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人,不能愧对邯郸的历史

崔士忠 原创 | 2019-12-22 11:18 | 收藏 | 投票

 邯郸人,不能愧对邯郸的历史

  ----邯郸是要复兴的,发现邯郸现当代成语,文化复兴助推邯郸全面复兴

听一个经常有外事活动的邯郸老乡说,外国或外地的朋友来邯郸作客,想看历史文化,我经常领他们到河南安阳的殷墟去,我们邯郸基本没什么可看的地方。

闻听此言,我的老脸有点儿发红发热,面对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邯郸,面对作为国家成语典故之都的邯郸,面对曾经作为赵国国都和西汉五都前三(西汉以洛阳、邯郸、临淄、宛-南阳、成都为全国五大繁华都会)的邯郸,面对邯郸所处的联动京津冀经济圈和中原经济圈的战略要地,面对我们邯郸的文化产业、文旅产业和经济发展现状,回想毛主席说过邯郸是要复兴的预言,回望邯郸8千年辉煌灿烂的文化长河,作为邯郸儿女,我们确实愧对邯郸的辉煌历史和主席嘱托。

毛主席说,邯郸是要复兴的。笔者以为,邯郸复兴的前提是文化复兴,特别是文化产业、文旅产业和成语文化的复兴。做好做强做大邯郸文化文旅产业,弘扬邯郸成语文化,发现挖掘邯郸现当代成语,增强邯郸在全国的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让邯郸复兴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全国不掉队、勇争先,是我们邯郸这一代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

成语,是中国文化的璀璨明珠,历来被称为中华文化的微缩景观。作为国家成语典故之都和中国成语典故之乡的邯郸,成语更是邯郸历史的活化石。发生在邯郸或与邯郸有关的成语,达1584条。由于成语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所以说邯郸也被称为中国文化的博物馆。

成语故事、成语雕塑和成语遗迹遍布邯郸的大街小巷,使邯郸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露天博物馆。邯郸的成语典故集中原与边塞之风韵、蕴文化与哲理之内涵,在华夏历史文化长廊中独树一帜,堪称国之瑰宝。作为一种凝练的高品位文化,邯郸成语典故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继承好弘扬好邯郸古典成语文化,发现发掘发生在邯郸的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等各个时期的现当代成语故事,是做好邯郸成语文化的关键。如邯郸起义(高树勋运动)、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伯延调研(周总理在武安伯延的四天四夜)、永年创业(标准件产业及西部佛山的文旅建设)等。

中国人的文化和信仰就蕴藏在中国的文字和成语中。一个中国人,只要学会了中文,能够听说读写,能够使用一二百个成语,中国文化的基本元素往往就融化在血液中了,就学会了许多做人做事、治国安邦的基本道理,比如胡服骑射、毛遂自荐、负荆请罪、与人为善、自食其力、勤俭持家、好学不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同舟共济、一言九鼎等等。

当走遍世界时,就知道中国文化中的这些基本信念和要素是多么珍贵。这不仅使中国能以人类历史上闻所未闻的速度和规模崛起,而且使中国社会保持了比西方社会更多的温馨和更强的凝聚力。世界上多少民族的文化中就是因为缺少了这么一些基本信念,结果发展毫无起色,甚至成为一个接一个中断没落的文明。

邯郸为什么能出如此多的成语?邯郸在古代的文化为什么如此繁荣?因为中国历史上很早就形成了以中原(邯郸)为核心,以黄河文化为主体(古代黄河河道在河南、河北的交界处邯郸),联合周围区域文化的一种格局,核心与周边互相吸收,互相融合,逐步形成了“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延续至今。我们的文化也逐步形成了既有百花齐放的“多元”,也有互相交融的“一体”,可以说“多元一体”是中国文化延绵不断的真正秘诀。

