当过班主任,我懂得如何去尊重学生,如何让学生发挥他们的潜力,让他们做的比自己想象的还好,如何期待学生做的比自己更好? 希望自己的学生做的比自己好,做CEO也一样,就是希望自己的员工永远超越自己。

马云说:教育是这个世界最重要的稳定器,是人类对未来信心的最重要的保障。不注重教育,就是不注重未来。中国现在每年大概有1500万的新生儿童,而全世界大概不到一亿的新生儿童,这是人类最独特的资源,也是最大的富矿。投资这近1亿人的脑袋,那就是投资世界的未来。

不改变现在的教育,就不能适应未来的数据时代;不创新现在的教育,就不能改变未来、创造未来。所以我坚信人不变化,社会是不可能进步的,教育不进步,人是不可能进步的。一个家庭在孩子的教育上投资,会变成一个了不起的家庭,变成一个有希望的家庭。

未来的关键在于教育,而教育的关键在于老师,全世界都应该鼓励最优秀的学生进入师范学院学校去做老师,让老师真正成为崇高的职业,成为待遇最好的职业。

校长不仅仅要有教书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领导力,是激发大家,是能够让老师让学生能够感受到希望,感受到方向。

今天很多国家把教育资源大量投入了大学、研究生院。而马云认为,教育资源要向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倾斜。教育资源还要向基层、向乡村倾斜,“北京、上海的教育很好,并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很高”。

今天的技术变革将促进社会进行巨大的变革,未来冲击最大的也是教育。

工业时代是知识驱动,知识的竞争;数据时代是智慧驱动,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竞争,是领导力、担当力、责任的竞争,是独立思考的竞争。工业时代的教育讲究标准化、规模化,未来的教育必须讲究个性化、特色化。工业时代是让自己更加强大,数据时代是让别人更加强大。工业时代我们比拼的是力量,比拼的是肌肉,所以男性占优势。而数据时代比拼的是体验,比拼的是感受,比拼的是智慧,所以女性在这个世界开始将占有优势。

学校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动物园,而不是养鸡场要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要把每个孩子培养成活生生的人,而不是学习的机器,否则他们未来无法和机器去竞争。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将更多的通过引导价值赢得尊重。马云说,“人工智能可以代替老师批改作业,互联网可以帮助回答问题,未来如果在人脑中植入芯片,知识根本不用教,但是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对学生思想、价值观、精神的洞察和引导是机器无法取代的。”面向未来的教育,需要培养智商、情商、精神,更要培养爱商。

人工智能最大的挑战不是机器越来越聪明,而是我们人类的智慧是否有进步,人类对自己的认识,人类对未来的认识,如果没有进步,没有突破,那么我相信人类担心的事情会越来越多。机器会越来越聪明,机器比我们的孩子更能记忆,算的更快。所以如果我们依然按照昨天的方式让孩子更会记。更会算。那么我相信我们的孩子在未来二三十年面临巨大的挑战,使他们将会找不到工作。数据时代的角逐不是在速度,不是在力量,而是在梦想、使命和价值观。机器再聪明也没有梦想,没有使命,没有智慧,更不会有对正确价值观的判断。

在社会技术巨变的情况下,教育必须发生改变。

教育的使命要变,要从教人变成育人。工业时代是知识改变命运,数据时代是智慧完善命运,教和育是两回事,教是知识,育是文化;学和习又是两回事,学的是知识,习得是体验。

很多人担心未来就业会越来越少,大家不用担心,解决问题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原来的八小时上班会变成四小时上班,每星期上班五天会变成上班三天。

工业时代的教育讲究的是标准化,规模化,不一样的孩子都是用同样的方法在教育,但是未来的教育必须讲究强调个性化,特色化,上课不一样,方法不一样,评价体系也不一样,教育肯定不能是去考试,但是考试到底考什么是值得研究的,每个人都不一样,为什么每个学校必须是一样,所以我希望在我们中国和全世界,我们所有的学校都应该是不一样的,每个孩子是不一样,中国教育讲究因材施教,这是我们追求的方向。

