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祖文化”口号提出的全过程

曲辰 原创 | 2019-11-17 17:36 | 收藏 | 投票

 

 

 
“三祖文化”口号提出的全过程
 
 
 
              到《涿鹿吧》发帖后,发现涿鹿有好多人对“三祖”论的提出背景不了解。有鉴于此,我将“三祖文化”口号提出的全过程,在这里介绍一下。
 
         一、市委、市政府邀新加坡作家周颖南捐资重建黄帝祠  
         1992年,曲辰的学术专著《轩辕黄帝史迹之谜》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并一年之内两次重印,在张家口市引起较大反响;1993年,张家口市决定开发黄帝城遗址,以供发展旅游业,同年清明节,在涿鹿黄帝城遗址举办了3万人的公祭轩辕黄帝大会,涿鹿县五套班子领导、各乡镇、各科局主要领导出席。但是,由于缺乏启动资金,开发黄帝城的工作一直难有进展。  
            1993年底,张家口市委决定邀请热心于弘扬中华文化的新加坡籍著名作家周颖南先生作为“开发黄帝城的第一位发起人”,由周颖南的好友李锡翰先生写信给周颖南,寄了《轩辕黄帝史迹之谜》一书和王北辰先生的一篇学术论文。1994年3月1日、2日,周颖南连复两信给李锡翰,表示愿意为开发黄帝城这一“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创举”(1)贡献一份力量;  
            3月28日,由原任市长王昌汉和时任市长杨德庆正式向周颖南发出邀请信(2);4月底28日上午由张家口市委常委刘儒、前市长王昌汉、旅游侨办副主任朱少洲、市外宣办主任单世平等分乘7辆车到北京国际机场接周颖南夫妇到涿鹿,周颖南决定捐资重建黄帝祠(3)  
           4月30日上午9时,在黄帝城遗址东侧,隆重地举行了重建黄帝祠奠基仪式,周颖南、涿鹿县副县长王玉书等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4)  
            为了表示感谢,涿鹿县还聘请周先生为“涿鹿县轩辕文化研究会终身会长”;“炎黄子孙开发黄帝城组委会荣誉主席”;授予周先生“开发黄帝城第一发起人”,以及“三堡村荣誉村民等称号”!(5)  
            1994年底由老市长王昌汉,周颖南先生的好友李锡翰作顾问,时任张家口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儒为主编,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文锦、市委外宣办主任单世平、著名作家桑原为副主编,筹划编写记实文学《黄帝故城行》一书,专门记录新加坡籍著名作家周颖南捐资重建涿鹿黄帝祠的事迹,并于1996年7月由华龄出版社出版了一部大三十二    开精装书,在国内外发行。(6)  
           该书由著名作家桑原、黄莺、傅新民、宋国兴、张秀梅、吴志达、席满华等执笔,翔实地记录了新加坡籍著名作家周颖南先生,应张家口市委、市政府邀请,来张家口市涿鹿县参加开发黄帝城事宜,并捐资重建黄帝城遗址旁轩辕黄帝祠事迹的全部过程。  
          开国上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原会长萧克将军为此书题词;  
           中国国际科学和平促进会会长程思远先生为此书题写书名;  
           原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宝光先生为此书作《序》;  
           著名画家胡光、李恩云、以及著名书法家王慕乙、张曦旺等为此书作画、题词;  
           书中收录周颖南先生与张家口市领导人共同参与黄帝城开发、及重建黄帝祠奠基仪式的照片三十一幅;除记录周颖南先生捐资重建黄帝祠事迹的文章外,该书还收录了中共涿鹿县委、县政府为褒奖周颖南先生义举而发布的多项文件。
 

 

