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风暴”宣告一些传统价值观不再适应社会发展

刘植荣 原创 | 2019-12-23 00:01 | 收藏 | 投票

 “五月风暴”宣告一些传统价值观不再适应社会发展

作者:刘植荣

 

照片是法国1968年“五月风暴”期间,巴黎大学索邦校园的学生在示威宣讲,由法国摄影师鲁诺·巴尔贝拍摄。

2018年是法国“五月风暴”50周年,法国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重温那个如火如荼的五月,以及它对法国政治、社会、教育等方面的影响。

1968年3 月 21 日,巴黎大学南泰尔校区的学生在反越战示威中,把美国捷运大楼的橱窗砸碎,警察抓了肇事者。

3月22日,以丹尼尔·马克·孔-邦迪(生于1945年,2004年至2014年任欧洲议会议员,2016年获欧洲议会创新奖章)为首的一群学生占领了南泰尔校区办公楼,抗议校方对学生保护不力,要求警方立即释放被捕校友,并宣布成立“3·22运动”。最后经协商,学生和平撤离了办公楼。

“3·22运动”虽离开了办公楼,但仍占领着校园。5月2日,校方宣布关闭校园,并开除丹尼尔等8名学“闹事”学生。

5月3日,巴黎大学索邦校区学生领袖发表声明,声援南泰尔校区学生,并占领了校园。警察应校方请求进入校园驱逐学生,封锁了校园。法国从中世纪开始就有个传统,不允许警察进入大学,警察进入索邦大学在该校1257年创建以来尚属首次。

 

5月6日,在“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以及“法国大学教师工会”的号召下,2万多名学生和教师走上街头,抗议警察封锁校园。在一些街区还设置了街垒,向警察投掷石块,迫使警察撤回。警察向示威者投放了催泪弹,在冲突中逮捕了数名百学生。

5月7日,高中学生也加入了抗议队伍。示威人群聚集在凯旋门,宣布3条声明:警察立即从校园撤离;开放巴黎大学南泰尔校区和索邦校区;不得追究任何学生的刑事责任。但学生代表与政府的谈判失败。

 

5月13日,在“工人联合会”和“工人力量”的号召下,100多万工人涌向巴黎街头声援学生,《国际歌》声此起彼伏。示威者打出的标语是“10年足够了!”,要求戴高乐总统下台。为避免爆发大规模冲突,这天警察没有上街。

5月18日,上千万工人罢工,占当时法国工人人数的三分之二。工人要求涨工资,改善工作条件,提高福利待遇。

5月27日,政府与工会组织在社会事务部达成“格勒诺布尔协议”,把法定最低工资提高35%,平均加薪10%。但该协议未能平息工人运动。

 

“五月风暴”的核心地区是巴黎市中心,尽管很多政府建筑被抗议者占领,但政府一直保持克制,未使用武力镇压,担心造成人员伤亡引爆革命。

5月29日中午,戴高乐总统担心抗议者占领总统府,决定离开爱丽舍宫出走,他说:“我不想给这些示威者围攻爱丽舍宫的机会,也不想看到总统卫队为保卫我自己而与抗议者发生流血冲突。我不在这里,就没有人会来冲击总统府了。”

5月30日下午4点半,戴高乐总统发表广播讲话,宣布解散国民议会,6月23日举行大选,同时呼吁抗议者回到工作岗位。

 

大选结果是,戴高乐领导的右翼政党赢得了议会486个席位中的353席,社会党得到57席,共产党得了34席。“五月风暴”危机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避免了流血冲突,法国恢复了秩序,法国人又捡回优雅、浪漫的生活。

虽然法国“五月风暴”的发生受国际大气候影响,但关键诱因还是法国自身的问题。戴高乐总统执政10年,人们对他在二战中建立的威望早已消费完毕,厌烦了他的老生常谈。当时的法国需要一位有活力、有创新思想的年富力强的领导,需要一位能包容各种观点、更有民主意识的领导。

法国历史学家皮埃尔·米盖尔认为,当时的执政者脱离了人民群众,要想彻底解决危机,掌权者必须改变作风。他写到:“他们不应高高在上,而应走上街头,同百姓打成一片,这样做不用担心会降低身份,恰恰相反,在与群众接触中会提高威望;他们不应害怕媒体批评,恰恰相反,应争取这种批评,批评是信赖的一种表现;他们不应禁止群众表达情绪,恰恰相反,要让他们充分表达,只有这样才能了解民意、掌控局势。”

正如米盖尔所言,戴高乐虽然通过议会选举恢复了秩序,但政治危机的根源并未消除,他不得不在1969年4月28日辞职归隐。

“五月风暴”是法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它宣告一些传统的价值观不再适应社会发展,呼唤个性自由和现代社会新思潮,但它的盲目性也让社会中的健康机体受到侵害。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纪念“五月风暴”50周年时说:“它帮助解放了法国社会中的一些东西,但同时也摧毁了人们需要捍卫的东西。”

个人简介
刘植荣,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 qq:327954416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植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