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票否决”也是一种均衡

宋圭武 原创 | 2019-11-14 18:01 | 收藏 | 投票

 一票否决”也是一种均衡

 

抽象看,“一票否决”是不合理的,但为什么存在?黑格尔说,凡存在的都有理由,“一票否决”也不例外,既然存在,必有存在的理由。

从现实看,为什么会存在“一票否决”,关键是诚信缺乏和人性自私所致。

由于诚信缺乏和人性自私,必然导致管理识别成本和落实成本大,在这种情况下,管理者为了降低管理的识别成本和落实成本,只能通过“一票否决”这种不问青红皂白式管理,让被管理者把最主要精力集中到最主要事情上,这也是一种管理的优化选择。

“一票否决”肯定不是最优的选择,只能是一种次优的选择。但要实现最优,关键是要有诚信和具有奉献精神的社会环境。

社会有诚信,有奉献精神,社会管理才有可能实现整体最优。

 

 

宋圭武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写于兰州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