         因此,《黄帝故城行》一书的出版,不仅是河北省的一件大事,而且在国内外、特别是在华人社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黄帝祠建成后,在举行竣工仪式之前,一直悬挂着周颖南先生手书隶字“黄帝祠”大匾。  
            可是,到了1997年10月4日晚上,当周颖南参加完黄帝祠竣工仪式之后回到涿鹿县招待所,在西饭厅用餐之际,任昌华便向周颖南先生提出:要改黄帝祠为“三祖堂”,并要求周先生重写“中华三祖堂”匾,周先生先是一愣,接着便摔了筷子要起身离去。于是涿鹿众官员纷纷劝慰,并让正准备用餐的画家刘生展先生给周颖南先生在饭厅的水泥地上,铺开宣纸画《关云长夜读春秋》,以消周颖南之怒。(7)  
           自此之后,周颖南离开涿鹿,就再无与涿鹿的任何来往!涿鹿的对外宣传,也从此根本不提周颖南捐资重建黄帝祠这码事。  
 
         二、“三祖”提法颠覆历史及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观  
         任昌华之所以要硬改黄帝祠为三祖堂,原因是他为标新立异地出风头,私提颠覆历史、于民族有损,于国家有害、让世人笑掉大牙的三祖文化口号。这个口号错就错在捧被黄帝平叛镇压了的乱贼蚩尤为文明始祖,又拉了搞争权闹分裂的炎帝凑数为三祖而造成的。  
           如此,它首先是破坏了中华文化核心的伦理观、道德观、是非观、价值观,造成误国、害民的淫祀泛滥;  
           其次,国家祭祖是最崇高的政治体现,它体现的是国家一元领导为核心的政治认同、文化认同。而三祖提法,则陷入政治多元、也就是国家无政治核心的谬论之中,中国五千年来只尊肇造大一统国家制度的轩辕黄帝为人文始祖,各民族都是一祖之下的兄弟关系;而任昌华硬说蚩尤是苗族始祖,要坚决供奉。若如此,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各都找出一位始祖来,这五十六个民族之间就没有任何关系了。任何一个民族中出了野心家,就可以打出他的始祖为旗号而分裂国家!  
           亦正因为是如此,三祖论才被民进党尊称的台独国师、陈水扁当政八年的总统顾问张益瑞所利用,其在涿鹿的蚩尤祠、炎帝庙中供奉历代日本天皇、建立了宣传台独理念的基地;(8)  
            亦正因为如此,韩国才与三祖文化相勾结,(9)编撰、绘制蚩尤天皇打败轩辕黄帝的宣传画,在韩国宣传其荒唐的建国历史(10)。所以,任昌华所提的三祖文化口号变成了不折不扣的汉奸文化!分裂文化! 
 
 
         三、除李学勤外,学术界都对“三祖”提法持批评态度  
            对于任昌华所提出的“三祖文化”口号,除了只研究甲骨文而不懂先秦历史、不懂中国礼仪制度的李学勤支持外,中国的学术界基本上都持批判态度。曲辰是中国先秦史学会成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是为开发黄帝城遗址先期帮助涿鹿邀请到中国社科院历史所、考古所、以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领导、专家,以及台湾中华伦理教育学会会长巴信诚、副会长兼秘书长席瑜将军等参与其事的人,是帮助涿鹿策划、筹备第一届轩辕黄帝史事学术研讨会的人,因此是熟知涿鹿“黄帝文化”硬改为“三祖文化”、被中国学术界、政治界所唾弃的全过程的:  
           1995年春节前后,曲辰与中国先秦史学会秘书长孟世凯为涿鹿召开“中国首届轩辕黄帝史事学术研讨会”,并拟定了邀请全国专家名单。但是,到了9月25日报到后,却发现会标改成了“全国首届炎、黄、蚩三祖文化研讨会”。这天晚上,曲辰对任昌华私改荒怪的会名之举,提出了批评,双方最后吵了起来;  
           第二天早上,北大历史地理系教授王北辰为表示对“三祖”提法的抗议,拒绝参加会议愤而回了北京;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博士生导师、著名考古学家郑光则在《关于黄帝城的有关问题》发言中,针对“三祖”提法,明确指出最初的国家,也是“一个中心,在这个中心下,分了很多层次,而不是两层、三层”;对于“三祖论”者认为“黄帝时期还处于野蛮时代的部落间争地盘”状态,郑光先生以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众多考古事实进行了批驳:中国进入文明时代在“黄帝之前,距今5000年左右;到黄帝以后这一段时间,文化已发展相当高了,已经形成一种叫玉器文明,它的整个文化分布也是一个中心!”(11)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萧克上将,早在处理1991年10月31日陈靖的亲笔信中,(12)为了民族的团结和国家的统一,就十分坚定、明确地反对吹捧被轩辕黄帝镇压了的叛贼蚩尤。所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所有专家、学者,对先前涿鹿搞黄帝文化就全力支持;对于后来任昌华捧蚩尤为祖的“三祖”提法,就坚决反对!  
           2005年1月3日,大陆的一个代表团在台湾台北市的大安讲堂座谈弘扬中华文化事宜,任昌华发言讲“三祖文化”的“伟大”意义,没等任昌华讲完,湖南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著名历史学家何光岳先生就愤怒地从座位上站起来,对“三祖”提法进行了极其猛烈的批判;(13)  
           台湾中华伦理教育学会领导巴信诚、席瑜、徐映基等先后三届会长、秘书长都反对“三祖”提法,建议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不接受涿鹿邀请,拒绝参加祭“三祖”的活动;  
           而河北省委党校教授丁万明先生,则是写《内参》给河北省委,建议取缔“三祖文化”;(14)  
           研究中国历史、文化、哲学的曲辰,先从内部做工作,建议改正“三祖”的错误提法。在一切建议无结果后,就出版学术著作和在全国网络上发表文章,全面地、公开地批判“三祖”口号,至今已达十六年之久!  
 
