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仁核桃:魅力成长在陕西

党双忍 原创 | 2019-11-23 12:48 | 收藏 | 投票

  美丽看得见,好吃也看得见,这就是正在陕西蓬勃发展的红仁核桃。也许,你还没有听说过红仁核桃,这并不影响她在中美两国的真实存在,并不影响陕西核桃高质量发展的铿锵力量。

  1978年,美国加州大学利用美法两种核桃,经过杂交育种,成功培育出红仁核桃。因种皮鲜红而引人注目,因酥脆油香而耐人寻味,因卖相稀罕而倍受青睐。美国加州已栽培约7500亩,多为中幼龄园。有关资料显示,丰产园丰产期亩产150-200公斤。

  在中国,红色是喜庆的颜色,蕴喻着红红火火的事业前程。因而,红仁核桃在中国更加引人注目,被人们美誉为“红粉佳人”,也有人称呼其为核桃中的“贵妃”。两千多年以前,西汉使者张骞从西域引入核桃,如今已遍植中华一大地。而今又是陕西人,再次敢为人先,引入了红仁核桃。2015年4月,陕西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从美国加州引进苗木100株,在洛南县创建了红仁核桃母本园。在科技人员支持下,采用芽接、枝接等方式,先后在洛南、丹凤、华阴等县建立引种区域试验点。区域试验表明,红仁核桃表现良好,性状优异。2018年12月,陕西省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将其审定为省级核桃良种。目前,陕西红仁核桃面积已扩大到2270亩,其中洛南县1200亩。商洛盛大红仁核桃母本园面积20亩,建立红仁核桃繁育基地4处300亩。至此,陕西已经成为中国红仁核桃领域的一面旗帜,科学研究的领导者,产业发展的领跑者。

  2019年4月11日,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在洛南调研脱贫攻坚时,在了解红仁核桃情况后,明确要求省林业局,“要把发展红仁核桃作为全省重点产业,在全省大面积推广种植,率先在全国树立陕西红仁核桃优质品牌”。陕西省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到红仁核桃引种区域试验园、示范园、专业合作社、加工厂、核桃市场开展深度研究,在详细了解红仁核桃发展现状、生长习性和丰产特性等,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陕西红仁核桃产业发展调研报告》。报告提出,要加快种苗培育,以市场为导向,以商洛为重点,通过建采穗圃、示范基地、旧园改造等措施,力争2025年陕西红仁核桃发展到10万亩以上。据此,组织编制了《陕西省发展红仁核桃规划(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吸收各方意见。已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红仁核桃示范推广。

  红仁核桃源自美国,广阔的前景在中国。在中国核桃产业发展大势中,有人说红仁核桃是一头刚刚出生的牛犊,有人说是一只刚出生的熊猫宝宝,有人说是刚露出一支栀杆的庞大舰队,有人说是刚刚露出月芽的一轮圆月,有人说是刚刚露朝辉喷薄欲出的太阳。也有人说,红仁核桃承载着陕西核桃高质量发展的新希望。

  的确,在陕西1100多万亩核桃面前,红仁核桃还要在小数点的后面。亲口尝试过红仁核桃滋味,享受到口福的人少之又少,就连目睹红仁核桃风韵,以饱眼福也是一种奢望。发展红仁核桃牵动无数人的心弦,关乎无数人的切身利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陕西林务人已经把发展红仁核桃作为生态富民的新路径新抓手,以商洛为中心,到2020年建设红仁核桃基地2万亩。在渭南、宝鸡、铜川三市建设良种采穗繁育基地,为到2025年全省10万亩红仁核桃发展计划提供良种苗木支持。

  陕西是中国核桃生产大省,核桃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是陕西林务人宿愿。在规模上追求面积更大,这已经不是我们的主要目标。面向新时代,我们更多的追求质量和效率,力图相同面积的核桃园生产出数量更多、质量更好的核桃。红仁核桃为陕西核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我们对红仁核桃充满了敬意,也寄予厚望。为此,我们将奋力而为,力尽所能。

党双忍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党双忍,生态文化学者、经济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曾任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先后在省农业厅,宝鸡市委、市政府任职。出版《秦岭简史》《中国秦岭》《林政之变》《中国树…
每日关注 更多
党双忍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