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而为

喻建国 原创 | 2019-11-14 06:58 | 收藏 | 投票
悟空而为
喻建国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空,从空旷中走来,向空旷中走去,没有任何东西是你诞生时带来的,也没有任何东西是你临终时可以带走的,最后的结果就是四大皆空。无常的人生时间是这么短暂,快乐是这么的难得,我们何苦还把自己捆绑在世俗的小事之中呢。
空,没有内容;空,没有实质;空,看不见听不到闻不着摸无感;空,一切皆无。婴儿诞生,除了他自身,没有带来任何其他的东西;人离世时,也绝不会带走任何东西,人的一生几乎就和空相对应。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出自《般若波罗密多心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简称心经,是在中国流行最广泛的佛经。空是说一切现象、事物(法)都是因缘和合而生的(缘起),究竟而无实体,也是假和不实的意思。简单地说,就是一切现象、事物(法)的生起,都是相待相对的互存关系和条件(因缘),离开关系和条件(因缘),就不能生起任何一个现象、事物(法)。色即是空,并不表明色是虚无,而是表明色的本性是空。
色,首先指的是颜色,是因为由物体发射或反射的光通过人的视觉让人们产生的印象。日光有七色,红橙黄绿青蓝紫;人有脸色,人的脸面可以流露多种神情和模样;行色匆匆,各种景象和情景反映了正在展开的活动;姿色姣好,女子的容貌非常美丽;此人好色,这个人的情欲很旺;成色很好,物品的质量很好。
《道德经》有曰:“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由此,四大皆空就是道空,天空,地空,人空。佛教所说的四大指的却是“地、水、火、风”,是四种物质。由此,四大皆空就变成了所有的物质都是空的。反正人若认定了四大皆空,也就认定了世界上的一切对其来说都是空的,自然也就没有什么可以留恋的地方,也没有什么可以追逐的地方。
人的寿命放在宇宙中,那还算得了什么,在天地的延绵中人的延绵所占有的时间真是不堪一提,微而又微,极微。人在其一生极短的时间里,还不赶快让快乐与自己伴随,还让琐碎小事占有自己的时间,实在太不值得了。人就该在自己短暂的一生中,好自追求快乐。
不过,追求快乐也需得法,不得法,追求快乐不成,反而会带来痛苦和烦恼。培育成熟心态就是得法的追求快乐之法。成熟心态驻心,悦纳长居,扑面而来的时间都将是和煦春风,迎上身来的空间全是美景如画,悦纳相伴,自然快乐也会同行。自我在整个生命运行中,运谐而行,平和,渐趋,圆润,共赢,融合。一分为二,合二为一,分中有合,合而偕伴。幸福融向四方,把痛苦全部包融其间,在包容中被消化了,融合了。神奇的融合如同一团从地心里冒出来的熔浆团,被包入其内的东西可以想象将化为什么,融为什么。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