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教育热就是明天中华民族的希望吗?

汪华斌 原创 | 2019-12-19 06:15 | 收藏 | 投票

 今天的教育热就是明天中华民族的希望吗?

----一位朋友亲自带领孙子参加课外培训班后而产生的思考!

汪华斌

昨天碰到一位朋友,他说他上个星期第一次亲自带孙子参加课外培训班;而他的孙子却还是小学二年级。他说孙子学校周五下午三点半下课,而孙子需要在三点五十赶到英语培训班上英语课;所以自己得提前将孙子上的英语课带到学校门口等着,然后送孙子到英语培训班。当孙子上英语课后,自己将孙子的书包送回家来;同时将孙子的奥数书包带上,连同孙子的晚饭也一起带着;因为英语培训班是五点半下课。然后却不能回家,而是直接在这培训班这里吃饭;因为六点钟需要到另外一个培训班上奥数课,而奥数班的培训班又在离这里很远的另外地方。这位朋友说这还是自己第一次带孙子上课外培训班,而今天这还是只有两个课外培训班;因为孙子实际参加的课外班有五个,而且个个培训班都是每周都有课。这位朋友感叹今天的孩子真的可怜,这样的连着上课又哪里有玩的时间;再加上这每个课外班都有自己的作业,这孩子连同自己上学的作业;仅作业就做不过来呀。

这位朋友说自己本来准备说一下,谁知儿子与媳妇都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而且英语还只找有外教的培训班。这朋友说自己知道就有很多非洲留学生与印度留学生就是外教,而这自己的英语都难说过关的人能培训出来正宗的英语吗?但这就是今天中国人的迷信,只要是外国人肯定就能培训出好的英语。更重要的是这课外教育却相当火热,因为不少培训班都满员。更重要的是培训班的形式五花八门,竟然还有一对一的培训;所以这晚上到处培训班里都是热火朝天。这朋友说这难道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吗?因为这么重视教育的现象还真是空前绝后,所以如今的孩子从小就是迷迷糊湖的。

我原来的文章说过,如今竟然连胎拳道老师的收入都能百万;你能说今天的中国社会教育不热吗?正因为如此,在我们这工农业全面萎缩的社会;竟然教育与医疗成为了可持续增长的产业。正因为如此,所以不少教师快九十岁了竟然还有单位聘请;因为这么红火的产业能不叫这些人春蚕到死丝方尽吗?就如同我们今天看老百姓普遍到了四十几岁就没有单位要了,而官员、医生与教师却是八十岁也有单位要。我们没有看到国营企业将下岗人员返聘回去工作的现象,可医院与学校却百分之八十的退休人员被返聘。这就是产业红火的证明,只有效益红火才会返聘呀。如果我们的国有企业红火,我们社会能有这么多人下岗吗?

是啊!教育如此红火,但却不是培训孩子们的工农业知识与技能;因为我们今天的社会强调的是学历教育,所以除了培训学历教育的考试机器外;剩下的特长班也不是我们社会的产业。如我们知道今天全民培训英语,绝大多数人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国;而培训奥数,更不是为了在我们社会当工人或农民准备的吧。即使我们如今的礼仪培训班,竟然培训的也是将来如何当明星;反而没有思德教育,因为今天中国社会的成人也没有思德了。正因为如此,所以今天的年轻人对自己孩子的要求就是:一是最好的途径就是出国读书,然后留在国外工作;二是实在不能出国就考公务员,起码还能实现在国内光宗耀祖的目标;三是还不行的话就是进体制内,尤其是医院与学校;起码这还能收回成本吧。最后实在没有办法,就是当明星或自己从事个体教育等。估计没有一个人是准备自己的孩子将来在中国社会当工人,更没有一个人准备自己的孩子当农民。在这样的两极分化教育中,我们用什么能说这培训就是中华民族的希望。

其实我们大家早就从我们社会的大学专业就知道如今中国教育人数的一‘升’一‘降’,直接看出我们今天社会教育领域的‘热’与‘冷’;也折射出我国即将教育两极分化的现实。因为在没有现实社会的就业支撑,我们能用什么来实现全社会的教育均衡发展。就如同一位农学院的朋友告诉我,我们社会要不了多久估计农业专业将消失了。因为如今报考这些专业的基本是有这方面背景关系的,这些人拿了文凭最后还是回到体制内当这方面的官。但老百姓的孩子就没有这么好的梦想了,毕业等于失业的越来越多;这样的专业还能发展吗?

教育是社会产业的试金石,任何社会产业热必然带动这产业的教育热;如前些年的会计热,而最近几年的计算机热;全部是我们社会就业产业的直播。今天我们社会从幼儿园开始就课外培训,这不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可不是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呀。在我们这教育也两极分化的社会,为什么就没有人看到这教育热带来的中华民族的危机呀?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