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究竟是“动起来”还是“静下来”?

汪华斌 原创 | 2019-11-10 06:39 | 收藏 | 投票

 幸福究竟是动起来还是静下来

---一位朋友到英国居住而与旁边居住的中东难民谈话的思考!

汪华斌

  昨天碰到一位朋友,我说这几年都没有碰到;她说到英国女儿那里去了,所以很少在武汉市。她说她本来很享受这样的两边跑,好像这也是一种人生乐趣。然而她女儿居住的那个小区是个混合居住区,所以她在这里认识了中东经过无限困难而来的难民。而且这些难民可不是中国农民这样的没有多少文化的人,因为这难民中竟然有博士;所以她相当奇怪,就与之交谈。谁知这中东的人竟然羡慕中国人在没有战争的环境里,应该是相当安静地享受幸福;因为中东人说‘动起来’根本就只有苦,所以‘静下来’才能品尝出幸福的滋味呀。这中东的战火使中东人特别向往安静,这才有幸福是‘静下来’的感慨。正是因为与中东难民的交谈,使这位朋友产生出了一个问题;我们今天这到处奔忙的中国人真的幸福吗?

  是啊!改革开放后我们社会上下都是‘动’,就连种田的农民再也不是安心在农村种田了;绝大部分的农民也是天南地北的‘动’,因为哪里好赚钱就奔哪里。在这样的奔波中,农村的老人小孩担心这外出的亲人;而这外出打工的农民除了自己的居住于饮食没有保证外,还想念在家乡的亲人。在这样的常年相互思念中,这幸福的感受来自哪里呀。正因为如此,所以不少人怀念毛泽东时代的几世同堂的情景;而改革开放后这样的情景基本没有了。因为改革开放后能随同居住在一起的只有高级领导干部,所以老百姓在改革开放后成为了两地生活而相互挂念的人;这样的‘动起来’能有什么幸福呀?

  然而不少中国人却认为这‘动起来’就是幸福,如我这光谷小区的老人就认为如果不是‘动起来’;那么他们这些人就只能是农村人而永远呆在农村。由于不受身份的限制,所以农村人也能买商品房进城。因为当年进城只能是上大学,而今天农民工也能买商品房而成为城市人。在这样的对比中,这些人的幸福感竟然是满满的。

  今天的中国人的确糊涂了,因为来去匆匆的中国人根本没有时间品尝什么是幸福。城市里的人没有时间品尝幸福,农村的人更是不知道幸福是什么;因为如今一个几百人的村子,常年可能就只剩下几个老人;正因为如此,即使一个村子的人可能一辈子也没有几次交集。在这样的人际关系中,这能是中国人的天伦之乐吗?

  有人说‘幸福是一首歌’,因为它就是很静的享受;所以需要如同旷野的明月,在静静地品尝着远山和近树。正因为如此,所以有哲学学说‘幸福就是静’;这样人生就应该是当‘有所不为’与‘有所必为’。‘为者动也’,‘反之为静’;所以‘身动是动’,而‘心动也是动’;这就是‘身心俱静’才是最大的幸福的原因正因为如此,所以有哲人最后发现人生最具有意义的快乐和安宁不是‘动’的过程;竟然是一种战胜痛苦的快乐和一种喧嚣之后的宁静。

  是啊!人生是要思想与思考的,人生的价值与意义也是需要思考的;西方国家选择‘静’为现代人生活方式,所以资源消耗最小化与身心‘静’就是幸福。而我们选择‘动’为改革开放的生活方式,所以消费最大化与‘动’是今天中国社会定义的‘幸福’。我们知道生命的期待既不是纯粹的宁静,也不是纯粹的喧闹;生命的本身是运动,就像是潮汐的起落;只要动静相宜。无动就不能享受静,无静就无法持续运动。我们今天的中国人‘动’并不是享受幸福的感受,而是享受在‘动’中获得财富的快乐;这就是中国特色的幸福。正因为如此,‘动’与‘静’的是不同社会行为;这就是今天西方国家与我们决然不同的认识。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