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 太阳回归 阳气升腾

翟智高 原创 | 2019-12-24 14:58 | 收藏 | 投票

 


冬至祭祀神龍 震天的鞭炮和升腾的烟雲
 
 
 
 
 
 
 
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农历己亥年十一月廿七  
   冬至日是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冬至日太阳回归,阳气升腾,过了冬至,白天一天比一天长,黑夜一天比一天短。在洛阳伊川天然石龍那里,祭祀的香火、鞭炮震天动地。上午是微微的西北风,午时刚过,转成东南风,吹动着祭祀神龍升腾的雲烟。伊川远古时期的先人,早已发现冬至的奥秘,在伊川土门新石器时代的“伊川缸”上,就描绘出一年冬至、夏至、春分、秋分,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农历二十四节气历法图案。新的希望从冬至开始,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健康快乐!


点击下面网址可看视频:

冬至祭祀神龍 震天的鞭炮和升腾的雲烟


https://weibo.com/tv/v/IlYWFtKSa?fid=1034:4452388157980716

 
 
 
 在二十四节气中,冬至最受重视。冬至起源于阴、阳观念。阴、阳象征生命的平衡与协调,人们相信冬至来临之时,正是“阴”的黑暗力量与阴寒本性最强烈的时候,虽然还处在寒冷的季节,但春天已经不远了。这时外出的人都要回家过冬节,表示年终有所归宿。
  冬至节气也是阳气开始升腾的时候,所以有“冬至一阳生”的说法。为了庆祝阳气升腾,万物开始了复苏的征兆,因此人们庆祝冬至节气习俗时最爱吃烤羊肉和羊肉萝卜饺子。
 
 
   
  
  俗话说“冬至挡日回”,就是说,太阳运行到冬至时,白天最短,夜晚最长。每年到冬至的时候,太阳就又开始拐回来,阳光照射大地的时间,从冬至开始,白天一天比一天长,夜间一天比一天短,民间有“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之说。
  冬至日,在洛阳伊川大莘店龍头沟观石龍,会发现很神秘的现象,上午是北风转西风(阴气之风),巳时刚过进入午时,风向转为东风和南风(阳气之风)。



冬至感悟   奉献是美德,最贵是安乐
  庄子《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大鹏从北冥出发,展翅高飞,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一直飞向南海。"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像鲲鹏那样"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附录一篇老帖子 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UserDefault.aspx?ID=6753
 
  翟智高 2010-12-15 20:44 于 北京
 
  冬至冬至,阴退阳多。
  年年月月,似水流过。
  坎坷磨砺,谈笑欢歌。
  真情难遇,挚友多多。
  人生真谛,流星闪烁。
  真理要追,创造科学。
  名利浮云,莫过安乐。
  感泥丸沧桑又一年,特作《安乐吟》:
  大河北风啸,江南飛雪落。
  国泰民享福,富均世谐和。
  官高醉荣华,豪富贪欲多。
  荣宦忘道义,惊忧谁能躲?
  几人悟真谛,忙碌所为何?
  奉献是美德,最贵是安乐。
 
  邵雍《伊川击壤集》诗曰:“ 往事千年徒渺漭 斜阳一片漫光辉 伊川洛川水似線 太室少室峰如锥 争者从来有闲气 尧夫非是爱吟诗 ...”
12月22日冬至日在伊川龍头沟看日落钟山(终山),当天下午17时20分左右,红彤彤的太阳会降落在钟山顶正中的钟钮上,结束从夏至以来,太阳向南运动,北半球白天一天比一天短的运行,人们认为,太阳这一天落到钟山,是太阳“没(mu)于钟山”,一个轮回终了,故把钟山改叫成“终山”,也称“没终山”(墨钟山、磨钟山)。冬至过后,太阳开始向北方运动,北半球的白天,会一天比一天长。)
 
 
 
 
 

  古人用日晷(gui)观测日影,记录一天二十四时刻和一年二十四节气的变化,从中总结出有利于农事的规律性的东西。特别是每年的冬至和夏至这两个重要的日子,看日影与天气的变化,来预测来年的风雨旱涝和丰欠等。
日晷图

