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年10月严复从上海回到北京,去拜会徐世昌总统但不遇(《严复的一些史实》之二百二十九)

严孝潜 原创 | 2019-11-14 11:04 | 收藏 | 投票

191910月严复从上海回到北京,去拜会徐世昌总统但不遇(《严复的一些史实》之二百二十九)

                 严孝潜

191910

1919101(八月初八),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寄璩信。”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2页)

   

严复在上海期间,共写给大儿严璩五封信,除述及在上海治病情况、家中琐事、尚书庙捐款外,每封信都涉及到在北京买房事宜。625的信讲:“我又非有力之家,忽然纳此巨款于不动产之中,诚非善计。” 7月6的信讲:“言买宅事要为父一言断决,阅读再三,又与娘等商量,亦正委决不下。……出院后,在此无所事事,欲北归又无房屋,或重复回闽与琥居,末可定耳。” 7月16的信讲“颇拟于闰月半前回京面议房屋一事。” 7月18的信讲“若非屋主促逼,似不必即与断绝关系。前书云又七月兑银尚来得及,今才阴历六月廿一,恐又七月吾已到京,届时当面商量,再作决断何如耶?”8月间,严璩没等严复回京,买下了大阮府胡同新居,因怕严复烦心,对于房款言自已独立想法解决。8 30日,严复写信给大儿严璩讲:“得廿四缄,极慰。儿能如此仰体亲心,吾之晚境,复何忧乎?新屋后半之款,尚有两月始行到期,而尚书庙捐款已兑千三百元,所余七百亦不亟亟,从容筹画,当不至捉襟见肘耳。”831,严复写信给三子严琥讲:“京中屋已成契,付半价,其他一半,阳十月抄始到期,届时再作计议可耳。大哥近来惟恐吾稍烦心,故于房款,自言独立想法,可谓孝顺。”大阮府胡同寓所,后来实际上是严复和严璩共同出资购买,各占一半。

 

1919103(八日初十),严复写信给伯行老兄,告知“弟顷在沪就医,不日将行,极望一晤”(见《严复书法》笫29页)

 

1919104(八月十一),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得顼信,30;即复。”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2页)

 

1919105(八月十二),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寄翰周、又槃信。得赫美(玲)信,即复。”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2页)

当天早上,严复给伯行尊兄写信,(见《严复书法》笫31页)

 

1919106日(八月十三),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与琥信,新济。得琥信,2。”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2页)

 

1919107(八月十四),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还牙医250两。复琥信。”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3页)

 

1919108(八月十五),今天严复写信给王又点(允皙),请他为阳岐尚书庙作戏台楹联一副。

严复在给王又点的信中讲“逾时不面,伏维兴居万福。兹有极悬者:敞乡阳崎有重修宋陈忠肃公词堂之举,庙中需用楹联多副。除复自了一副外,余经分求公、春老暨海藏等分作,尚有戏台一联,此非足下殆莫之属。兹将底纸呈上,乞为撰书,能邀速藻尤感。尚书公有宋孤忠,为南乡所崇拜,必蒙乐为结构耳!余留面谈。即颂  秋安。不宣。” (《严复集》补编第317页)

信中所提公即陈宝琛,春老即郭春榆,海藏即郑孝胥。

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还记有“服崔制气急丹3钱。”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3页)

 

严复在上海期间,还非常关心阳岐尚书庙捐款情况及开工与否。7月间,严复作有《怀阳崎》)诗一首。814,严复在日记中记有“得嘉井复,云兑一千元与翰周矣。”15日,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寄又盘信。” 又盘是严复族兄传慎的大儿子、严伯勋之兄,时在乡参与重修尚书庙事务。31日,严复写信给三子严琥讲:“忽接廉官一信,中言吾之兑款已到,惟嘉井之款,则尚未来,嘉井与我信,乃言己兑。故庙工尚是不能开手。920,严复写信给三子严琥讲:“阳崎尚书庙董事会,已未开会,见翰周可轧实询问,转眼周年,如不动工,一千元须见还也,汝代收之,切切。22日, 严复写信给严琥讲:“得七日、九月一日前书,知翰周已开董事会,不识大家决议如何?事已定何日开工?108,严复在上海写信给王又点(允皙),请他为阳岐尚书庙作戏台楹联一副。

 