在学校不只是学知识,还要从艺术体验中体验到创意和想象力,从运动中学会包容,学会团队,学会责任,学会面对失败,学会面对挫折,学会在冲突解决问题,因为未来的社会将会冲突不断。

今天的学校很难,要考虑的东西很多,教育不是确保孩子没有危险,不出问题。 教育是教孩子们怎么样在未来面对困难,有问题的时候如何去处理?我在以色列时,以色列教育部长跟我说,以色列的小学生要到野外生存至少三天,非常艰苦。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将来才能有担当。前不久中国也有一次我特别关注的一个讨论,关于惩戒孩子,现在好像孩子一点都碰不得。我觉得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要充分相信老师,学生违反纪律,违反规则,老师不敢去惩戒,这就像开车不允许踩刹车一样危险。

我也呼吁全世界所有的国家、政府把教育资源要向基础教育和基层倾斜。我发现多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教育资源放到了大学本科、研究生和博士,但一个国家要强盛,一个国家要有担当力,一个国家要有未来,我们必须把资源放到幼儿园,放到小学,放到初中,放到高中。如果一个国家过多的资源放在后面,这个国家是不可能有前途的。我们看到今天美国的教育体系一样,世界最了不起的大学五公里以外,很多是贫民窟。因为我们的教育过多关注了精英教育,我们需要北大,需要清华,需要哈佛、需要牛津,但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每个人普惠的机会。

一个孩子是否有出息?我相信在初中之前的投入非常之关键。现在评比世界500强的大学很多,但是如何激发出让我们的资源真正放在看不到的地方,那些幼儿园托儿所小学初中,我相信这样才是一个民族的强盛,才是一个世界的强盛。教育资源不仅要向基层,更要向乡村倾斜。北京上海的教育很好,但它不代表国家的教育水平很高。就像奥运会金牌很多,并不代表国家的体育和老百姓的运动素质很高。乡村教育好,中国教育才会好。

不同年龄也有不同的教育重点。我认为幼儿园要学的是琴棋书画,要运动,要唱歌要跳舞,唱歌,是能够通向灵魂。舞蹈能够懂得节奏,画画,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孩子从小养成运动的习惯。小学要培养价值观,要培养做人的道理。初中要强调纪律,初中孩子最活跃,必须要有纪律性,高中我们一定要培养希望、兴趣和想象。我现在最担心的很多高中生,我跟他们交流,他们只有一个想象力,我要考大学,考什么不知道,反正我要考名牌大学。

如果一个孩子认为大学是唯一的出路的话,我相信问题就很大。

素质教育不是低智教育,素质教育不等于可以放松教育的标准,素质教育更不等于教育不需要严格。

我想面向未来的教育,不仅要培养智商、情商,更需要培养爱商。IQEQ还得加上LQ,因为智商高的人不太容易失败,当他成功以后,情商高的人机会更多,但是只有有爱商的人,成功以后也会受人尊重。很多人有钱有势有权但不受人尊重,缺乏就是爱商,要去关心别人。机器只有芯片,人类有伟大的心,有爱,机器有精度,但是人类有温度。

未来是需要爱的时代,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被机器取代,才不会在变革中被淘汰,机器可以取代保姆,绝对不会取代母爱,机器可以取代护士,但是不可能取代关爱。人工智能时代,如果没有爱商,技术越强大越可怕,这是教育的责任,也是教育的担当。

今天我们面临的问题,只要教育在,只要老师在,只要校长们在,只要我们相信自己,相信未来,相信这个世界的未来。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应付好未来各种各样的挑战,所以教育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教育更是一个巨大的责任的时代,我们一起努力,也许对我们的改变不大,但是对孩子的改变会非常之大,对孩子的改变就是对未来的改变。

个人简介
崔士忠,幸福航母、人民经济学、元宇宙-中华大众哲学城、企业文化信仰化体系 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崔士忠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