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五日游(3):靖港古镇

赵峰 原创 | 2019-12-19 21:46 | 收藏 | 投票

 国庆五日游(3):靖港古镇

2019-10-4

清早出岳阳,向南往崀山而去。

过湘江,下高速,先到靖港古镇看看。

靖港古镇在湘江南岸,长沙上游十几公里。我之前听历史学家李博士说起过。

曾经是繁华的港口,因为高速公路和铁路的兴盛,已经衰败到乌有。古渡口已经荒废,成为垃圾场。

跨过一座小桥,进入古镇。

麻石板的路面,看不出太悠久的历史,应该是最近些年发展旅游的新建。

典型的湖南街市的景象。街上尽是两层的小楼,仿古的木建结构。红灯笼,黄旗幡,都是卖各种土产和小吃的。卖炒货的,卖咸菜的,卖熏肉的,卖米豆腐的。不是特别花哨的那种旅游古镇,不是满大街的旅游纪念品。

居然有卖“法饼”的,大张着招牌“张老二法饼”。法饼就是糖饼子,发面制作,加很多糖,黄橙橙的。以前我岳父喜欢这玩意儿,过年就储备一大罐子,赏给孙子们享用。

做生意的都很努力,很火爆,卯足了劲推销。大街拐角处有八大碗饭店,老板娘手持喇叭亲自上街做广告,说着顺口溜。我好奇地拍照,老板娘还刻意摆出姿势来配合。我准备返回的时候就吃她们家的八大碗

很多卖熏肉的店铺,湖南人就喜欢吃熏肉。拐角一家店子,烤鱼金晃晃的,还有各种腊味。买了若干烤鱼,熏肉,腊排骨。似乎比新鲜肉还便宜。

很多博物馆,陈列馆。有关民俗的,有关民间工艺的,都是收费的。有一家早期湖南共产党支部旧址的展馆,居然也卖门票。

街边一家叫“宏泰坊”的,橱窗里是艺术的雕塑,一女子从围城禁锢中逃离的情形。原来是青楼的展示。进门右手的墙上有绘画,歌颂历史上青楼女子的情操和气节。我忽然想起柳如是与钱谦益的故事。二人相约为大明王朝殉节,柳如是准备投河的时候,钱谦益却说害怕水冷。还有李香君,还有梁红玉。

斜对过是观音庙。殿堂似乎是随意的组合,有朝东的,有朝西的。像是佛寺,又像道观。没有多少香火,冷冷清清的。

肚子饿了,不想等到八大碗了,进入一家食客还不少的“正宗米豆腐店”,各吃了一碗米豆腐。味道不怎么的,还贵。没办法,生意太好,怎么做都有人吃。

这就是靖港古镇。简陋,朴实,原生态。

个人简介
没有经过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的。 ——苏格拉底
每日关注 更多
赵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