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到底是富裕国家还是贫穷国家?

汪华斌 原创 | 2019-10-30 18:07 | 收藏 | 投票

 中国到底是富裕国家还是贫穷国家?

-----一个大家都对我们今天兴高采烈但却没有人思考的社会问题!

汪华斌

今天上午遇到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年轻人,他说如今北京的住房简直是疯了;一个平方400多万,这是住房吗?这可是比黄金都贵的黄金屋呀。正因为如此,他依然还是在北京住酒店;他说在北京住酒店比买住房划得来。他问我这究竟是说中国人有钱,还是说明中国富裕了;因为这是很矛盾的事实。正因为如此,所以中国社会经常对内公布我们GDP增长百分之多少;因为这经济比起以前又翻了多少倍。然而在对外的一些会议(如哥本哈根)上,却经常强调我们有13亿穷人。如果是有这么多贫穷者的社会,这住房价格能如此之高吗?这位年轻人说你们这代人绝大多数人都是低收入人群,所以今天依然有住房的温暖是毛泽东时代的住房分配体制;因为今天这样的高房价,不仅是你们这代人根本就买不起的;就是如今拿高工资的年轻人也没有几个人能买得起。正因为如此,这年轻人说他也不明白我们今天国人兴高采烈是为什么;难道是因为自己买不起住房,或者说是因为自己看不起病吗?

在我们这工农业同时萎缩之时,我们社会的GDP没有下降反而快速上升;而且还是增长的幅度全世界遥遥领先。但是在全世界需要我们按照经济增长幅度对世界贡献之时,我们又定义今天的中国还只是算发展中国家;因为按照人口统计,我们今天社会的人平均GDP却只有4000美元。因为按照国际标准,要到人均10000美元才算是发达国家;所以我们这经济高涨的社会竟然与国际这个差距还有6000美元。

然而大家不理解的是,国际上的发展中国家没有一个如同中国这样经济高涨;好像全社会到处都是钱。这是为什么,原来奥秘就是中国社会通过改革开放开创出了自谋出路这个群体;而且还是今天中国社会的绝大多数人。也就是说我们社会的GDP如果按照人均算下来的确很少,但如果按照体制内供养的人计算;我们今天就应该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国家了。因为我们今天是十个自谋出路的人供养一个体制内的人;所以按照体制内正式定员计算,我们社会的实际人平均GDP应该是40000美元。也就是说如今是一个苹果一个人吃就可以吃饱,最后社会就定员一个人吃;而毛泽东时代我们社会即使是一个枣子,最后也得十个人吃;所以大家就都饿肚子了,这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气象与中国奥秘。

我们看到近来媒体出现了一个议题,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三十年与改革开放后的四十年;而且用指标进行对比。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三十年经济没有增长,而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却是每年翻番。然而这比较的人忘记了一个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三十年却是全民共享新中国成果的三十年;因为当年百分之九十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有一个依靠的组织,这个组织管每个人的生老病死;这就是当年毛泽东时代我们社会即使只有一个枣子,最后也是全民共享。正因为如此,所以当年我们社会的工农业布局合理;而且工农业安排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百分之九十的人就业。这就是当年即使我们社会的经济没有增长,但老百姓的银行存款却是增加的;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三十年的中国现象,也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最无忧无虑的三十年。

然而改革开放后,我们社会通过下岗的形式叫城市里的国有企业员工摆地摊;从而刺激社会的繁荣。然后再通过房地产经济,刺激农民放弃种田而进城来当农民工。在这样的双管齐下,我们社会的经济的确增长幅度空前绝后;因为摆地摊就是一个不断加价的过程,而商品房又是使老百姓一夜返贫的过程;因为一家人一辈子买不起一套商品房是中国特色。于是刺激中国人用聪明才智去赚钱,所以中国特色的各类诈骗雨后春笋般地出现;而且还是与时俱进地创新诈骗。在这样大家相互掏腰包的过程中,我们社会的GDP的确如同翻跟斗那么高涨;这就是我们改革开放后各级政府越来越富的原因。

是啊!经济增长的确与中国人来去匆匆的全社会运动有关,人们到处急急忙忙地奔波找钱;而这运动同样刺激了中国社会的交通。再加上医疗与教育的改革成产业化,更加刺激了一部分人成为暴发户;而绝大多数人反而更加需要钱了,因为住房、教育、医疗与交通相当于中国老百姓的四条献血管同时抽取;这就是大多数人感觉自己的生活不是改善而是退步的原因,更有少数人直接沦落为今天社会的贫困户。虽然不是谁在撒谎,但角度不同而得出的结论也必然迥异。

我们知道中国的基本国情也由毛泽东时代的简单变成今天相当复杂了,这是因为今天的中国再也不是城乡两极分化的贫富差距问题;而是任何人身边到处都是两极分化的现实。如住房两极分化,一方面是没有住房的人永远没有住房;另一方面竟然是有住房的人竟然其住房越来越多。同样我们今天的收入水平已经全面两极分化了,不仅城乡与社会的收入水平两极分化;而且同一个单位的人也会收入水平两极分化。更重要的是今天中国人的收入水平与学历、能力和勤奋没有关系,所以两极分化的悬殊原因五花八门。正因为如此,所以今天的中国人普遍思想混乱;因为社会不公与莺歌燕舞相互配合,所以麻木与昏迷交织。正是这两个极端的中国非主流的不融合;所以正能量永远是既得利益者的声音,从而使全世界都以为既得利益者的观点就是中国国情的基本面;所以全世界都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当成全世界最富裕的国家。

我们今天究竟是富裕国家还是贫穷国家,我真的不知道。因为当我到公园散步发现如今一个公园的改造项目竟然是按百亿计算,你能说我们还是贫穷国家吗?可当我看自己的银行卡及与周围的朋友交谈,才知道大家的钱只够吃饭生活;而遇到生病或住院,肯定需要借债;甚至一家人一辈子买不起一套商品房,这难道能是富裕国家吗?正因为如此,今天的中国人肯定对这个结论是大相径庭的两种对立观点;这也是我们今天的中国特色。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