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真的是消费能力无穷大吗?

汪华斌 原创 | 2019-11-13 13:02 | 收藏 | 投票

 中国人真的是消费能力无穷大吗?

----见到我楼下武汉有线贴出来的告示而想到双十一我们全社会的购物热的疑惑!

汪华斌

今天早上我出门,见到一楼贴了一张告示;说是武汉有线的为满足广大用户开拓消费的需求,只要用户定购了有线升级;就可以马上享受5G的快乐。这时二楼的一位老人也赶过来看,就问我需要多少钱。我说这上面没有说,估计会增加不少;因为每次升级都是每月增加近百元。这老人说我们这些退休早的人,一点退休费根本就满足不了这增加的开支;而这方方面面还在向我们张开了大口,好像我们个个都是富豪一样。这老人的话引起我的思考,我们这些50后的人什么时候自己卡上增加的钱超过消费的速度;根本就没有过,所以如今我们这些人竟然在消费无穷大的社会而措手不及。

是啊!突然间我想起了双十一我在中北超市遇到的境况,就好像与中国人的消费无穷大是矛盾的。双十一这天我到超市不是因为贪便宜,而是因为冰箱里真的没有东西了而到超市的;自然这天超市里的人特别多。更奇怪的不是人多,而是不少人拿一个纸条边挑物品边计算;原来这是最优购物法,能使自己占的便宜最大。正因为如此,在收银台这里成了真正的奇观;因为自己计算的与这计算机计算出来的结果肯定不一样,于是就等着又到超市里面再拿几个商品;所以这天收银台相当慢,基本上十分钟都难收一个人的钱。在我前面更有一个中年男人手拿手机却只买了一袋米,说是为了什么微信而节约10元钱;竟然搞了半个小时也没有成功。后来收银员也不耐烦了,叫他到旁边站着等经理来处理。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双十一这天在超市里也是乱哄哄地一团糟。

当天我从超市出来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就在想这值得吗?在超市里为了占个十元钱的便宜,能如此精打细算。可自己买房呢?在我们武汉市那可是几百万呀,咋没有人精打细算。更奇怪的是中国人在外国人面前,好像个个都是土豪;如我们那些出国旅游的人,有谁不是在外国奢侈品店里连眉头也不动一下就敢几万元买奢侈品;这是多么豪爽呀。可如果你再追随这些消费豪爽的人到我们自己的菜市场,就发现这些人竟然在这里斤斤计较而且特别抠门;即使就是买一把葱,最后也是要多拿两根的;更重要的是如今中国人特别有钱,但做慈善的却越来越少了;因为今天的中国富豪基本不做慈善,所以中国人自己才知道今天的中国社会特别无情。这就是我们今天社会的中国人,也是中国人内外的性格差异。

我们看到双十一这天的天猫直播现场,随着直播屏幕数字不断的跳动;所有人的心都提到嗓子眼。136秒,第一个‘坐标’数就来了;天猫的消费者用96秒花光了100亿元。 所以天猫公布的数据显示:仅仅用时136秒,天猫双十一成交额即破100亿元;1小时2607秒,交额达1207亿元。而京东公布的数据则显示:自111日零时至11日零时,京东平台10天累计下单金额突破1313亿元。这火爆的线上销售数据表明,网络仍是“双十一”全民购物节的主战场。而在微信、微博等平台搜索关键词“‘双十一’攻略”,其相关内容的阅读或转发量动辄“10+”。正因为如此,所以双十一的快递翻番;这就说明了我们今天的市场需求量是多么大呀。

然而我们今天的中国人都知道,我们已经消费过剩了;如衣服,我们过去是分节日穿的衣服与平常穿的衣服;而节日穿的衣服平常都是整齐地放在家里的衣柜里。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老百姓才有‘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中国俗语。然而今天即使我这不喜欢买衣服的人,竟然在三处都有我换洗的多套衣服;这是因为我平常住在人民医院这里,所以这里应该是我需要换洗衣服的吧;因而这里有各种内外衣多套。再就是我经常性到光谷去住上几天,所以这里也需要换洗的衣服吧;因而这里同样也有我的各种季节的换洗衣服。此外就是我还需要经常性回乡住几天,因为老母亲还健在呀;所以乡下也有我不同季节的多套换洗衣服。正因为如此,我这不买衣服的人今天也是有衣服过剩的人;而那些跟风的人,是不是衣服更加特别多。这就是我们改革开放的功劳,它将我们引领到了过去皇帝那样的消费;所以我们今天的中国人实际是任何消费都过剩。即使是手机,我们今天不少年轻人身上竟然是两台及以上的手机;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消费特色。

在我们今天这不断开拓消费的年代,我们的住房有多套;我们的小汽车有多辆。而我们的吃喝玩乐更是相当过剩,因为我们今天根本没有吃不饱的人;全社会到处是营养过剩的人,所以今天高血脂成为了中国人的特色病。然而即使如此,我们依然追求吃喝的创新;所以今天将工业原料添加到食品中已经不希奇了。查出来就是问题,没有查出来竟然是独家配方;这就是我们今天吃喝玩乐的社会。然而在第二届进博会与双十一的共同推动下,中国社会成为了消费无穷大的社会;这就是全世界在经济低迷而兴奋的原因,因为今天中国社会的消费能支撑全世界经济的高涨;这能不叫人兴奋吗?

然而中国人有句口头语,叫做“凡是都有两面性”;以及“没有什么事是完美的”。因为今天的中国既不是工业产品出口国,也不是农副产品出口国;同样也没有资源出口,自然也就不是什么能源出口国了;相反倒是最大的能源进口国。这样的话就产生了一个问题,我们用什么出口来平衡这消费的进口;难道我们自己印的人民币就能无限狂买外国人的奢侈品吗?这是为什么,起码我是不懂的呀。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