1919109(八月十六),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新铭进口。与琥信。菊生、拨可来,告往长沙。电表凭单交张宅收。服气急丹。”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3页)

 

19191010(八月十七),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辞伯行、亮如、达乐士、兰医。”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3页)

当天晚上,严复给伯行大兄写信,告知“弟定扵明晚附搭新铭将行”(见《严复书法》第30贡)

 

19191011(八月十八),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登新铭。”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3页)

 

19191012(八月十九),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午后一时开船。自和借入100元。”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3页)

严复乘新铭轮离开上海。

 

5月下旬,严复和朱明丽夫人离福州到上海,至1012严复离开上海回北京,共在上海呆了四个多月的时间。其间,66,严复入住上海红十字医院治病。本拟在89,出红十字医院后,在月底就返回北京.但由于所租房子租约规定,退租须一个月前通知房东,且至少须出半年租。所以又在上海逗留了二个多月,1012才离上海回北京。

   

    19191016(八月二十三),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上午九时到津。四时三刻车进京。”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3页)

严复由上海回到北京。当时,因天津秋山街寓所已卖掉,江姨太也己搬到北京,故严复在天津未作停留,当天下午就由天津回北京。

 

19191017(八月二十四),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黄步琼信。”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3页)

 

19191018(八月二十五),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严瑜信。熊纯如信。金仲永信。”

严瑜为严复族侄,严观海之子,亦叫严伯敬(1889---1953)字家谟,1906年随严复长子严伯玉到广东省盐务管理局任职,1909年调回福州盐务管理局工作。

 

19191019(八月二十六),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得琥信,即复。复纯如信。”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3页)

严复在给熊纯如的回信中讲:“十六日归装甫卸,即承本五日来书,知前寄缄件,皆己登览,忻慰何如!羽仪公传,次错误,足见精爽之,徐即遵改,烦转钞为望。季贞乃在京师,不知何时到此。

南北和议,虽无所成,而糜费国帑,动数十万。……气促不能多谈。手此。” (《严复集》第三册第701页)

 

19191020(八月二十七),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纯如信。”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3页)

 

19191021(八月二十八),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此日为徐总统生日。高而谦于四时去世。寄黄更生信。得琥快,15。”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3页)

 

19191023(八月三十),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裕聪同师勤至。”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3页)

今天严复还写信给熊纯如。

严复在信中讲:“邹君来京,奉十二日赐书,诵悉种切。回京后,曾去一缄,计已登览。肺疾利居南北,于人不必尽同。去冬还乡,转以加剧,今秋来北,系徇儿辈之请,姑再试之,如果不宜,明春图南,未为晚耳。

南北军阀,既不降心相从,闽、赣处于两敌之交,盖为可虑,……

旧刑部街宅经已售去,现住者,乃是赁居,近于中城新购一宅,大约九、十月间,当可迁入。” (《严复集》第三册第702页)

时严复住在汪芝麻胡同七号系“赁居”,近于中城新购一宅系指大阮府胡同新寓。

 

19191024(九月初一),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寄琥信。裕送西土40两。”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3页)

 

19191025(九月初二),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往看新房。”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3页)

 

19191027(九月初四),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复纯如十月二十二缄。寄吴信。得达乐士信。”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3页)

在回复熊纯如的信中,严复讲:“羽仪先生家传,前已改正,兹更点窜呈上,乞转致兄为恳。

承示旧送季廉四律,的系作手,贤弟素不究心批抹,乃此诗出手惊人如是,足征言为心声也。……

来教所列诸杂志等,病中神短,从未寓日,……到京已十余日,闭户静养,不甚看书。” (《严复集》第三册第703页)

 

19191029(九月初六),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寄达乐士快信。大儿挂号,郭小鹿函与伯玉,转来。”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3页)

 

19191031(九月初八),严复在今天的日记中记有“得雪农缄,达乐士电。晤刘子英,交张增春条子。拜徐(世昌)大总统、(京师警察厅)吴(炳湘)总监,皆不遇。到高家,为梦旦改联对。” (《严复集》第五册第1533页)

个人简介
1938年出生于福州阳岐,1960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任长安大学助教,1962年调至天津轻工业设计院任技术员,1969年到天津市饮料厂任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副厂长,1987年后历任我国和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合资的天津津美饮料…
每日关注 更多
严孝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