          四、中共中央对“三祖”提法不认可、不支持  
         中共中央和国家文化部历来对“三祖”提法不认可、不支持:  
           2010年7月9日,文化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通知》,严禁炒作历史负面、反面人物,盲目进行祭祀;(15)  
           2011年,中央拟用“始祖文化”取代“三祖”提法。8月份张庆黎从西藏调任河北省委书记后,就来到张家口市讲“始祖文化”,尔后,又派省委办公厅和省社科院领导,到涿鹿县召开会议,询问“三祖”论如何提出等问题;  
2011
年8月8日,时任国台办主任的王毅在张家口出席海峡两岸“三祖文化”交流周暨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开幕式时,面对着会场高挂的“三祖”标语,他则大讲“始祖文化”而绝口不提“三祖”;(16)  
           当时,时任张家口市委书记的徐宁,还不大愿意接受“始祖”提法,但是到了2011年12月27日,临调任保定市委书记前,接受河北电台《阳光热线》高端访谈——《新起点,新征程》节目组直播专访时,就改口谈“始祖文化”了,他说:“目前,我市形成崇礼滑雪、消夏避暑、始祖文化、温泉养生等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特色品牌,全市建成A级景区31处…”(17)  
             2012年7月12日,张庆黎陪同贾庆林到涿鹿看了“三祖堂”,以及辉耀镇的石门村,新华社的报道中,则只提到涿鹿辉耀镇的石门村,只字不提去看“三祖堂”;  
            同年10月8日,李长春在张庆黎的陪同下,也到“三祖堂”调研,当涿鹿介绍“黄帝与蚩尤合符融合、搞团结时”,李长春反问:“你们知道蚩尤是怎么死的么?你们说‘黄帝与蚩尤合符’,请问:这事情是发生在蚩尤生前?还是死后?”(18)新华社和新华网在发通稿、报道李长春讲“重要文化遗址和文物保护中”,则只讲后来访问泥河湾与蔚县的事,绝口不提什么“三祖文化”!  
            只是,其中有一位负责宣传工作的人,在访问涿鹿时,涿鹿县提前请了李学勤贴身陪同鼓吹“三祖论”,他闹了个“三祖文化跨越五千年时空”(19) 的错误题词,这才使“三祖”宣传得以苟延残喘。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同样明确表示不认可、不支持那个让人很难理解的、供奉历代日本天皇的“三祖文化”。 20171月,习近平视察张家口市,看到张承高速路口的“三祖”塑像时,对张家口市陪同视察官员,明确指出了不应宣传“三祖”的问题,如此,才有了张家口市新任市委书记回建亲自下令拆除大街上“三祖”塑像的事;  
           2017年7月,王岐山视察张家口市,市里陪同官员提到了“三祖”文化,王岐山说,什么三祖文化,很难让人理解,你们不要再搞了!如此,才发生了省“三祖文化网”悄悄转移到涿鹿县“三祖文化管委会”的名下,希图侥保存; 如此,才发生了2017年涿鹿县“祭三祖彩排”时大肆宣传,正式祭祀之后,却连一个字都没敢报道的实际情况;
 
