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生宋明刚守护农民健康二十余年

吴贤德 原创 | 2019-10-29 12:58 | 收藏 | 投票

 

  宋明刚,固始县段集镇姚老家村卫生室一名村医,90年代前称“赤脚医生”,1991年卫校毕业后,默默无闻坚守在农村医疗岗位,一坚就是二十多年,他以自已的精湛的医疗技术和崇高的医德,守护着当地农民的生命健康,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信赖和赞誉。

 中国有句俗话叫“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杯。”宋明刚之所以赢得当地老百姓信赖和赞,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91年,只有卫校中专医疗水平刚到村卫生室的宋明刚,在全村人眼中只是个毛头小伙子,一个不到20岁的毛头小伙子能治啥病?全村人大都投来不信任眼光,然而让全村人不敢相信的是,这个毛头小伙子,不是一般的毛头小伙子。

 二十多年来,宋明刚为了尽快学得和掌握更高的医学知,工作之余,不顾白天黑夜除刻苦钻研大量医学方面书籍,和走访和虚心请教当地名医名家做自已指导老师外,他先后多次到山东、河南职工医院、河南中医学院、南阳医专进修学习,在他的坚持不懈和努力下,先后取得了“执业助理医师”、“执业医师”、“执业药师”、“全科医师”等级证书。

  人生最难得的是什么?就是“坚守”二字,宋明刚从进入村卫生室那天起,一坚守就是二十多年,二十多年来,问宋明刚共接诊病人多少?只能用不计其数来计算,难能可贵的是,宋明刚从医二十多年来,没有向患者收取一分钱诊疗费。由于农村从医是个繁琐的工作,他从没睡一个安稳觉,没和妻子、儿女过一个轻松愉快的节日。

  为了更好和更详细保障全村村民们的健康,宋明刚为辖区265 名老人,321 例高血压病人,69 名糖尿病人,3 名重型精神病人建立健康档案,并纳入健康管理,三个月一次免费上门随访服务。

在老龄化趋势加快情况下,尤其关心老人健康,宋明刚对全村65 岁以上老人,根据各自不同身体状况,每年(月)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并及时将查体信息存入档案,为老年人建立了身体“晴雨表”。

固始县作为河南省医改首批试点县,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品目录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解除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于乡村医生来讲,这是个全新的挑战,面对压力大、任务重,在待遇大幅度地降低情况下,宋明刚没有丝毫怨言,仍然和往常一样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

为了积极宣传国家医改政策,宋明刚还言传身教给其他乡村医生做思想动员工作,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从不多收病人一分钱。认真开展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姚老家村元武组,有一个今年80岁,名叫汪立荣的老大娘,早年丧夫,46岁的儿子患有精神病,是全村有名的低保贫困户。汪大娘在接受笔者采访,在谈到宋明刚医生对她们家特殊照顾时,告诉笔者:每到逢年过节,他除了亲自带着礼品到看望外,临走还给个一、二百块钱……宋医生是个难得的好人。

  救死扶伤,尽职尽责。是我们每一个医生光荣使命,作为一名医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职责就是保护全村村民健康,村民们身体健康了,说明我才是一个合格的村医,证明我没有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期望……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价值观。宋明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图为乡村医生宋明刚在汪大娘家中义务为其检查身体。(吴贤德)

 

电话:18638206381

 

吴贤德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吴贤德,祖籍固始县,大学文化。现为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中华摄影协会会员,北京某报记者,多家报刊杂志、新闻网站特邀评论员。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