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统计(散文)

范跃东 原创 | 2019-12-23 12:28 | 收藏 | 投票

可爱的统计(散文)

 

【音乐起

一、可爱的学校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故事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我,就是我就是我就是我。大学学统计、工作搞统计、业余教统计、平时写统计,一生交付了统计。
  1979年夏天,我快17岁了。作为一个贫苦农民的孩子,第一次走出山门,第一次看到火车,以村里第一个大学生的身份开始了与统计的亲密接触。入大学时,不知"统计"一词的含义,也不知道是如何分配到统计系的。大一大二期间,在图书馆里只喜欢看小说、漫画、散文,到了大三大四,才逐渐对统计类与经济类书籍感兴趣,没有写出一篇像样的文章。

本来是湖南财经学院恢复高考以后第一届本科生,后来一合并,就成了千年学府。当上了经济学士,现在是岳麓区学士街道办事处一个居民。湖南大学的可爱,表现在:

1.识同学。感受了同学们的纯真、善良、多才、友好。

2.长身体。入校时,带着青涩,身高155厘米、体重37

公斤,全身没有长毛;今天165厘米、66公斤,白胡子白头发。

3.长知识。从1979年到2019年整整40年从一而终,36年一直在邵阳市统计局工作,成为业务骨干,每一年在省局论文获奖,2019年上半年在邵阳日报发表16篇经济论文,我的文章成为地方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这些成就源于大学的扎实学习。

4.找老婆。岳父岳母,把我老婆找老公的标准定为本科毕业。假如没有本科学历,说不定我至今还在打光棍。老婆原来跟一个中专生谈恋爱,岳母岳父生死不肯。后来这个中专生考上研究生,毕业以后在广州解放军医院上班了。老婆的情商智商都大大高于我。现在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儿孙满堂,2018年范跃东家庭是邵阳市文明家庭、2019年是湖南省文明家庭。这一切来自于本科学历。

二、可爱的园地

40年统计生涯,感觉统计是公园、是花园、是乐园。

1、统计是一所公园。里面有万元产值能耗、物价指数等相对数,平均工资、劳动生产率等平均数,GDP、人口等绝对数:这些有名的景点;有零售额、投资额、进出口额、产值、产量等大众游乐设施。各级领导、社会公众、国际友人都在这里游玩。

2、统计是一座花园。这里鲜花月月盛开,每个月都有最新的国民经济数据。还有呵护鲜花,生产剪辑数据的姑娘、浇灌培育数据的帅哥。

    3、统计是一处乐园。尽管统计无钱无权,但我们乐在其中。统计人齐心团结、有人情味,我们唱着山歌搞报表,我们踏着舞步写分析。

三、可爱的学生

1983年参加工作,统计局恢复不久。从市到县到企业,统计人员数量少素质低,统计部门每年对基层开展了业务培训活动,我就在工作之余承担了部分教学任务。每到一个企业执法检查和进行统计调查,都会碰到叫"老师"的。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声真挚的问候,足以使我骄傲,让我陶醉。学生都说喜欢我,但是没有一个说爱我的。我和学生没有作风问题,也没有经济问题,非常纯洁。学生的可爱,表现在:

1.就是要听您的课。吴是邵阳县人,每天跑几十公里来市里听课。相关分析与抽样调查两章听得非常认真。课余我问她:你考中级吗?她说:不,我考从业资格证。我问:这两章从业资格证不要考的啊?!她说:考不考无所谓,就是要听您的课。 2.您的课比我的生命还重要。2006625全天大雨,雷声大作。许全身湿透上午9点跑进教室。我问:这么大的雨,对身体有影响啊。她说:我刚刚拔了吊针来的,等一下还要回去继续打。我说:那你回去吧,先把衣服弄干。她说:听完课我再走,您的课比我的生命还重要。3.6=1。蒋说:“老师,指数一章一窍不通”。我又反复讲了一遍。他说:“谢谢你,我七窍通了六窍”。我说:“谢谢你的鼓励。你还是一窍不通?”4.精神病医院欢迎您。邵阳市区有两家精神病医院,一家在双拥路,一家在桃花洞。各有一个统计员,刘同学和李同学。为了讨好我,刘同学说:如果范老师生病了,来我这里住院,院长是我的亲戚;李同学说:来我这里吧,我们打八折。我说:你们是想收取介绍提成吧!

(本文是2020年市局春晚节目)

 

范跃东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1962年10月出生,1983年7月湖南大学毕业,经济学士。2005统计师,2017高级统计师。1992副科,1998正科,2003社会科长,2018能源科长,2021四级调研员。工作30多年,有20多年是年度优秀岗位,三年立功。《统计原理》等课程教学,…
每日关注 更多
范跃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