         2018年市旅发大会闭幕式决定在涿鹿举行,涿鹿县欲再行祭“三祖”,结果被中共中央明令禁止。如此,才有了涿鹿县改提“桑干河文化”,县委宣传部在回答被邀请的张家口市著名学者刘振英参加会议质询时,明确表示“不搞三祖文化了”的答复。  
           但是有些“三祖”论者不死心,仍然利用“三祖堂”、“三祖广场”、“三祖龙尊”酒做文章,企图让“三祖”邪论死灰复燃。 
 
 
有关证据:  
        (1)(2)(3)傅新民:《是贵宾更是赤子》,载《黄帝故城行》,华龄出版社1996年版41至43页。  
        (4)宋国兴:《感动天地大奠基》,载《黄帝故城行》,华龄出版社1996年版61至64页。  
        (5)《涿鹿县人民政府关于聘任周颖南先生若干职务的决定》,载《黄帝故城行》,华龄出版社1996年版133页。  
        (6)见华龄出版社1996年版《黄帝故城行》一书扉页、版权页,及刘儒:《编后记》。  
        (7) 曲辰:《周颖南闻言大怒,刘生展受命挥毫》回忆帖子,发表于 2017119《张家口新闻网》之《清水社区》。  
        (8) 曲辰:《 涿鹿县长期供奉日本天皇令人震惊》帖子和图片,见2014年5月8日《张家口论坛》、香港《文汇论坛》等,以及2017年9月25日人民网《强国论坛》、张家口新闻网《清水社区》和《新浪博客》等。  
        (9)见2010年9月6日 《搜鹿网》报道涿鹿蚩尤园区与韩国合作新闻稿。  
        (10)见香港《文汇报》对韩国杜撰蚩尤为韩国天皇,打败黄帝的报道与批判;铁骑争鸣于2012年1月18 日发在《天涯社区》的帖子:《蚩尤天皇打败了黄帝,向中国传播了文明》;2012年10月6日 曲辰:《三祖论者与韩国合夥污辱轩辕黄帝》帖,载《华声论坛》;2013年5月1日金色的帖子《蚩尤是韩国的天皇?》以及全国网民声讨韩国无耻行径网上文稿。  
        (11)郑光:《关于黄帝城的有关问题》,载《先秦史研究动态》总第28期。  
        (12)见陈靖1992年寄其致萧克老首长亲笔信复印件,现存曲辰书橱中。  
        (13)见曲辰于2009年4月2 日发在新浪博客、《长城论坛》《价值中国》中的帖子:《何光岳在台湾怒批三祖文化口号》,帖子附有何光岳怒批现场照片。  
         (14)见河北省委党校、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关于着眼京张申冬奥,整合张家口文化资源,打造河北文化新亮点的对策建议》一文。  
        (15)见文化部办公厅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办新闻发〔2010〕18号文件:《关于把握正确导向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工作的通知》。  
 
        (16)见2011年8月8日23点13分,记者王伟发在《人民网》之《各网原创新闻》栏之新闻稿:《第十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在张家口开幕》。曲辰观看、聆听现场直播亦如此,但《张家口日报》发稿,就改成了三祖文化  
         (17)见2011年12月28日《张家口日报》头版头条新闻、《张家口新闻网》;记者张雷峰:《许宁接受河北电台高端访谈节目专访》载《河北新闻网》。  
          (18)据当时在场亲耳聆听官员复述。  
          (19)此错误题词现保存于涿鹿。  
        
 
 

曲辰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业余研究中国哲学、文化、历史、历史地理、著有《轩辕黄帝史迹之谜》《中华民族的先祖》《黄帝与中华文明》《解〈易〉诸谜》《中国哲学与中华文化》《尧舜史迹考》《历代名人颂黄帝诗辞选注》《老子思想批判》《被曲解了的古史…
每日关注 更多
曲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