日晷(北京故宫太和殿前的日晷图片)
《易卦通验》载:“晷如度;冬至之日立八神,树八尺表。日中视其晷,如度者则岁美人和,晷进则水,晷退则旱;进一尺则日食,退一尺则月食。”“十一月长至,树八尺之表,以验来岁水旱。大地据表之长而中分之,日影中正则丰,不及则旱,过则水。
   上述记载的说法,翻译成白话,就是说,冬至这一天正午,看日晷八尺表杆的影子,如果影子正好落到正常的刻度线上,则明年岁美人和,风调雨顺。如果日晷八尺表杆的影子,超过了正常的刻度线,明年雨水会多。反之,明年会干旱。
  古人还在冬至时通过观察云流、风向、雨、雾、雪、谷价等预测来年的年景。
  观云:《陶朱公书》载:“冬至观云:徐于子时之平旦观之,若青云起,主岁稔民安;赤云主旱,黑云主水,白云主人灾,黄云大熟,无云主凶《易卦通验》载:“初阳云:冬至初阳云,出箕,如树木之状。”又:“运送迎日:冬至之日见云迎送从下嚮,末岁大美,人民和,不疾疫;无云迎送,德薄岁恶。故其云赤者旱,墨者水,白者为冰,黄者有土功。诸从日气送迎其效也。
  观风:《陶朱公书》载:“冬至占风……若南风主谷贵,背风主岁稔,西风主禾熟;若东南风、久有重雾,主水,西南风主久阴。谚云:‘冬至西南百日阴,半晴半雨到清明’。”《易卦通验》载:“冬至广漠风至。”“冬至东风,主人有灾;南风,主谷大贵;西风主禾熟;北风主丰年。”“十一月冬至,其日太已于叶蜇之宫,其侯也,天必应之以风雨,风从南来者为度,风邪伤人者也,民多病;其风夜至者,民皆卧而弗犯也,故其岁民少病。”
 观晴雨:《农政全书》:“十一月冬至,古谚云:明证暗至。(明,晴也;暗,阴也。正,正月也;至,冬至也。)又谚云:“晴干冬至湿渌年”或者“干净冬至邋遢年”。而说相反。谚曰:“干冬湿年下,气死有钱人家。”又云:“热闹冬至冷淡年。”或云:“冬至晴,年必晴;冬至阴,年必雨。”《农桑辑要》称:“(冬至)有雾主来年旱。”
  十一月冬至日,看雪以占来岁丰歉。”冬至后逢节三戊日为腊,谚云:‘腊雪是被,春雪是鬼。’又主来年丰,杀蝗虫子。”
  看米价:“冬至前米价喜长。谚云:‘冬前米价长,穷人男女倒好养;冬前米价落,穷汉/人价越萧索’。”《农桑辑要》云:“冬至前米价长,后必贱;落则所贵。谚云:‘冬至前米价长,贫儿受长养;冬至前未价落,贫儿转萧索’。”
    其他《农桑辑要》云:“欲知来年五谷所宜,是日(冬至日)取诸种各平量一升,布囊盛之,埋窖阴地后五日,发取量之,息多者岁所宜也。《淮南子·天文训》:“以冬至日数来岁正月朔日。五十者民食足,不满五十日,日减一斗;有余日,日益一升。”“长至,农人接视麦根,白蕊多则丰穰。”“冬至修燧灶以祈寿。”……
    以上种种,充分反映出人们把握未来、控制自然的强烈愿望和大胆探索精神。尽管人们采取的方法还不尽科学,结论也还带有很大的臆测和猜想成分。但是,这些做法和结论,都无疑给现代人以多方面的启发,留给了我们许多值得反复思考并通过反复实践进行考察和研究的课题。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曾长期在科研部门工作,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攻关研究项目,成果记在史册里。哲人有训:“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爱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
每日关注 更多
翟智高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