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孔乙己》

麻永锋 原创 | 2019-11-28 16:57 | 收藏 | 投票

 再读《孔乙己》

 
        童年时候读鲁迅先生笔下的《孔乙己》,只是觉得老夫子的迂腐形象着实好笑。成年之后再读《孔乙己》,才发现“年少不懂孔乙己,读懂已是境中人。”
 
        鲁镇的咸亨酒店不仅是一个供人消遣休憩的地方,更是社会改革的一个缩影,当街曲尺形的大柜台更是分出了人与人之间的阶差。
 
        “孔乙已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人”,鲁迅先生一语道出了孔乙己的尴尬。虽是一无所有,却不肯放下读书人的清高。他善良达理,而又迂腐不化,不懂得变通,不知道与时俱进。在大革命之后,仍不屑于和那些短衣帮同伍,仍不愿弱化他的秉性,在问题和主义之多中,主观在精神上隔离了别人,客观却实际中被别人边缘化,最终把自己推到站着吃饭的地步。
         
         广林生训:穷要精神穿短衫,富要稳当换长袍。做人要学吕端,大事不糊涂;做事要学诸葛,一生为谨慎!
个人简介
我是一个比较简单的人,只会真诚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和事。朴实的父辈没有给我多少物质的满足,却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如何做事,这些年的劳动和工作使我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付出才有回报。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