大家都知道,石家庄西柏坡是新中国的摇篮,其实邯郸是中华民族的摇篮。第一,女娲是中华民族的创世女神和共同母亲,女娲造人、女娲补天都发生在邯郸涉县;第二,农耕文明创造了中华文明5000年辉煌,形成了中华文化的主要特征。邯郸的磁山先民和永年仰韶文化创造和发展了中华民族的农耕文明,农耕文明又发展成为全国人民学邯钢的工业文明;第三,邯郸赵武灵王被梁启超称为继黄帝之后中国最伟大的国王,因为他胡服骑射的改革开放,把中华民族的诸子百家文明、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马背雄风和彪悍血腥相融合,100多年后创造了“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强汉文化,形成了中国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毛主席语)的文化性格,这也是华夏族被改称为汉族的由来;第四,邯郸的成语文化创造了中华民族的现代文明、民族性格和精神内核,如胡服骑射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先河,负荆请罪开创了中国共产党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先河,负荆请罪开创了中国担当精神的先河,伯延调研新成语是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精神的光辉典范等等;第五,秦始皇统一六国统一度量衡钱币文字,建立了大一统的集权国家,开创了中国2000年繁华盛世,秦朝开创的郡县制一直沿用至今。中国的英语china就是秦朝的意思,秦始皇也被称为中国的祖龙。秦始皇就出生在邯郸,并在邯郸度过了至关重要的关键的童年;第六,毛主席说,邯郸是要复兴的。西汉时期邯郸是仅次于长安和洛阳的全国第三大繁华都会,被誉为“富冠海内,天下名都”,邯郸复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缩影,邯郸复兴责任重大;第七,东汉末年曹魏在邯郸临漳建都,创立了建安文学,后冉闵在临漳建立冉魏,杀尽了乱华五胡,拯救了汉族和中华民族,延续了汉族的血脉;第八,中国第二代领导集体,改革开放的主要班底皆来自邯郸的一二九师。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世界的关键一招。而邯郸也因胡服骑射被称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第一都;第九,中华民族的马氏祖先就在邯郸(赵国的赵奢),马氏祖祠就在邯郸的紫山和佛山,马氏的后代马云、马化腾、马明哲、马晓光、马英九等,正在成为中国创新经济发展、国家民族统一的重要力量;第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邯郸永年的太极文化,养怡福地的永年文化(养怡之福,可得永年),晋冀鲁豫红色根据地的红色文化,是中国人民身、心、灵、业全面修炼健康发展的文化康养圣地。

邯郸,3100多年未改其名;邯郸,中国的先人专门为一个地名造出的汉字,邯郸两个字分开就没有任何意思;邯郸被称为日出日落之地。这些在全国都是绝无仅有的,这些因素都预示着邯郸将成为一个绝对的传奇。只是我们这些邯郸的不争儿女愧对邯郸。

   邯郸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8000年前孕育了新石器早期的磁山文化;战国邯郸为赵国都城,魏县为魏国都城;汉代与洛阳、临淄、南阳、成都共享“五大都会”盛名;汉末曹魏在临漳建都,先后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都城;北宋,北京大名府成为北宋北京;清代,大名府为直隶省第一省会。当今的邯郸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如果不尽快复兴,上对不起邯郸的辉煌历史和先祖,下对不起邯郸的复兴未来和子孙,更对不起毛主席的殷切希望。仰伏有愧。

邯郸在战国以前被写作甘丹。太阳出升过地平线叫甘,太阳落山过地平线叫丹,因是地名加上了邑字旁。丹为红色的石头,位于邯郸西北部遍山红石的丛台区紫山和永年区佛山就是邯郸的发源地。永年佛山的文旅创新将成为邯郸文化复兴和全面复兴的发轫和开端。

作者:崔士忠    20191210日    

 作者简介:河北邯郸人,幸福航母、人民经济学、中华信仰现代化建设促进会(中华大众哲学城)、企业文化信仰化体系 创始人。

邯郸风云,揭示中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之谜

  ----胡服骑射,开创中国改革开放先河;赵都邯郸,中国改革开放第一都

 http://www.szhgh.com/Article/tougao/201910/212807.html 

个人简介
崔士忠,幸福航母、人民经济学、元宇宙-中华大众哲学城、企业文化信仰化体系 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崔士忠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