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漫画达人邱玉强先生

张行 原创 | 2019-11-16 11:25 | 收藏 | 投票

 我眼中的漫画达人邱玉强先生

邱玉强老师的名字,可能鲜为人知。然而,说到秋天,不少人都知道,他是萍乡著名的漫画家。其实,秋天就是邱玉强老师的笔名。他不仅在萍乡赫赫有名,而且是全国百名漫画大师之一。

邱老师作画,不受时间地点的约束。随时随地都能迸发出创作的灵感。

image/20191116/6a2dc28eb3932ee5b4d71e7eae6244c2

在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邱老师从电视里看到习主席为为国家作出了贡献的屠呦呦等八位功勋颁发了共和国勋章,立即有了创作的激情。他查找资料,历时近十天,几易其稿,终于将八位功勋形似更神似的漫像,展示于公众与媒体。得到大家的高度赞誉。全国有20多家网站转载了此画,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共和功勋人人夸,盈盈笑脸上漫画。秋天拳拳奉爱心,一片冰心在玉壶。

在抗战胜利74周年,邱老师决定为抗日英雄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他与守望公益志愿者共同努力寻找抗战老兵。在酷暑难当的盛夏,顶着似火的骄阳,他们的足迹遍布闹市的大街小巷,偏僻的乡间田园,终于找到了20几位耄耋老人。

image/20191116/bfd40cde7bd42f93c2b1e3597d55922f

有103岁的老寿星,也有94岁的“年轻人”。他为他们拍照,聆听他们的故事。画英雄,学英雄。他用英雄的精神激励自己,将日以继夜创作的漫画,及时送到他们手中。老兵和他们的家人,感动的热泪涟涟。正是:抗日英雄铭记心,踏破铁鞋寻老兵,笔尖溢出浓浓爱,幅幅漫画献真情。

他给将军农民甘祖昌的老伴、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阿姨送去漫画,表达自己对老革命的敬仰之心。将军夫妇所在部队,新疆军区保障部机关,悬挂着十几位英模的漫画,专刊《漫影赞英雄》,彰显了邱老

师的拥军之情。

image/20191116/fa76485ecad977b410be546008af5fa2

一幅漫画,一个动人的故事;一幅漫画,一面鲜艳的旗帜。对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老阿姨给予他充分的肯定:“漫画里有故事。”邱老师把老阿姨的手书当成鼓励和希冀。

image/20191116/9be99a7c40c67e81393992e713b4b68b

有人很中肯的赞誉邱老师的漫画:有文学深度、有精神高度、有哲理宽度、有感情温度。

邱老师兴趣广泛,还是一个骑行爱好者。他与驴友们多次骑车出行,足迹遍布祖国的大好河山。今年9月,他从西藏拉萨骑车前往珠穆朗玛峰时,离目标越近,高原反应越严重。严重缺氧,举步履维艰,几乎是走几米就要歇一歇。望着一弯更比一弯绕,一山更比一山高的雪峰,早已年过半百的他,没有气馁。

image/20191116/cded755a888df8e6dcd69ae2ae1d2564

在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安源精神的支撑下,用生命挑战极限。在5246米的嘉措拉山,他留下了骄傲的身影,灿烂的笑容。在白雪皑皑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漫画达人邱玉强高举起江西萍乡安源作协的红旗,迎风招展!将安源的红色文化,播撒在银色的珠峰。

image/20191116/fd209eecbdddcfb4eb70f0f53c9b7547

闻讯而来的藏民们,与他热烈拥抱,纷纷向这位来自江西安源的艺术家竖起大拇哥,他成了素不相识藏民们最珍贵的客人。在珠穆朗玛峰脚下少数民族的毡房里,藏民兄弟手捧漫画,与邱老师畅叙衷肠。室外寒风呼啸,屋内温暖如春,漫画铸友谊,藏汉一家亲。

image/20191116/8b797ba3b25d53b433454e32b5250e35

在日喀则返回拉萨的火车上,乘务员们全部是藏胞姐妹,邱老师又成了列车上最受欢迎的乘客。几乎是人手一幅漫画,且个个喜笑颜开。邱老师不失时机地展开安源作协的旗帜,与靓女们合影。他是一个有心人,走到哪里,就把安源的红色文化传播到那里,真是一个萍乡好人。

image/20191116/5eadb88e0f61b80ffeb7f67fd3bf697e

邱老师的作画对象,既有国家功勋、抗战老兵,又有普普通通的平民百姓。既有与时俱进的俊男靓女,也有传统的三缝九佬十八匠……

三缝九佬十八匠,对现代人来说,是一个十分陌生的名词。它是旧时代民间对靠手艺谋生人的统称,泛指社会的底层人。

image/20191116/6d51e7f69f22901e7df36d9525bd296e

由于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这些匠人们,逐渐谈出人们的视野,退出了历史舞台。在邱老师栩栩如生的漫画中,我看到:传统工艺失传久,闻所未闻挺新鲜,秋天老师画艺精,昔日情景又再现。这些人工手艺,是劳动人民勤劳和智慧的结晶,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文化,不由得对这些从事并见证了历史发展的普通劳动者充满深深的敬意。

image/20191116/05add6b5a641fcada6b3af7133a3aeee

邱老师虽然有雄厚的画艺功底,但是,从画漫画的画龄来看,可以说是漫画界的新秀。但是,他却是最受欢迎的漫画家。这不仅仅是源于他高超的画艺给人带来风趣。更是因为他的作品有内涵有广度接地气。所以,每次看到老师的作品,我都特别喜欢,情不自禁地感叹:秋天漫画日益新,熠熠生辉耀眼睛。满满都是正能量,各行翘楚聚笔尖。也会不由自主地留下一点文字。既是有感而发,更是出于对作者的敬重,

image/20191116/859007d620e0421c57a2e5152ef97f98

邱老师的大作,多次刊载在国家级的刊物上,也多次获得大奖。他辛苦并快乐着。创作,不仅自己欢喜,还给他人带来愉悦。作品来源生活,高于生活,宣传真善美,鞭挞假恶丑,这就是邱玉强老师令人尊敬之处。

编辑:张行方,高华芬

个人简介
张行方,男,1969年生,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农民影视书画家协会会员、美国书画研究院无锡分院执行副院长、中国散文家协会理事、中国法治报道网新闻采访部副主任兼安徽区域总监、中国访谈网编辑记…
每日关注 更多
张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